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5日 星期六

    11万余件好事温暖身边人

    ——追记“最美退役军人”沈汝波

    作者:本报记者 章文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5日 03版)

        【退役军人风采录】    

        “做好事已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愿做一只萤火虫,用微弱的光和热照亮温暖身边人。”“最美退役军人”、河北省秦皇岛市党义爱心团队发起人沈汝波,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这句话。1978年,18岁的沈汝波在军营里许下诺言,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告别军营后,他仍不忘初心。40年来,沈汝波坚持每天为群众做好事,用11万余件好事践行着当时的誓言。2018年6月1日,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燕赵楷模沈汝波因患食道癌,经救治无效逝世,享年58岁。

        沈汝波的愿望,缘于军营的熏陶。沈汝波所在的“英雄班”班长是连里的“学雷锋标兵”。班长的一言一行深深感染着沈汝波。他暗下决心,要像班长那样为群众做好事。在部队,不管是在炮兵连,还是在炊事班,他每天都要挤出时间做好事,并在记事本上画“正”字记录。因为表现优异,入伍第3年,沈汝波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部队驻地附近有一家老两口,年逾七旬,无儿无女,患病在身,靠种树苗维持生计。“大爷大妈,以后我就是你们的孩子。”沈汝波每周定期到老人家里搞卫生、洗衣服,还用省下的津贴为老人买药看病。

        在沈汝波心里,国防绿是他一生的底色,服务人民是他永不停息的“战斗”。退役后,沈汝波成为秦皇岛市海港区蔬菜局一名冷库职工。身份变了,但诺言没变。脏活儿、累活儿他都抢着干,只求奉献,不讲索取。业余时间,沈汝波坚持为社区居民做好事。每天早起,头一件事就是把楼道清扫干净,多年从未间断。

        2003年,所在单位改制,沈汝波主动选择下岗,自食其力,在秦皇岛市西港路街道先茂里小区开了一家“党义理发店”,后来发展成今天的“学雷锋志愿者党义爱心服务站”。“党义,就是为党和社会尽义务。”沈汝波这样解释店名。开店之初,沈汝波便立下规矩:现役军人、特困户、残疾人、五保户免费。每个月,他都去给当地驻军战士理发。

        沈汝波并不富裕,家里日子过得紧巴,他和妻子甚至捡过废品换钱,可多年来,他选择默默为群众做好事。在秦皇岛市海港区红绚街“党义爱心服务站”,挂满锦旗、奖状和荣誉证书的墙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条幅格外醒目。妻子李玉兰说,这9个字是沈汝波一针一线绣出来的。为了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沈汝波自学了推拿按摩,把每天7时到9时、19时到21时定为免费按摩时间。对行动不便的居民,沈汝波就上门服务。

        2015年7月,沈汝波被查出患有食道癌。病床上的他面容憔悴,却仍想着去做好事。“只要我活一天,就要把好事做下去。”手术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志愿团队成员打电话:“咱们的巡逻和义务服务不能停。”

        住院期间,沈汝波仍做好事不辍。手术的伤口还没完全愈合,他就在医院捡垃圾、拾烟头。看到化疗室门前散乱着十几双鞋,他吃力地弯下腰一双双摆好。病友头发长了,他就跪在床上给病友理发。2017年5月4日,靠仪器和药物维持生命的沈汝波,做了一生中最后一件好事:向一位癌症患者捐了500元治疗款。

        沈汝波的事迹影响着许多人。在沈汝波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自觉投入到做好事的队伍中。如今,“党义服务小组”发展为“沈汝波学雷锋志愿者爱心团队”,这是秦皇岛市唯一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志愿者服务队,成员从最初的10多人壮大到300多人,成为秦皇岛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本报记者 章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