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6日 星期日

    “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在故宫开幕

    猪年生肖邮票同日首发

    作者:本报记者 李韵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6日 06版)

        韩美林设计的2019年生肖邮票 资料照片/光明图片

        韩美林设计的2019年生肖邮票 资料照片/光明图片

        猪年生肖邮票草稿与成稿一同展出本报记者 李韵摄/光明图片

        本报北京1月5日电(记者李韵)今日,“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故宫博物院文华殿开幕。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董事长刘爱力,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著名作家冯骥才等出席开幕式。

        本次展览以韩美林的“生肖艺术”为核心,选择了绘画、书法、雕塑、陶瓷、紫砂、木雕、铁艺、家具、民间工艺等使用传统媒介的创作类型,以体现艺术家对传统技艺、传统风格、传统美学等的理解与传承,与此同时又能从个性气质与时代精神等多个角度来阐发韩美林的艺术突破与艺术创新。展览分为“生生不息”“艺术魔墙”“艺术大篷车”“‘邮’中赞美”“为美成林”共五个部分,分别从不同角度呈现了韩美林的艺术创作和探索历程。

        作为新春展览,“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的展期将跨越己亥农历新年,持续到2月20日。韩美林表示:“故宫是中华文化的一个最大的家,我的生肖艺术大展将在故宫与大伙儿一块过大年。”春节期间,故宫还将配合展览举办系列文化活动,以古老的生肖文化为全国观众祈福新年。

        在开幕式现场,韩美林将精选的书法、绘画、陶瓷、雕塑、紫砂、木雕等门类的共10件代表作品,捐赠给故宫博物院,单霁翔代表故宫博物院为韩美林颁发了捐赠证书。

        单霁翔表示,生肖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永恒魅力和持久生命力的组成部分,“生肖”文化本就是中国人“过年”文化习俗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他介绍,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与故宫博物院即将举办的“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相映成趣,猪年春节,故宫博物院必将异彩纷呈。

        当日,《己亥年》特种邮票首发仪式也在文华殿举行。该套邮票设计者、著名艺术家韩美林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董事长刘爱力,共同为猪年邮票揭开了首发展示板,宣布2019《己亥年》特种邮票正式向全国首发。

        《己亥年》全套邮票以“家”为核心概念,将生肖的形象特点与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巧妙结合,赋予生肖形象以“合家欢”的生动设定。《己亥年》邮票一套两枚,邮票第一图名为“肥猪旺福”,肥猪肚藏乾坤,憨态可掬,以奔跑的动态表现灵动生风的喜感,象征着正在奔向美好的生活;第二图名为“五福齐聚”,是首次在一枚生肖邮票中完整体现“全家福”的概念,两只大猪和三只小猪同时出镜,其乐融融,寄托新春佳节合家团圆、五福临门的美好祝福。此次设计的两枚邮票一静一动、一疏一密,一深一浅,大猪小猪喜气洋洋,带给人喜上眉梢、开心欢乐的感觉。生肖形象发乎于深情,带着美好的想象,将情感传递给大家。

        韩美林表示,生肖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和源头,民族文化源源不断地给当代文化补充营养,注入健康养分。据悉,己亥猪年邮票是韩美林和生肖邮票的第三次“结缘”,1983年和2017年,韩美林分别设计了癸亥猪年、丁酉鸡年生肖邮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