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宁波:用善与爱传承文明基因

    作者:本报记者 曾毅 本报通讯员 干杉杉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8日 10版)

        宁波的这个冬天不太冷。

        11月23日,宁波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收到邮局送来的51张取款通知单,合计50万元,取款单上显示汇款人为“顺其自然”,5天后,宁波市慈善总会又收到他合计49万元的捐款。从1999年起,这位慈善家已累计捐款21次,总额达1054万元。

        11月27日,一位白发老人走进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礼嘉桥警务室,他颤巍巍地从兜里掏出1万元爱心款,小心拜托民警转捐给慈善机构后,只留下“爱心老人”的名字。紧接着,宁波慈溪一名四年级小学生在公交车上,短短半个小时连续四次让座,礼貌懂事的行为被一位乘客拍了视频放到网上,瞬间“刷屏”了社交网络……

        从慈善家到普通人、从老年人到小学生,宁波,这座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城市,用全民慈善展现了风采,用爱心暖流融化了冰雪,让这个隆冬温暖如春。

    义乡善风有传统

        “顺其自然”是谁?这是萦绕在每一位关注慈善的宁波人心中的一个未解之谜。

        1999年12月6日,宁波市慈善总会收到一封信,里面装着5万元汇款的凭证,信封上署名为“顺其自然”,地址为“江东路1号”。这是成立不久的宁波市慈善总会收到的最大一笔匿名捐赠,大家兴奋不已,急忙去寻找这位神秘人,结果无功而返。原来当时的宁波根本没有江东路,这是个空地址。

        之后每年冬天,“顺其自然”的捐款都会如约而至,每次汇款凭证都用不存在的地址,落款多是“顺其自然”,也有“顺顺”“顺其”“然然”等,反正是这四个字的随意组合。多年来,想说声“谢谢”的人们从没放弃寻找,直到他给宁波市慈善总会寄来了一封信。信上说:“坏事不做,好事不说,顺其自然,愿善事奉行。”人们感动不已,并尊重“顺其自然”的心愿,放弃探寻他的真实身份。

        翻开宁波史,自古以来就有慈善传统,素有义乡之称。近代以来,宁波社会经济日趋繁荣,宁波商帮声名鹊起,他们大多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无论在外地还是在家乡,都慷慨解囊,乐此不疲,深深影响着宁波的慈善事业,培育出深厚的慈善土壤。

    慈善之花遍地开

        一辆旧三轮车,一沓皱巴巴的一万元钱,一位拄着拐杖的八旬老人。11月27日,当家住宁波海曙古林镇藕池村的姜善庭走进古林派出所时,立马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值班民警宋贤虎上前询问,只见老人从兜里拿出了一叠钱和一张纸,纸上写着这样一段话:“您好,我是一个88岁残腿老人,今有一事相求:我是个农保户,每月收入千元左右,现在有一笔现款1万元。这是我从牙缝里节省下来欲捐给慈善总会的,因不会赶公交车去城市,故此拜托同志们替我转交,谢谢你们!”

        从警7年多来,宋贤虎还是第一次碰到这样的事。老人十分低调,只是自称“爱心老人”,不肯透露其他的信息。“我不图名利、不图回报、不图宣扬,只想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老人说。

        通过沟通与走访,民警们了解到这位老人叫姜善庭,年轻的时候做过代课教师,看见过许多贫困孩子交不起学费而辍学,疼在心里,于是这些年来一直在捐款助学。而这次捐的1万元钱,是他平日里卖废品并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

        据宁波慈善总会相关人士介绍,近年来,宁波捐赠主体的变化非常明显。过去的捐赠主体以企业、企业家为主,而现在,宁波的捐赠主体越来越多样化,普通市民参与慈善的热情日益高涨。

        据统计,去年,宁波市慈善总会(不包含分会)共收到超10万人次的个人捐款,捐款额数百万元,形成了一批“月月捐”“经常捐”群体。

    爱心基因代代传

        11月28日,宁波慈溪横河镇龙南小学的四年级学生黄唯坐上了293路公交。

        车行驶没多久,黄唯就发现一位看起来满脸倦容的叔叔站在他的旁边,黄唯站了起来,让这位叔叔坐下休息,自己去找了个其他位子坐。没过多久,一个手提重物的老奶奶上了车,黄唯又主动让给奶奶坐。然而这一切还没有结束,在接下来的两次靠站中,黄唯一看到年迈老人上车,就立即上前搀扶着他们坐到自己的位子上。

        短短半个小时,4次礼貌让座,一切都被车上的一名乘客看在眼里,并拍成了视频。几天后,这段视频“走红”网络。面对汹涌而来的媒体,小黄唯腼腆而真诚地说:“这原本就是应该做的,老师也在每节课上说要做一个正直善良、有爱心的人。”

        这些年,宁波涌现了很多像黄唯一样的“美德少年”,触动着这座城市的心弦。

        江北区新城外国语学校811班的罗琪上个月的一张照片温暖了朋友圈。她一手拎着刚买的早点、一手撑着雨伞,伞下是一位倒在地上无法起身的老人。“地上那么凉,如果是我的奶奶,我会心疼死。”她这样为老人撑起了一个小空间。

        林礼嘉是一个“00后”志愿者,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他的生活方式。“从爷爷开始,我们一家三代都是志愿者。”

        “蒙养之始,德育为先。我们通过文明校园创建,全面提升了师生的文明素养。”宁波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说,全市中小学校陆续开展了儒雅教育、“礼法”课程、国艺课堂等活动,如今的青少年孝老爱亲、遵德守礼,掀起了一股校园文明礼仪之风。

        作为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城市,宁波流淌着文明的基因。210多万名注册志愿者、逾万个志愿服务组织,宁波的现代志愿体系逐渐走向岗位化、专业化、社会化,志愿服务已然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文明礼让斑马线、禁止高空抛物等行为被立规,去年,宁波颁布了《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率先通过立法促进文明行为……

        一个个慈善组织扎根甬城,一个个文明项目落地生根,不计其数的新老宁波人正接力维护这座城市的慈善传统,用凡人善举不断淬炼着这座城市的高贵品格。

        (本报记者 曾毅 本报通讯员 干杉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