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文化润杏林 岐黄传薪火

    ——长春中医药大学思想文化建设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任爽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5日 05版)

        老师与本科生、硕士生在同一考场“公平比试”。2018年6月,由长春中医药大学组织的这样一场特别的考试引起广泛关注,考试内容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论师生,只有考试合格的,才可以获得由学校专门定制的证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认证证书。

        这是长春中医药大学加强思想文化建设、以文化人工作的缩影。近年来,学校坚持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铺就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精神底色。

    用优秀传统文化固本培元

        近年来,长春中医药大学注重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青年成长,依托“杏林青马工程”实施文化滋养计划,一项项新举措随之推出:构建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课程体系,挖掘专业课教材中的传统文化元素;打造“明德大讲堂”传统文化讲座,聘请文化名人组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报告团”走进大讲堂;成立吉林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基地,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新举措背后是扎扎实实的一项项工作:组织校内外专家、学者搭建传统文化知识题库;学校官微定期推出“传统文化微课堂”,以图片、文字、音频相结合的形式传播传统文化知识;在青年教师中开展“传统文化拉力赛”“文化沙龙”,在学生中举办“精读经典,传承文化”,引导广大师生亲近传统文化。

    以革命文化“强筋壮骨”

        加强革命文化教育学习是长春中医药大学文化育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学校通过“内部打造”和“外部锤炼”相结合来推动革命文化教育的开展,补广大师生精神之“钙”。

        “内部打造”的重头戏,就是成立独立建制的青马工程教学单位——杏林青马工程基地。占地1000余平方米的杏林青马工程基地,建有VR实训室、智慧教室、观影室等单元,是培养青年精英的主阵地,被师生们誉为锤炼品格、提高觉悟、坚定信仰的熔炉。

        而“外部锤炼”是指组织师生深入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革命教育体验活动。2018年7月,长春中医药大学组织部分师生重上井冈山,酷热中重走红军挑粮小道。2016级学生任仲宝说:“这次活动让我真正体会到了没有革命前辈的艰苦奋斗,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以马克思主义“扶正祛邪”

        重视马克思主义教育是长春中医药大学的教学传统,近年来学校加大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改革力度,创新实施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重大项目——“杏林青马工程”。

        “杏林青马工程”拉动了学校马克思主义教育实现整体性提升,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采取“金字塔”式教育结构进行人才培养:“锤炼塔尖”,用严格的程序和考核优选出校级青马班学员,进行为期两年的系统化、专业化、精英化培养训练;“壮实塔身”,由各学院党委主抓,成立二级“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会”,培养学院层面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骨干;“筑牢塔基”,班级成立青马小组,定期开展马克思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书记校长下午茶”活动是“杏林青马工程”的品牌活动。在活动中,师生们可以与学校党委书记或校长进行交流。青年教师、马克思主义学会成员张杨说:“每次参与完活动,大家都能感到振奋,好像有一份干事创业的劲头儿在鼓舞着我们。”

        (本报记者 任爽)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