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专家学者谈“八大山人文化现象与南昌文化发展”

    作者: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7日 08版)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宣传八大山人文化品牌,认真落实江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战略决策,9月26日,八大山人文化现象与南昌文化发展战略论坛在南昌市青云谱区举行,论坛由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共南昌市委宣传部、中共青云谱区委、青云谱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八大山人文化、文化产业发展等主题展开了热烈探讨,发表了真知灼见。

    保护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源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让城市更美好

    姚亚平南昌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江西省纪念八大山人的成功实践,为保护和利用历史文化资源、推动南昌市的文化建设和城市建设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启示。

      第一,要保护好历史名人的老院子、老宅子,将这些不可移动的古建筑、古遗址,打造成凝神聚气的文化高地和精神家园。那些老房子、老宅子、老院子、老园子蕴含了历史故事、承载了乡愁记忆,都是江西乃至整个民族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第二,要建好博物馆,保护好字画铜瓷等文物,做好宣传、保护工作,提升中华民族的文化软实力、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的高低,并不在于拥有多少件文物,而在于其对待文化的方式,对待文物的态度。

      第三,要结合城市建设,以历史文化资源为内涵,打造文化创意园区,历史文化街区等,使两者相互结合、相得益彰。那些历史建筑、古老庭院、现代博物馆是城市历史的记忆,是现代文明的窗口,应该把它打造成一个游人愿来、市民愿去的休闲场地。

      第四,要讲好历史故事,挖掘、阐释好其内在意义和现代价值,不断厚植走向未来的文化土壤。让南昌的历史文化资源被感知,就要把这些历史故事研究好、讲述好、出版好、宣传好、传播好,让历史文化看得见,让历史故事可呈现。

    与文化融合共生

      龙和南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2000多年的积淀,南昌以一方厚重的土地,孕育了充满灵气的文化,形成了以儒家道统为脊骨、以璀璨人文为血肉、以禅宗道祖为气质、以红色文化为基因、以文物资源为底气的豫章文化传统,成为了中华传统文化版图上的重要板块。在推动南昌文化发展和文化强市建设的过程中,有以下三个“融合共生”的理念非常重要。

      一是文化与城市融合共生的理念。南昌无论是在新区建设还是在旧城复兴中,都十分注重文化内涵的注入,让这座城市更有内涵,更有颜值和品质,也为世界观看这座城市,打开了一个窗口。

      二是文化与市民融合共生的理念。南昌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基本建成,文化服务模式持续创新,文化惠民力度不断提升,高质量的文化供给为这座城市的人们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也让这座城市更加充满温情。

      三是文化与产业融合共生的理念。文化的魅力在于其穿透力,南昌通过“文化+工业设计”“文化+全域旅游”等方式,积极打造文化产业优势品牌,形成了以新闻出版、节庆会展、影视演艺、工艺美术,以及创意设计、计算机软件、动漫游戏等产业门类为主导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文化产业竞争力进一步加强。

    八大山人的美学价值

    陈 政江西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江西省作协副主席

      凡是文化遗产,都有其美学和科学价值。问题在于如何去评判。八大山人无论作为审美主题还是身体客体,都有其重要的美学价值。

      八大山人的美学价值是多方面、高密度的。尚福尔说:幸福不是轻而易举能拿到的,它只存在于自身,不可能在别处找到。

      真正的艺术品,需要在远离喧嚣的地方。艺术家在这样的地方,才能正常地表达他所看到、所听到或所感觉到的某些常人难以察觉的世界。

    加快文化资源开发利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叶加申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中科企业家学院副院长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与时代的变化有关。南昌可以从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中汲取一些经验,理解一座城市的大气、开放、宽容。

      2002年,杭州放弃了一些热门景点的门票经济收入,却给这座城市带了远超门票收入的更多红利。餐饮业、旅游业等行业都有显著提升,以消费带动了经济。正因为这种开放的姿态,很多有文化、有创意的人,纷纷来到杭州发展产业。这几年杭州的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了当地支柱型产业。不温不火的态度,走出了风风火火的速度,最后实现了生活的高度。

      浙江省将文化产业的培育和特色小镇建设结合在一起的做法也值得借鉴。浙江的特色小镇,必须要有明确的产业定位,明确文化内涵、旅游功能、社区特征等发展载体。这个载体是同业企业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一个平台。浙江省提出要打造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文化创意产业八大产业,通过产业、文化、旅游,把生产、生活、生态融合起来,实现宜居、宜商、宜游。

      由此可见,明确地方产业定位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谋定而后动,知之而涌动。明确引资也是非常重要的关键一环。不仅要引进资本的“资”,更要引进智慧的“智”,才能最大限度实现一个地区的文化创业产业发展。

    开创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汪玉奇江西省社科院首席研究员

      今天的论坛、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演讲嘉宾一致认为,青云谱区委、区政府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从八大山人文化现象入手,着力讨论青云谱区这样一个老工业区,如何运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问题,我们认为,只有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才能让城市更加美好,而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的前提,是必须保护好、发掘好我们的文化遗产。生活在南昌这么一个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历史文化名城,我们有着神圣的历史责任。我们要让文化与民生融合起来,与产业融合起来,与城市融合起来,通过“文化+”,开创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格局。因此,把八大山人文化遗产的发掘、利用与共绘南昌新画卷紧密结合起来,具有强烈的时代意义和现实价值,这也是我们举办本次论坛的意义所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