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生态道德的文学讲述

    ——读《续梦大树杜鹃王》

    作者:韩进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5日 16版)

        图片选自图书《续梦大树杜鹃王》

        刘先平是中国大自然文学的开拓者、建设者、引领者。40年前,他孤身只影走进山野,以生态环保为主题,创作了《云海探奇》《呦呦鹿鸣》《千鸟谷追踪》《大熊猫传奇》等在野生动物世界探险的4部长篇小说。20年前,刘先平走进动植物世界,以自然写真的风格,创作了《天鹅湖的故乡》《圆梦大树杜鹃王》等8部探险大自然的纪实作品。10年前,刘先平从高原走向海洋,以探究海洋生态为内容,创作了“海洋大自然文学三部曲”,分别是《美丽的西沙群岛》《一个人的绿龟岛》《追梦珊瑚》。今年,80高龄的他三登高黎贡山,讴歌大美自然,创作了融媒体大自然文学《续梦大树杜鹃王》(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8年7月出版)。这部作品是新时代大自然文学的新成就。40年来,刘先平从西部雄伟的帕米尔高原写到南部辽阔的西沙群岛,有一件事始终让他魂牵梦绕,那就是云南腾冲的千年大树杜鹃王。因为大树杜鹃的命运就是中华民族命运的一个缩影。在大树杜鹃的身上,有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历史。他坚持追寻大树杜鹃,37年的执着,有一份还原过往历史、讲好中国故事、讴歌美丽中国的使命担当。

        《续梦大树杜鹃王》讲述作者与大树杜鹃的故事,由三个篇章组成:21年圆梦、16年寻梦、37年续梦。这个梦就是寻找大树杜鹃。它源自21年前,植物学家冯国楣告诉刘先平,1919年,英国植物学家福瑞斯特在云南发现了一棵有250年树龄的巨大杜鹃树。英国人放倒大树,锯成圆盘,做成标本,运回大英自然博物馆,轰动植物学界。为寻找大树杜鹃,冯国楣在山水间跋涉,前后用了30年时间,终于实现了梦想。刘先平受到激励,立志寻访大树杜鹃。终于在21年后,见到了大树杜鹃。遗憾的是,此时花期已过,满地落英,他渴望见到满树红艳、漫山遍野的繁华景象。刘先平在思念、向往、期待中度过了16年。2017年他重返云南时,终于续梦大树杜鹃王。这个圆梦、寻梦、续梦的故事,有着强烈的象征意义,它源自初心的信仰,来自使命的担当。

        《续梦大树杜鹃王》将大自然文学提升到一个新境界。刘先平在思考人与自然关系的主题下,从走进山野到走向海洋、从探险动物到描绘植物、从虚构故事到实地体验、从反映自然到反思人类,从动物学、植物学到博物学的自然书写中,传达了生态学、文化学、人类学的哲理情思。刘先平说,他在大自然中跋涉40年,写了几十部作品,其实只是在做一件事:呼唤生态道德。在面临生态危机的世界,展现大自然和生命的壮美;坚信只有以生态道德修身,和谐之花才会遍地开放。

        和谐之美是大自然文学的最高境界。大自然文学就是反映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谐美学。云南腾冲的高黎贡山无人区,屹立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千年大树杜鹃王,这是大自然的和谐之作。作者以文字、图片和音像视频,全方位展现了高黎贡山原始森林的自然生态美。作者37年间三上高黎贡山寻梦、圆梦、续梦大树杜鹃王的历程,得到很多人的帮助,字里行间流淌着浓浓的人情人性美。作者既为园艺界流传的一句名言而骄傲——“没有中国的杜鹃花,就没有西方园林的丰富多彩”,更为那个时代积贫积弱的中国感到痛惜和悲愤。刘先平以“美的心灵”观照自然,告诉人们一个简单的事实:人类来自自然,自然不仅供给人类生存的物质,还满足人类更崇高的精神需求。赏心悦目的自然美,给人以认识自然、感知自然的快乐;自然法则规范人类行为的道德美,要求人类的一切行为必须遵守生态道德;生态道德维系着人与自然的血脉关系,开放出人与自然命运紧密相连的和谐之花。

        《续梦大树杜鹃王》带来前所未有的阅读新体验。翻开图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探险自然的精美照片。书中有24处二维码,拿起手机轻轻一扫,就能看到无人机拍摄的高黎贡山原始森林的视频。再去阅读作者充满激情的温暖文字,就有身临其境、物我两忘的阅读体验。作者的镜头充满诗意和灵气,捕捉到的影像纯净无瑕,充满人与自然之间的爱和信赖。大自然文学的自然性、具象性和整体性呈现,特别适合图片、视频的加入。《续梦大树杜鹃王》集多种媒体形式于一书,创造了大自然文学表现的新形式。

        (作者:韩进,系安徽作家协会副主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