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 第242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把握创新规律 打造创新型领军企业

    作者:宁高宁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5日 06版)

        中化集团在数字中国峰会上展示自动化无人加油装置。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并强调,要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是国家科技创新的骨干和中坚,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地位重要、作用关键,必须坚持创新发展,瞄准世界一流目标,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在建设世界科技创新强国中作出积极贡献。

    打造创新型领军企业必须把握科技创新的发展大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必须顺应发展大势,把握创新规律,成为科学技术驱动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从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看,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的活跃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各国都在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经济发展的先机。新技术的出现使得科技型企业在短短5~10年即能占领市场,那些技术含量低的企业将很难在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未来,在国家与国家、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中,科技创新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企业要建成可持续发展的“百年老店”,必须将科技创新作为转型升级和未来发展的第一动力,崇尚科学,钻研技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

        从人类工业发展规律看,自18世纪中叶以来,先后经历了蒸汽时代、电气时代和信息时代三次革命。现在,人类已经悄然迈入以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物联网、清洁能源、量子信息技术、虚拟现实以及生物技术等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每一次工业革命都是在企业的参与下完成的,谁能抢占先机、顺势而为,谁就有机会成为时代的弄潮儿。无论什么行业的企业,也无论企业规模大小,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都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从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看,国家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研究中心和创新高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为了早日实现这一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改革开放40年来,国有企业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为壮大我国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立足新时代,国有企业必须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发挥在科技创新领域的主力军和牵引性作用,持续加大投入和研发力度,奋力抢占创新制高点,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再创辉煌、再立新功。

    国有企业要把科技创新摆在企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必须牢记初心使命,把科技创新摆在企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勇于担当、敢于突破、善于创新,坚持不懈把国有企业打造成为创新型领军企业。

        勇于担当。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交汇期,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又面临着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必须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征程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要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改变我国在一些重要科技应用领域核心技术欠缺、高端产品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依靠科技进步推动全行业转型升级,努力在全球科技竞争中抢占先机,率先引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敢于突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要清楚我国在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上的突出短板,从根本上转变企业发展动能,努力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善于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在打造科学技术驱动的创新型领军企业的过程中,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要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探索出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创新发展之路。比如,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以创新三角(创新主体、创新方式、创新文化)为核心,加快建设开放(Open)、多元(Multiple)的产业化(Industrial)创新体系——中化OMI创新体系。在创新主体方面,设立高层级的科技创新决策支持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科技管理领军人才及学术带头人队伍建设,抓好关键少数;设立新业务培育平台,强化产业化创新。在创新方式方面,横向实现从内生式创新为主向内外部资源有机结合的开放式创新转变,纵向实现从研发环节单点突破向研产销全线贯通的产业化创新转变。在创新文化方面,鼓励创新与管理创新并重,既要尊重规律、容忍失败、鼓励创新,又要以科学的态度和有效的流程管理好创新,提高创新的投入产出效率;科学评价与精准激励挂钩,制定有利于促进科技创新的分类考核评价办法,并相应建立包括成就感激励、物质激励在内的多元激励机制。

    国有企业打造创新型领军企业的路径

        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要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能。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必须牢牢抓住创新这个关键要素,转变发展理念,调整战略布局,优化管理架构,形成新的商业模式和重要战略性资产,真正转型为科学技术驱动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要培育世界一流的创新产业集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突出先导性和支柱性,优先培育和大力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构建产业体系新支柱。中化集团是从业务单一的传统外贸企业逐步转型为多元化企业集团的,在能源、化工、农业、金融、地产等领域形成了较为雄厚的产业实力。多年来,中化集团高度重视科技研发和技术进步,已经形成包括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9个国家级研发平台的科技创新体系,在环保制冷剂、新型农药、橡胶化学品、氟精细化工等领域取得一系列国际国内领先的研发成果,有能力在我国能源、化工等产业的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中更好地发挥央企主力军作用,以实际行动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落实。

        打造开放共享的行业创新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并指出,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要以开放融合、协作共享的心态整合内外部创新资源,将企业打造成具有引领性和辐射性的行业创新平台。有条件的企业应积极参与国家级重大科研攻关项目,牵头组建行业性研发创新联盟,举全行业之力突破关键技术瓶颈制约,分享行业创新成果。

        建立灵活高效的创新管理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优化和强化技术创新体系顶层设计,明确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新主体在创新链不同环节的功能定位,激发各类主体创新激情和活力。要着力改革和创新管理方式,改革科技评价制度,正确评价科技创新成果的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应结合自身条件,培育一批具有核心技术优势和持续创新能力的控股企业,并通过科学的评价机制让更多资源向新业务、成长性业务倾斜。

        建设素质一流的创新人才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引进一批人才,有时就能盘活一个企业,甚至撬动一个产业。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为此,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应通过外引内育相结合的手段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在关键和核心业务领域吸引一批高层次人才,形成全方位、多层级的科技领军人才团队。

        (作者:宁高宁,系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