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

    作者:刘坤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5日 14版)

        【财经论语】

        初次见到普珠时,他正在专心致志地创作一幅唐卡《四臂观音》。家住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年木乡的普珠,从11岁就开始画唐卡,到今年已连续画了17年,成了二级唐卡画师。现在,普珠在当地一家手工业企业上班,每天画10个小时左右,一年下来大约能赚16万元,过上了自己喜欢的生活。在普珠看来,今天的幸福,是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的。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无论是平凡岗位上的劳动者,还是自力更生、创新创业的民营企业家,只有依靠辛勤和汗水,发奋图强、砥砺前行,才能赢得鲜花和掌声。正如冰心所说,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

        人生如此,一个城市、一个国家亦是如此。

        深圳特区成立38年来,始终像“拓荒牛”一样,敢闯敢试、开拓创新,从一个小渔村成长为一座充满魅力和活力的大都市。如今,深圳平均一天诞生46件发明专利,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接近全球最高,华为、腾讯、大疆等一大批创新型企业在这片沃土上快速发展,有的甚至登上了科技创新的高峰。

        1978年,中国人均国民收入只有200美元,很多家庭还在为解决温饱问题而发愁。40年后,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7.4亿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超过22倍,由低收入国家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

        实干兴邦。在中国这片热土上,艰苦创业、奋勇搏击的故事比比皆是,以前如此,以后亦然。如今,中国经济已是一片大海。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但也要看到,国际经济环境更加严峻,对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和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增加了变数,中国经济的结构性矛盾出现新变化,转型升级中遇到的矛盾比原来预想的要大。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更要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把握主动,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

        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对于国家而言,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对于企业而言,要苦练内功、锐意创新,积极拥抱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不断满足新的消费需求;要心中有朝阳、脚下有方向,聚焦实业、做精主业,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对于个人而言,要自强不息、心无旁骛,要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即使身处平凡的岗位,也要发扬工匠精神,耐得住寂寞,抵得住繁华诱惑,肩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未来,只要我们一如既往地艰苦奋斗、自主创新,一如既往地扩大开放、合作共赢,中国就一定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作者:刘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