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二〇一九,市场监管将更严

    作者:本报记者 陈晨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8日 10版)

        “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国市场主体持续活跃增长,今年前11个月,全国新设市场主体1939.8万户,市场主体总量达1.09亿户。反垄断执法不断增强,竞争环境不断优化。疫苗和药品监管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更加严格。”12月27日,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在会上表示。

        2019年,我国商事制度改革和市场监管将在何处发力?市场环境将发生哪些变化?

    扩大商事制度改革效应

    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总体评价在190个经济体中位列46位,较上一年度上升32位。其中,开办企业便利度排名28位,较上一年度大幅上升65位。

        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得益于商事制度改革的持续深化。张茅介绍,2018年,开办企业环节进一步减少;“证照分离”改革有序推开;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深化,29个省实现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

        市场准入门槛的进一步降低,带来的是市场主体的持续增长和活力迸发。2019年,如何扩大商事制度改革效应,进一步激发市场的活力和创造力?

        张茅表示,明年市场监管部门将围绕“准入不准营”、市场主体退出难等问题,推动改革向纵深拓展;上半年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5天的目标;简化企业普通注销程序;深化企业名称登记改革,在全国实现企业名称自主申报。

        “在加快推进产品准入改革方面,要继续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目录;有序推进食品许可审批改革,针对低风险食品类别,探索推行‘先证后查’‘自主声明’‘公开承诺’;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境外已上市新药在境内上市审批,加快创新医疗器械、临床急需医疗器械批准上市;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张茅指出。

    加大药品和疫苗监管力度

    质量安全监管将更严格

        2018年,引发舆论高度关注的问题疫苗事件后,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疫苗生产企业全链条监督检查,改革完善疫苗管理体制。加强药品全生命周期监管,综合运用现场检查、监督抽验、监测评价等手段,排查化解风险。今年前三季度,市场监管部门检查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142万家次,收回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证书100张,撤销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证书1273张。

        “2019年,我们将继续加大药品和疫苗监管力度,落实新修订的疫苗管理法,加大批签发检验和现场检查力度。针对血液制品、注射剂、植入类医疗器械等高风险产品,开展生产现场检查。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飞行检查。开展互联网制售假药、中药饮片、无证经营与经营使用无证医疗器械、化妆品违法添加等专项整治行动。完善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机制,建立企业直接报告制度。”张茅强调。

        此外,2019年,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重点领域市场等监管都将更加严格。

        “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将着力解决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制假售假、虚假宣传等突出问题,开展乳制品、肉制品、保健食品、校园食品、网络餐饮服务、农村市场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启动新一轮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体系检查;深入推进食品生产小作坊综合治理。”张茅进一步介绍,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将加大日用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对危险化学品等风险高的产品,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完善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建立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强制报告制度、重大质量事故调查制度。加强网络市场监管,集中治理虚假宣传、违规促销等问题。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推动建立线下无理由退货制度。整治假冒伪劣行为,集中开展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劣质商品、仿冒名牌等问题的专项治理和电商平台侵权仿冒、价格欺诈、虚假宣传、假海淘等专项治理。

    建立巨额赔偿制度

    完善市场监管机制及政策

        张茅透露,明年信用监管机制将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统一化、常态化,抽查覆盖企业比例不低于5%,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以“全国一张网”为基础,统筹市场监管各领域“黑名单”,完善联合惩戒措施;建立信用修复机制和市场主体强制退出机制。

        而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针对违法企业的严惩制度也将在2019年得到健全和强化。

        “明年,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监管制度建设。建立违法严惩制度,对故意违法、造成严重后果的企业,实行巨额罚款,强化刑事责任追究。建立巨额赔偿制度,在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领域,加大对消费者的直接赔偿力度。建立内部举报人奖励制度,对举报人实施重奖,解除举报人后顾之忧。建立风险分担的社会保险制度,在涉及公共安全、存在重大风险的领域,构建风险社会分担机制,引入第三方监管力量。”张茅强调。

        (本报记者 陈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