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经必由之路 赴人民之约

    ——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引发社会各界热议

    作者:本报记者 李蕾 牛梦笛 吴春燕 龙军 赵洪波 万玛加 张士英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9日 05版)

        随着最后一集“共同命运”播出完毕,8集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圆满落幕。在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里,全国各地观众通过电视、电脑、手机等渠道观看这部政论片,跟随片中的画面、解说重温改革开放40年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回望那个砥砺奋进的历程,纷纷感到骄傲自豪、振奋提气。

        《必由之路》以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为主题,以生动鲜活的感人故事,全景式回顾改革开放40年历程。“新时代,新方位,改革开放笃定前行!新目标,新作为,中国实现伟大跨越!这是我看了这部片子感触最深的一句话。”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的退休干部夏吾才让,最近每天晚上都准时收看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电视政论片《必由之路》。他说:“我们这一代人经历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既是见证者,也是受益者,还是建设者,尤其是作为一名在民族地区工作的少数民族干部,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最能切身感受到这一点。比如说,修铁路过去对我们黄南州来说是很遥远的事,如今西宁到成都的铁路同仁段已开始施工建设,现代化交通事业的发展必将进一步激发青海农牧区群众支持改革、践行改革的积极性和能动性。生活在这个时代,我深感幸福,也深感骄傲。”

        《必由之路》在第三集“伟大跨越”中指出,以人民为中心,回应人民对法治、公平、正义的需要,是改革开放的出发点之一,也是落脚点之一。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夏正林观看完《必由之路》后感慨道:“改革开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我国走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之路。”

        “一部电视片的特色和地位,不只是由主题决定,还取决于它的内容和叙事方式。”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田维钢强调,《必由之路》为客观、生动展示中国人民如何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过程和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历程,调用了几乎可能用到的所有历史资料画面,采用了当今最新的影像拍摄技术和后期视频特效技术,用一个个鲜活的影像和人物故事,向观众呈现出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深入浅出地向观众揭示出,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这一主题。

        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委宣传部部长安娜看了《必由之路》后深有感触:“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有目共睹,40年的生动实践再一次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的幸福生活,作为一名高原的基层干部,尤其对玛沁县来说,由于受到自然条件等因素制约,我们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任务比较重、难度比较大,我们更应该以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精神,用不等不靠的实干作风,认真帮助牧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作为一名70后基层干部,我更能切身感受到这几十年来的深刻变化。”连日来,湖南省浏阳市金刚镇党委书记鲁常战每天准时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必由之路》。他说:“我们是党的方针、政策最后一公里抓落实的执行者,也是直接为广大群众衣食住行、医教业保等工作提供保障的服务员。让每一位群众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是我们孜孜不倦的追求,让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更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守正创新,在必由之路上踏实走好每一步,才能做经得起人民检验的时代答卷人。”

        “当年正确选择,才能收获如今丰硕的果实,我们这一代更要坚定信念。”毕业三年刚刚开始在西宁创业的大学生王晓静告诉记者,“看了《必由之路》之后,我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我们这一代青年在享受着改革成果的同时,更应该把个人的发展命运与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奋斗在今朝。”

        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段虹表示,我在观看《必由之路》时,对改革开放充满深深的感激和无限的敬意。“40年改革开放,带给中国人民无限福祉,中国的每一个家庭、每一个街道都发生了变化。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选择。中国人走出了自己的道路,创造了自己的奇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共同扛起了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取得了伟大的成就。”

        (本报综合各地12月18日电 记者李蕾、牛梦笛、吴春燕、龙军、赵洪波、万玛加、张士英)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