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2018CTTI来源智库年度优秀成果评选介绍及特征分析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斯敏 李克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7日 16版)

        智库核心竞争力在于高质量研究。“中国智库索引”是汇聚700多家智库、上万名智库专家的新型共同体,其职责是团结中国智库更好地协同协作、互相借鉴、共同进步。因此,从2017年开始,征集评选年度优秀研究成果,并在“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上发布获奖名单、在分论坛中专设一场发布会,成为论坛的一项固定做法和特色亮点。

    评审过程及结果

        2018年的评选自11月启动。征集对象,是CTTI来源智库2018年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调查研究、资政报告、对策建议、年度报告等典型智库产品。经过一个月的征集,共收到申报成果410项。

        经过CTTI数据挖掘、工作团队初步筛查、专家初评,选出142项成果进入第二轮评选;之后由评审专家投票打分,评出获奖成果45项。其中,30项得票最高、最有代表性的成果,被评为“年度精品成果”;还有15项成果得票数紧随其后,被确定为“年度优秀成果”。考虑到公开发表的智库成果与内部报送的成果有着较为显著的区别,评审委员会将这两种类型分开来单独评选,各自在规则上进一步细化。因此,在年度精品成果中,包括公开发表类20项,建言专报类10项;年度优秀成果中,包括公开发表类10项,建言专报类5项。

    申报成果呈现出显著特征

        从申报智库类型上看:

        高校智库、党政智库、党校行政学院智库、社科院智库申报数量排在前列,这与CTTI来源智库的总体类型占比基本一致。高校智库仍然是成果产出的主要来源,此次进入第二轮评审的142项成果中,87项由74家高校智库提交,超过半数的获奖作品来源于高校智库。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印发《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来,社会智库参与决策咨询服务的途径得到有效拓展,资政建言质量也有所提高。此次评选中,一些实力较为雄厚的社会智库也申报了多项富有建设性的研究成果。

        从申报智库来源地看:

        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山东五地为此次评审贡献了数量最多的参评成果。其他地区虽然集中度不及上述五省市,但也涌现出了大量具有地域特色、紧密联系实际的优秀成果。可见,地域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的提升,对智库生长及优秀成果的产出具有明显助推作用。值得重视的是,通过研究成果看,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智库也呈现逐步崛起的势头,并且能自主自觉地从当地特色出发寻找问题、开展研究。

        从申报成果类型看:

        年度报告(皮书)、研究专著、期刊论文、调研报告、内部参考等是智库研究成果的主要形式。

        决策影响力是智库的核心影响力。此次参评成果,集中体现了贴近决策、影响决策的鲜明特点。在进入第二轮评审的142项研究成果中,有超过80项曾获得不同层级的肯定性批示,15项直接推动了相关政策的制定实施。

        与此相对,通过出版专著、发表论文、推出研究报告等形式影响社会、服务发展,也是许多智库研究团队的理性选择。以下三个特点值得关注:一是连续出版的年度报告成为很多智库投入大量心血的典型成果,从不同领域和视角,为中国社会发展写下“年度成长日记”;二是来自实地调研、有坚实数据支撑的成果占据相当比例,反映出智库“问题意识、现实导向”的进一步强化;三是用英文在国际学术期刊等平台发表的成果开始增加,显示出中国智库走向国际舞台的努力与成绩。

        从研究热点问题看:

        智库研究,可贵处在于紧贴国家命脉、来自火热实践、解决现实问题。因此,和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密切关注热点难点,成为此次申报成果的重要特征。

        我们看到,聚焦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最新提升战略层级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研究成果大量涌现;而关注中美经贸摩擦及其影响的智库研究,也占据了较大比重。大多都言之有物、实事求是,既不回避问题矛盾,也传递出信心与底气。

        与此同时,致力于呼应民生之所急,缓解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之难,也是申报成果的集中指向。

        最终的获奖成果优中选优,质量过硬。未曾入选的成果里不乏高水准者,但其研究选题是地域性而非全局性,其关注的问题是长期性而非热点性,因此在评选时,难免有遗珠之憾。但我们相信,这样的成果,其功绩不会被时间抹去,一样会在现实的淘洗中彰显出价值。

        (本报记者 王斯敏 李克)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