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建设政治过硬育人高超的教师队伍

    作者:张志坤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0日 14版)

        【知与行】    

        社会主义建设离不开各行各业的人才,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越发突出。育才由育师始,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新时代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强调,坚持把教育事业作为基础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就要坚持党对教师队伍建设的全面领导,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通过改革释放教师创新创造活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

    把牢方向,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

        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就需要坚持党对教师队伍建设的全面领导,把好方向之舵,领好前进之航,教育引导广大教师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员的精神脊梁。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要压实党委责任,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确保党牢牢掌握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权,保证教师队伍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增强价值判断、选择、塑造能力,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党委要通过组织学习、研讨、论坛等活动,推动教师充分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鼓励教师进修增长才干,生活上关心照顾,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教师工作各方面、各环节。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还要重点抓教师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师队伍建设。对于高等学校来说,党员在教师队伍中的比例通常较高,以东北林业大学为例,党员人数占在岗职工的64.56%,抓住党员的模范作用,带动全体教师队伍就有基础、有抓手。要充分发挥基层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选任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优秀党员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健全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

    突出师德,把教师思政素质和师德水平摆在首位

        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是师德师风。师德是教师职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古之师,把传道放在首位。今之师,承担着育人重任。大学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阶段,是学生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的成型期,也是学生知识架构、基础能力的形成期。作为高等学校,更要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

        做到“德高”,首先要做“大先生”。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教学是过程和程序,只在课堂上;教育是结果和效果,无处不在。教学是传授知识、提高能力,教育则是感化心灵和塑造人格。教师教给学生的知识,多年以后可能会过时、被学生遗忘,但教给学生为人处世的道理则是学生一生的财富。“大先生”要担大任行大责,要提高站位,以对学生生命负责的态度育人;要胸怀高远,承担起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有用人才的宏大使命;要滋养正气,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广大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各门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要通过“课程思政”,把所有课程都上出“思政味儿”,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做到“德高”,还要自觉提升修养。无论是“培养什么人”,还是“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都涉及到一个关键问题——“谁来培养”。打铁还须自身硬,教师要传道授业解惑,给学生指点迷津,首先自己要提升修养、明道信道。想要培养学生具有崇高的精神品质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教师自己就要成为优秀的“示范者”。与“言传”相比,教师的“身教”更为重要。教师要成为学生做人的镜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教师只有以模范的言行为学生树立榜样,才能把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到学生的心中。

        做到“德高”,也要有颗仁爱之心。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面对的是一个个具有丰富情感的鲜活生命,这就需要教师用爱去教育和感染学生。仁爱之心既是儒家哲学的基石,更是教师的职业底色,只有爱,才能宽容和关怀;只有爱,才能不计回报地付出。没有爱心的人不可能成为好老师。长期以来,我们的学校、家庭、社会太在意成绩分数,让教育变得僵硬,使学生缺乏爱的滋养。好老师要用爱培养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好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学生健康成长,让学生享受成功的喜悦。

    深化改革,充分释放教师创新创造活力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活力,就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首先,要完善教师管理服务制度,健全教师专业标准,明确师德和心理健康要求,严把教师选聘入口关,实行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重考察,让真正素质良好的人才进入教师队伍。我们要完善传帮带机制,全面开展高等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重点面向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为高等学校培养人才培育生力军。

        其次,要健全师德考核制度,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教师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相结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再次,要完善职称制度,改进教师的考核评价,坚持分类指导与分层次评价相结合,建立符合教师岗位特点的评价机制,坚持德才兼备,全面考核,加强对教师育人能力和实践能力的评价与考核,多维度考评教学规范、课堂教学效果、教学改革研究等教学实绩,加强聘后管理,加大对教学业绩突出教师的奖励力度,激发教师的工作活力,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

        最后,要保障教师待遇权益,加大教师表彰力度,大力宣传教师中的“时代楷模”和“最美教师”,共同唱响尊师风尚主旋律,使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为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而努力奉献和奋斗。

        (作者:张志坤,系东北林业大学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