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中国电影必将从大国迈向强国

    ——访中国电影家协会新任主席陈道明

    作者:本报记者 牛梦笛 本报通讯员 胡琪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30日 06版)

        【新闻人物】

        12月29日,陈道明从李雪健手中接过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的执棒,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中国电影事业积蓄力量。在新一届的任期中,他将带领影视工作者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艺术创造,将继续聚焦伟大时代,记录伟大实践,关注人民的创业奋斗,写好拍好中国故事。

        1985年,陈道明凭借在《末代皇帝》中扮演溥仪而一举成名,荣获了第七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男演员和第九届中国电视飞天奖优秀男主角奖。在老一辈观众的记忆中,他是《康熙王朝》中的康熙大帝,是《围城》里的方鸿渐,是《卧薪尝胆》中的勾践……在年轻观众眼里,他是《归来》里的陆焉识,是《楚汉传奇》中的汉高祖刘邦,是《我的前半生》里的老卓……这一个个被生动演绎了的人物形象,已经深深印刻在观众的脑海中。在表演这个领域里,陈道明绝不容许自己走过场。他坚守“戏比天大”的优良传统,为演好方鸿渐这个角色两个月内减肥25斤;在出演话剧《喜剧的忧伤》时,因高烧不退不得不取消话剧演出,并坚持登台向观众鞠躬致歉……一直以来,他都在为文艺工作者树立榜样。谈及当选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的感想,陈道明说:“这是一件跟创作不一样的事情,好在大家可以大旗一块扛、齐心协力去促进中国电影的繁荣发展。”

        近10年来,中国电影市场以30%左右的平均增长速度领跑全球市场。截至目前,2018年中国电影全年票房已经突破600亿元。数据显示,中国电影正在向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迈进。然而在陈道明看来,“在电影票房上,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只有中国电影人慢慢成熟起来,中国电影在市场相对稳健的环境下逐渐实现产业化,中国电影才能真正实现飞速发展”。在中国电影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上,陈道明在致辞中表示,“如何推动中国电影稳步发展,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成为中国电影工作者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在这个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的重要历史节点上,陈道明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引导电影界生产创作出一批无愧于时代的优秀电影作品。”今后,中国电影将会推出更多反映党和国家改革发展伟大历程与辉煌成就,展现人民群众奋斗创业、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产品,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推动电影创作从“高原”向“高峰”攀登。陈道明说:“一部兼具思想性、艺术性、文学性的优秀电影作品,老百姓肯定都爱看。因此,只有好演员、好导演、好剧本才能带来中国电影的春天。”

        如何做一名好演员?要从生活中发掘创作的灵感。陈道明说:“每个人都是生活,每个人都是老百姓,体验生活就是体验真情实感。亲身体验人民生活,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中汲取创作养分,才能为现实题材创作提供了丰厚的生活基础。除此之外,作为电影工作者,还要以工匠精神对待每一个细节、每一处场景、每一句台词,精益求精、精雕细刻、精心研磨,追求电影创作更高的艺术境界。”

        (本报记者 牛梦笛 本报通讯员 胡琪)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