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精准发力扶贫攻坚彰显“头雁效应”

    作者: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8日 10版)

      从2013年起,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勇挑重任,启动“精准扶贫,徐工发力”专业扶贫行动。5年来,学校打攻坚战、啃硬骨头,不仅取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更彰显出强劲的“头雁效应”。

     

    扶智救困 精准资助

      扶贫行动中,学校以“招收一名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服务一个地区”为目标,积极扩大对西部地区的招生规模,并先后组织286名老师深入525个乡村869户家庭实地调研,力求帮扶工作更加有的放矢。

      学校一方面积极开展入学教育、优秀学生典型宣传,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激发贫困学生摆脱困境的斗志;另一方面,倾力从生活上给予帮扶,设立专项基金,为贫困生提供“两免一补”政策和“励志奖学金”,践行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

      学校不仅免费提供创业培训,还积极为贫困毕业生提供求职创业补贴,该补贴目前已惠及学生600余名,帮助完成创业项目126个。

      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山东临朐的小赵同学,在老师指导下对家乡山楂加工技术进行改进,不仅大幅缩减成本,更大大提升了产品质量。毕业后,小赵回乡创业,现已成为当地山楂产业的龙头企业,年产值700余万元,带动周边企业20余家、就业500余人。

    东西携手 精准协作

      2018年8月,学校机电专业负责人徐老师顺利通过考察,启程赶赴新疆伊犁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支教工作。

      对此他开心地表示,自己内心一直有个支教情结,现在终于得偿所愿。他一定全力以赴,将徐工院优良的教学传统、先进的教学理念融入支教工作中,为新疆职业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2016年以来,学校积极响应国家《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的号召,不断提升专业扶贫行动的内涵。与新疆伊犁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帮扶协议:派出多名骨干专业负责人,赴疆驻校开展专业建设、专业教师培训;同时接收32名伊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到学校进行专项训练。

      学校积极参与徐州市对口支援新疆奎屯计划,为当地煤化工、机械电子、商贸物流等产业,提供人才支持、技术咨询与培训,先后派出26名高级职称专业骨干教师,为56家企业的3600余名技术人员和一线工人开展技术培训,受到当地企业的广泛赞誉。

    校地合作 精准服务

      2018年,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连续第三次入选“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服务贡献50强”,彰显出学校在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强劲实力与重要作用。

      长期以来,学校积极依托专业技术资源优势,与地方政府联合,精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5年扶贫行动中,学校联合区妇联、区扶贫办及街道办事处,组建了鼓楼区巾帼电商服务指导站,积极开展下岗女工烘焙技能、网店运营等培训,切实增强下岗女工群体的自我发展能力。

      学校还与徐州沛县鹿楼镇开展电商培训,共同设立工作站,共同组建团队。根据地方产品特色,学校为鹿楼镇农户进行定制式商业策划和职业培训,建立了鹿楼镇地方特色产品网上分销平台和淘宝特色中国鹿楼馆,实现了鹿楼镇农副特产品的精准化营销。

      学校还启动“黔之蓝”黔东南蓝莓出山行动,签订扶贫共创协议28份,带动300农户蓝莓畅销,培训果农1200余人次。

      面对未来,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祝木伟表示:“5年计划只是扶贫攻坚的阶段性成果,学校将持续精准发力,打造长效帮扶机制,确保扶贫攻坚的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