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金陵城里的“海南班”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与江苏省合作办学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万玛加 本报通讯员 才让本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0日 13版)

        2011年10月,江苏省南京市江宁高级中学“海南”民族班正式开班。在过去7个年头内,“金陵城”已经有5届共497名“海南”民族班毕业生取得优异成绩,绽放出高原莘莘学子的光彩。

        办学7年,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与江苏省两地互相协作,在积极探索民族教育的路上,努力培育朵朵“格桑花”绚丽绽放。2018年高考时,“海南班”普通类理科40人参考,39人达当地一本线,进入江苏省前100名的就有3人……而回到最初,江宁高级中学“海南班”的办学之路并不平坦。

        从青藏高原到内陆平原,从西北之巅到江南水乡,跨越2000多公里,海南州的孩子们所面临的不单是独在异乡的考验,更有学习差异的难题,这可着实让江宁中学的老师们头疼不已。

        此时,“海南民族班”管理办公室应运而生,专门负责“海南班”的日常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陶绪造是从事教育工作20余年的老教师,有着“因地”施教的丰富经验。

        在陶绪造看来,海南州与南京市两地教学模式不同,不能将江宁中学教学模式强加在“海南班”学生们的头上,这样往往会适得其反。既然要改变,就得打开思维,另起炉灶。

        于是,针对“海南班”的特点,管理办公室专门优化了课程设置,开设了近30门特色校本课程供学生选择,每个班级实行海南州与江宁高级中学各一位教师的“双班主任制”,学生从清晨睁开眼到晚上就寝,一直有班主任的陪伴和指导。这下子,教学模式终于找到了合适的“尺寸”。

        高一年级(21)班学生才华卓玛刚来学校不久,回忆起初来乍到的那段时光,小卓玛的情绪很是激动。“记得刚来学校时,因为宿舍纪律差、卫生不达标被扣了分,班主任不仅没有生气,反而带着笑脸耐心地劝导我们不要因此而灰心,那时候我真的感受到了家人一样的温暖,不但消除了我对学校的陌生感,更让我励志今后要从一点一滴做出改变与进步。”

        在配备师资上,“海南班”绝大多数班主任都是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其中不乏带过高三毕业班教学的骨干教师。不仅如此,老师们为了照顾孩子们的学习能力,还专门了解了青海当地的教育背景。

        担任“海南班”高一年级班主任的吉波人回忆说,2015届有一个学生,平时学习非常努力,但基础薄弱,成绩不太理想,几次都想退学。而在当时,吉波人每半个月便在“交心本”上鼓励她一次,告诉她老师会和她并肩作战,希望她坚持下去,最终这名学生不仅重新燃起了学习的信心,更实现了大学梦。

        江宁中学特色教育办公室主任姚孝明介绍说,目前“海南班”六个班共有249名同学,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都很好。对于接下来“海南班”的办学之路,姚孝明信心满满:成绩属于过去,江宁中学今后将从加强组织管理、选好教师队伍、加大研究力度、加强学生管理四方面入手,确立“长远打算、自主克难、迎接挑战”的办学思路,继续办好“海南班”!

        (本报记者 万玛加 本报通讯员 才让本)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