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西柏坡时期的经验对高校思政工作的启示

    作者:安巧珍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8日 05版)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着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在短时间内,实现了从农村到城市、从革命到建设的历史性转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充分发挥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调动了思想政治教育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在继承红色传统、利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充分汲取西柏坡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益经验。

    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

        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是我们党的历史传统和政治优势。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注重加强对学校的领导和管理,为学校朝着社会主义方向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当时,随着解放战争的迅速推进,我们党越来越意识到革命胜利后,建设新中国必然会需要大批各方面的建设人才,而学校是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所以采取了对原有学校保护、维持原状并逐步改造的方针。党中央规定教育机关不受侵犯,在战斗中和战斗结束后,应派出必须的部队加以保护,对高等学校进行统一整顿;在可能开设大学的地区,立即开办正规大学,以培养将来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工作所需要的较高级的人才,等等。

        这一时期党中央对高等学校教育的重视和贯彻实施的一系列教育方针,不仅促进了高等教育的发展,而且保证了高等教育的社会主义方向。新形势下必须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这是我国高校发展的独特优势,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根本保证。

    遵循思政工作规律和育人规律

        西柏坡时期,思想政治工作主要由党的领导干部来承担,党中央特别重视党员干部这一教育主体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中央关于九月会议的通知》中指出,“提高干部的理论水平,扩大党内的民主生活”是七大以来党的工作取得所有成就的重要环节。他在九月会议上特别指出,我党的理论水平总体不高,必须进一步提高,并要求党员干部要针对性地读书。在党中央的重视和影响下,全党掀起了学习理论的高潮。

        西柏坡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打败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中国,这就需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尤其是广大农民的主观能动性。党中央制定的《中国土地法大纲》实现了“耕者有其田”,使广大农民树立起了当家作主的思想观念,农民的思想觉悟、政治觉悟和组织程度空前提高,掀起了巨大的参军热潮和声势浩大的支前运动。毛泽东同志先前提出的“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论断,教育人民不断增强战胜国民党反动派的信心,提高了奋勇作战的勇气。在革命队伍中开展加强纪律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教育,赢得了解放区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必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具体来说,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这是高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证;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高校坚守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阵地的根基;必须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这也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任务。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必须遵循教书育人规律。这就要求新时代高校教师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坚持教书与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还必须坚持学生发展规律。

    丰富思政教育内容

        西柏坡时期,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新阶段的农村工作和城市工作紧密结合,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他在西柏坡时期的电文、讲话、谈话、书信中,有很多篇幅涉及思想政治教育。这个时期,党中央不仅创办了名为“马列学院”的高级党校,还提出了党员干部有针对性地读书的具体书目。华北军政大学、华北大学等学校同样将马列主义列为学校理论教育的重要内容。党中央突出强调系统学习、历史学习和现实学习的结合。马列学院要求学员把马克思主义当成理论武器进行系统学习;要学好古今中外的历史;要和现实相结合进行学习。

        坚持不懈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动摇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同时,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历史经验教育、党性修养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

    重视教育方法

        西柏坡时期,我们党特别重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主要采用了学员自学、理论讲授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教育方法。为提升干部的理论水平,党中央配备了马列主义理论功底深厚的老师进行理论教授,还定期邀请中央领导和专家来校举办讲座、作报告。同时,还引导学员开展自学,学员阅读原著,自行组织讨论,疑难问题由教员或者专家最后做统一解答。

        当前,我们要用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堂这个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以“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为标准,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线下“金课”、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以及社会实践“金课”。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结合起来,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让学生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真正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

        (作者:安巧珍,系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河北师范大学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