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激发人才建功立业新热情

    ——陕西省榆林市深入开展“爱国·奋斗”精神教育活动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张哲浩 马荣瑞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5日 04版)

        “通过实地参观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转战陕北的历史遗迹,我进一步理解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层内涵,更加坚定了向革命先辈看齐,追求真理、甘于奉献的政治信念!”参加完“爱国·奋斗”精神教育活动,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淮宁湾区域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人员冯鹤飞留下了这样的感悟。

        榆林市委书记戴征社介绍,“爱国·奋斗”精神教育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陕西省委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会议要求的重要举措,对于把各方面的优秀知识分子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形成不懈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具有深远意义。

        为做好这项工作,5月10日,榆林市专门下发了《关于举办榆林市各级各类人才“爱国·奋斗”精神教育活动的通知》,由榆林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牵头,率先在全市419名各级各类人才中组织开展教育活动。

        据了解,此次榆林市发起的精神教育活动分三期、每期培训5天。5月22日,榆林市“爱国·奋斗”精神教育活动第一期培训班在榆林市委党校如期开班,135名学员率先接受了红色洗礼——西迁精神、党中央转战陕北的革命精神、榆林人民治沙造林的“治沙精神”三大主题是“必学课”。

        在培训活动现场,主办方邀请到了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精神研究专家贾箭鸣以及延安干部学院经济学专家何磊为学员进行课堂教学。其间,学员们还抵达米脂、佳县、吴堡县区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

        教学过程中,专家讲得深入浅出,学员听得津津有味,特别是现场“浸入式”体验教学形象生动,如实地观摩革命历史纪念馆,重走党中央转战陕北路,唱响《东方红》,开展主题座谈讨论,依托党建新媒体平台开设教育栏目,让教育活动向更大范围延伸,极大地丰富了教育活动的思想内涵。

        通过两期教育培训,参训学员普遍反映,教育活动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受益匪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真正把爱国精神、报国之志投入到了革命中去,融入人民中去,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来自榆林市横山区红石峁村的乡村医生赵子荣赴米脂参观完“杨家沟革命旧址”后深有感触地说。神木市园艺站工作人员李海岗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一定要牢记使命,为农民增收、农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值得指出的是,在此次教育活动中,榆林市组工系统始终聚焦高端人才,树立爱才导向,培训对象涵盖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中省博士服务团成员,以及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中的优秀专业技术骨干等;时间安排上主动避开农忙、教学等时间段,让专家们安心培训,力争在受训学员都学有所获、学有所感的同时,令培训对象切实感受到党礼敬人才、厚待人才、激励人才的诚意和关爱之心。

        在9月21日的全市人才工作会议上,榆林市将精神教育活动进行了再部署、再升级。“在后期的培训中,我们要进一步深入挖掘一批西迁精神的践行者,如扎根榆林佳县50年的北京医生路生梅,本土治沙英雄牛玉琴、石光银等先进典型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小故事讲大道理,潜移默化,把爱国奋斗教育活动作为人才政治引领的一项重要内容,做到本地化、常态化、制度化。”中共榆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宁说。

        “下一阶段,我们还将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作用,在参训学员中成立临时党支部,下设若干党小组,并邀请非党员学员参加党小组学习活动。同时,将参训学员的活动表现作为市管专家考核评优参考,积极引导鼓励各类参训人才专家在活动中围绕榆林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榆林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副主任许锐说。

        (本报记者 张哲浩 马荣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