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5日 星期六

    从古代体育看社会文明的变迁

    ——评《从长安到雅典——丝绸之路古代体育文化》

    作者:吴兆路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5日 09版)

        《从长安到雅典——丝绸之路古代体育文化》 孙麟麟、毛丽娟、李重申 著 甘肃教育出版社

        【光明书话】  

        丝绸之路自古就是东西方文明的对话之路,鉴往可以知来,抚今则须追昔,丝绸之路的开辟与发展,在各个历史时期都留下了丰富的物质文化证据。由此,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将这些历史的遗迹传达给今人,将前人的智慧传播给后人,从历史的长河中汲取我们生生不息的发展源泉。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丝绸之路优秀体育历史文化弘扬光大,应该是高校重视体育研究的专家责无旁贷的使命。

        上海交通大学博导、讲习教授孙麒麟先生,他曾四次担任奥林匹克运动会乒乓球赛总裁判长,五次担任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总裁判长,蜚声国内外;上海体育学院副院长、教育部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公体组组长毛丽娟博士,以及兰州理工大学丝绸之路文化研究所所长,我国著名敦煌学、体育史学学者李重申教授共同合作撰写出版的《从长安到雅典——丝绸之路古代体育文化》是一本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研究成果,也是2015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研究成果之一。同时,该著作于2018年被列为国家社科基金中华译文项目,这是我国体育领域第一本得到国家基金扶持的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体育外文精品读本,以使中国优秀体育图书能走出国门。

        长期以来国内外对丝绸之路古代体育研究只是少数人。全面地利用出土文物和考古资料来研究丝绸之路体育史,则至今仍不多见。今天,已有不少人的注意力投入到体育文物与体育考古研究之中。孙麟麟、毛丽娟、李重申三位学者面对近年来考古出土的大量体育文物和文献资料进行考订、论证、分析和研究,并对丝绸之路沿线波斯、印度、埃及、阿拉伯、土耳其、希腊、罗马等国体育的资料全面收集、分类、整理,则对于体育探源、发现更多前人所未能发现的文物,又将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伟业。

        本书作者有长达30余年长期从事丝绸之路文化的学术研究。在党中央提出“一带一路”发展措施感召下,作者以全球化的视野,筹划了对丝绸之路体育历史文化进行全面、系统地研究,这不仅是作者对体育历史的情怀,更重要的是让人们从体育文化管窥社会文明的历史,这应该是一件极有意义的学术研究之举。

        本书作者的足迹踏遍了中国到中亚、南亚、西亚的古遗址、古建筑、博物馆、宫殿壁画和石窟壁画等,了解了各国各民族的风土人情,并获取了大量有关各国古代体育的信息,作者在研究方法上,另辟蹊径,因丝绸之路古代体育文化研究,是一个比较庞大的主题。由于研究地域跨度大,如何从各历史时期中西体育纷繁复杂的历史现象中来把握古代体育认知的发展变化规律,这不是仅靠传统的历史研究方法就能很好解决的。因此,作者在研究中除了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应用其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理论及研究方法,通过对各个历史时期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探索及其对“世界体育”认知的总体研究,来总结体育从“中国”到“世界”。

        世界史观是一种新兴的体育史学研究理论,它是用“世界”的视角和宏观历史学的研究方法,从总体上考察历史的方法。世界史观主张以长时段、动态的历史观察方法,跨学科的综合研究方法来研究历史,将体育历史的研究从传统的“中国体育史”的模式,扩展到以跨文化和跨国界为基础的对体育历史联系的重构,从而大大拓展了体育历史研究的范畴。这正如陈寅恪先生所说的:“用新材料研究新问题”除此之外,作者还运用了人类学、身体学、社会学、本体学、史学、考古学等多学科、多视角来探索体育的发生与形成,将文献、文物、田野调查相互参证的“三重证据法”广泛采用。提出了人类体育的渊源与祭祀、狩猎、礼仪、身体行为、共性文化等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的新思路、新观点。

        作者为了使广大读者能分享到优秀的体育研究成果,尽量做到使学术成果走出纯学术的象牙塔,成为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的文化形式,这也应该是每个有责任心的学者不可推卸的责任。由此作者采用图说这种形式宣传优秀的体育传统文化和体育发展历史,并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丰富的中西体育文物图像资料,比较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数千年来中西体育文化发生、发展、交流、融合的历史,并对长安到雅典、罗马沿途各个国家的体育文化,做出了恰如其分的评述。细读此书,不仅可以增长历史和体育文化知识,了解我国数千年体育文化积淀中哪些体育项目是外来的?哪些体育项目是我国固有的?

        本书的图像资料十分丰富,也十分珍贵,图文并茂,具有较深的可读性,印刷精美,又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在这里应该感谢作者写出了一部优秀的作品,使人们进一步认识到体育的伟大。

        (作者:吴兆路,系复旦大学中文系副主任、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