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中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作者:本报记者 鹿铖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30日 08版)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出资援建的内比都市彬马那第三基础教育高中教学楼竣工仪式现场。

        “‘体验科学·启迪创新’展览——中国流动科技馆缅甸国际巡展”上,缅甸中学生体验科技展品。鹿铖摄/光明图片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缅两国交往不断加深,双方高层往来密切,经贸合作稳步提升,政府间、政党间、民间交流全面推进。近日,缅甸“一带一路”指导委员会宣布成立,负责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相关工作。该委员会共有27名成员,由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任委员会主席,第一副总统敏瑞任委员会副主席,委员会成员均为政府部长或省邦首席部长,旨在积极推进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政治互信不断深化

        今年年初,缅甸总统吴廷觉因病辞职,缅甸政府进行了新任总统的选举并顺利完成权力交接与过渡。温敏当选总统后,习近平主席在第一时间向缅方发去贺信,贺信中称,中缅是传统友好邻邦,两国人民“胞波”情谊深厚。“我高度重视中缅关系发展,愿同你一道努力,巩固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向更高水平,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2018年,中缅关系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随着缅甸社会转型的稳步推进,两国领导人交流互动频繁,政党交流、民间交流力度也不断提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中国一直支持缅方为维护国内和平稳定、实现国家发展所做努力,并在缅甸民族和解问题上积极发挥劝和促谈的作用,在发生冲突时积极呼吁各方止战促和,并在实际行动中为缅甸民族和解进程提供帮助。今年7月,在第三届21世纪彬龙会议召开前夕,中方多次在政府与民族地方武装组织间积极斡旋,并力促未签约的民族地方武装组织出席此次会议,保证了会议的顺利召开。缅方也多次对中国一直以来给予缅甸和平进程的支持表示感谢。

        7月9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缅甸联邦政府宣传部共同主办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缅文版首发式暨中缅治国理政研讨会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双方嘉宾表示,中缅是山水相连、血脉相通的友好邻邦,是天然的命运共同体。当前,中缅都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期,两国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互鉴,对于两国各自走好今后的道路、推进国家事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缅文版的出版发行,为缅甸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打开了一扇新窗口,为增进中缅人民胞波情谊搭建了新桥梁,为深化两国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提供了新载体。

    经贸往来稳步提升

        在“一带一路”倡议与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推动下,中缅两国高层互访日益频繁,各项经贸交流合作项目稳步推进。

        缅甸是东南亚国家中陆地面积最大的国家,处于地缘政治战略中心,是亚洲高速公路和泛亚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带一路”合作中的重要国家。缅甸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实践,将把缅甸较为贫困的地区与较为发达的地区连接起来,重新整合缅甸经济发展格局,进一步扩大务实合作,推动经济发展,促进人文交流,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切实利益,为地区和平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作为中缅经济走廊的标志性项目,皎漂经济特区深水港项目框架协议于今年11月在缅甸正式签署,皎漂经济特区深水港项目是中缅经济走廊的标志性项目,也是继今年9月中缅两国政府签署中缅经济走廊谅解备忘录后,首个正式签约启动的大型经济合作项目。根据框架协议内容,深水港项目将由中缅双方共同投资,中方占股70%,缅方占股30%。皎漂经济特区深水港项目的具体落实,体现出中缅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征程上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

        随着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推进,中缅两国的双向交流不断强化。贸易畅通是促进两国区域合作的重要途径,今年上半年,中缅贸易额达到82亿美元,同比增长26.5%,中缅贸易额占缅甸对外贸易额的60%。两国合作内容不断丰富,在农业畜牧业、加工制造业、能源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合作方式逐渐向纵深方向发展。

        今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引起世界各国广泛关注。缅甸商务部副部长昂图率缅甸企业代表团应邀参与,针对珠宝、旅游、农产品、食品等特色产品,在约100平方米的展厅内设置了26个展位。缅甸作为中国的重要邻国,目前正经历着对外开放的巨变,因困于国内经济形势低迷,迫切需要通过推动出口来拉动经济增长。中国不仅是缅甸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外资来源国,也是缅甸最大的出口市场。缅甸希望通过深化同中国的贸易往来,进一步推动中缅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人文交流持续升级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作为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中缅两国深厚的“胞波”情谊源远流长,依托“一带一路”倡议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中缅人文交流也进一步提升。两国在科技、学术、文化等多领域不断加深合作交流,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今年7月,缅甸仰光中国文化中心正式启用,为当地民众提供多种多样的中国文化产品。作为中国文化中心的首展,“美丽云南·云南画家作品展”汇集了中国云南省知名画家30余幅作品,题材囊括了人物、山水、花鸟,展现了云南的地域风貌、民族风情以及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让缅甸观众领略了当代云南艺术家创作的新面貌和新水平。

        中缅科技合作势头强劲,科技文化交流不断提升。今年6月,中国科学技术馆与缅甸教育部联合举办的以“体验科学·启迪创新”为主题的“中国流动科技馆缅甸国际巡展”在缅甸举办,此次巡展遴选了60余件最受公众欢迎的、展示效果好、互动性强的展品,涵盖了基础科学、生命科学、信息技术、人体健康等多学科领域。这是中国流动科普资源首次走出国门,是中缅双方在科学传播和科学教育领域的首次合作和初步探索,是依托科普公共服务和科普资源共享促进中缅科技文化交流的一次重要尝试。

        今年6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许利平分别就“协商民主与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和“印尼民主转型与启示”为缅甸联邦议员进行了演讲,并与来自人民院、民族院的议员和军人议员进行了互动。同时,由缅甸吴丹故居与云南大学缅甸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缅经济走廊研讨会”在仰光举行。中缅两国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撑和思想引领,凝聚更广泛的智慧与民意,营造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本报仰光12月29日电 本报驻仰光记者 鹿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