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范迪安:

    用心用情用力绘写时代新华彩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梅 于园媛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5日 09版)

        范迪安 资料图片

        【新闻人物】

        “在心中培育一棵美的树苗,让它慢慢成长,终会有枝繁叶茂之时。”范迪安曾在一次演讲中,面对年轻的听众,如此表达他心中的“美”。

        “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脚踏人民生活的热土,深入生活的现场,用心、用情、用力表现生活的丰富多彩,为人民抒写、抒怀、抒情。”在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上,作为新任主席的范迪安,向着与会代表,再一次抒发心中“美”的信念、“美”的理想。

        以“美”为终生的事业,范迪安心中的那棵大树,越发根深叶茂。

    初心,公心,信心

        范迪安是伴随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起来的。1977年,他考入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自此,热爱美、描绘美、追寻美,成了他一生不变的初心。

        基于深厚的文史哲修养和中外美术史知识,范迪安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事美术评论。他一手拿着创作的画笔,一手握着艺术评论的笔杆子,从美术史进程中分析和阐述艺术家的思想观念与风格语言,关注新生代艺术家,在推动中国美术生机勃勃发展的进程中发挥着独到的能量。

        美从何处寻?范迪安从事美术工作,深知公众对于艺术作品的好奇、渴望而又望而却步之心。在他担任中国美术馆馆长期间,这个有些神秘的艺术殿堂向公众敞开了大门——所有展览免费开放。

        “我当馆长时,最感到幸福和欣慰的是,看到观众在一幅画面前,各自谈自己的观感,他们在交流中敞开了心扉。”范迪安说。

        范迪安提出“以公众为中心”的办馆理念,提出美术馆要展示“看得见的美术史”。他带领美术馆人员主动策划展览,在专业化和标准化上下足了功夫。

        “如果说美术馆是殿堂的话,美术学院就是家园,需要辛勤地耕耘。”范迪安说。2014年9月,范迪安调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挑起一所百年美院的管理重担。美术学院的任务是“出人才、出作品”,在推动美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创作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上,范迪安不遗余力。“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鼓舞着范迪安,在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道路上,他更有了一分信心,也多了几分沉甸甸的责任感。

    抒写,抒情,抒怀

        “宣物莫大于言,存形莫善于画。”中国美术源远流长,传统深厚。一代代美术家留下了艺术内容丰富的宏大画卷。范迪安强调,历史提示我们,只有反映时代发展、彰显时代精神的作品才产生根本的社会作用,也具有永恒的价值。

        范迪安是中国美术界的资深策展人之一。他以美术评论的视角进入美术发生的“现场”,策划多个国家级的大型展览,撰写过多篇有分量的美术评论,从历史到现实、从都市到乡村,他用图像与文字将中国美术的视角宽阔地驻落在社会发展变革和进步的各个方面,从而为崭新的时代与火热的生活造像存形,留下了历史与现实的印迹。

        20世纪以来中国与世界密切交往,中西文化的碰撞与激荡,为中国美术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与挑战。范迪安坚持通过主渠道走向主平台,使中国美术参与国际重要艺术展览,展现中国美术的蓬勃生机和文化形象。在国际艺术交流中,他坚持中国艺术的“正面出场”,并通过参加学术论坛与研讨会,让世界了解和认识中国当代美术的新貌。

        范迪安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如今我接过美术家协会的接力棒,肩负中国美术发展的重任,要紧密团结全国广大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奋力开拓,为中国美术新的发展跑出好成绩。”

        对于接下来中国美协工作的设想,范迪安表示:“我们要紧紧把握‘中国新时代’这个总主题,更加自觉地融入时代、表现时代,以浓墨重彩的丹青华章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描绘时代风云,塑造时代典型,弘扬时代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美术事业的格局做得更大,把新时代中国美术的力量发挥得更强。”

        (本报记者 张玉梅 于园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