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文交会”加深广州市民的文化获得感

    ——2018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见闻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徐谭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3日 10版)

        广州艺博会上的精美展品吸引了观众 资料图片

    广州非遗进小学校园 资料图片

        二○一八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开幕影片《尺八·一声一世》海报 资料图片

    1 文交会提升市民文化获得感

        灯光节、艺博会、动漫展、演艺交易会、国际纪录片节……2018年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以下简称文交会)的文艺活动多到数不清!11月30日至12月15日,以“丝路文化、人文湾区、魅力广州”为主题的文交会以11大板块、17场主体活动、100多场文化展演密集亮相,成为继广交会之后广州又一重要的城市名片。“文化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也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广州文交会上,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表示,广州是千年商都,有着悠久的商贸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底蕴,要让一座千年古城焕发全新活力,文化繁荣发展是重要途径。

        缤纷的灯光点亮了城市的夜空、300架无人机勾勒出广州的天际线、珠江5座跨江大桥也穿上了靓丽的新装……8岁的广州国际灯光节,已经与里昂国际灯光节、澳大利亚缤纷悉尼国际灯光节并称“世界三大国际灯光节”。“在观赏体验上,广州塔灯光秀甚至胜过了迪拜塔。”主创迪拜塔灯光秀的Daniel Brune,在文交会灯光论坛上为广州灯光节竖起大拇指。今年,世界顶尖的高塔灯光秀团队首次与广州灯光节合作,把更国际化的灯光艺术作品带到了广州。与往年不一样,本届广州塔灯光秀兼具科技含量和艺术性,大量使用了艺术激光,取代传统的灯光,有着更强穿透性的激光,能保证观众即使在很远的地方,也有良好的可见性。记者遇到一位来自美国的姑娘,她告诉记者,置身在灯光节现场,不但有炫目的光影,还能享受露天的环绕立体声音乐,“这既是一个灯光节,也是一个音乐节。”8年间,灯光节也成功站到了文创产业的“C位”,据统计,累计有5000多万人观看了广州国际灯光节表演。广州猎德桥上的粤剧元素,海上丝绸之路元素,以及反映广州改革开放40年的故事作品,都通过灯光艺术,讲述着城市与人的故事。本届灯光节之后,广州将把具有浓厚广府文化特色的灯光作品《雨打芭蕉》,送往法国里昂灯光节的交换展出,将广府文化带上世界舞台。

        与炫目的灯光节相比,本届广州艺博会则以实实在在的文化惠民,赢得归属感。“广州艺博会,日渐成为这座城市一座敞开的、生动的美育大讲堂。”广州艺博会艺术总监彭文斌说。艺博会开展前一个月开始,通过社区文化站、街道服务处、美术院校等多个平台免费赠送20万张价值100元/张的门票,配合场外平行展活动及现场导览的蓬勃开展,让市民能够通过艺博会感知城市与人的文化互动。

        “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这首耳熟能详的《蓝精灵之歌》主题曲其实来自广州,而全国第一家漫画社也诞生在广州,中国音乐金钟奖永久落户广州,《乌龙院》漫画在广州创作……广州艺术博物院内,贴满上世纪80年代《周末》画报的展览一角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画报上刊登的广州本土故事连环漫画《乐叔与虾仔》曾连载600多期,是众多“老广”读者的经典回忆,他们凑近这些已经泛黄发皱的报纸,细细端详曾经风靡一时的漫画形象,不时被其中的情节逗乐。据悉,本次展览是首次对广州动漫艺术史进行系统梳理,并开创性展出广州、香港、澳门三地自改革开放以来的动漫艺术史料,向观众免费开放。

    2 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

        “粤港澳大湾区是经济概念,同时也是文化概念。”多家香港及台湾参展艺术机构纷纷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下,艺术市场迎来叠加利好。“要注重发挥大湾区岭南优秀传统文化优势,塑造大湾区人文精神,共建湾区文化圈。”广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负责人说。本届广州艺博会专门设置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板块,策展“花城花香”粤港澳大湾区当代艺术家邀请展,将粤港澳大湾区的风土人情从浓缩到呈现,讲好“湾区故事”。此外还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产业高峰论坛,探讨如何打造共同的精神人文家园,如何依托内地、辐射海外,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者的归属感和参与感。“为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更好发挥广州艺博会作为国际交流平台的积极作用,接下来组委会将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艺术创作奖,针对各大艺术院校的大学生创作评选。”广州艺博会艺术总监彭文斌说。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规划要求,广州要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门户城市引领作用,建设岭南文化中心和对外文化交流门户,扩大岭南文化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广州漫画节与港澳动漫产业的合作,不仅发挥了港澳地区在动漫游戏展示、动漫人才培养、动漫产品进出口贸易等方面的优势,还发挥了广州与深圳、香港的支撑和辐射作用,加强对区内其他城市文化产业的辐射带动,形成了资源互通、信息共享、优势互补的综合性高端文化发展片区。

        同时,广州还在不断树立“最广州”文化品牌,推动文化“走出去、请进来”,发起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合唱节”、“广府粤韵——粤港澳大湾区粤剧曲艺文化周”展演活动,打造流行音乐文化品牌、“粤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等等,不断加强三地文化交流与合作,树立文化品牌,促进湾区文化交融。通过中国音乐金钟奖、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中国国际漫画节、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及中国(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等,本届文交会正集中为广州打造一个文化产业交易季并搭建平台,促进大湾区文化交易交流合作。

        “我们要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把握文化产业黄金增长期,全面推进产业布局,产品布局,管理机制的改革创新,进一步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的营商环境。”徐咏虹表示,接下来,广州将做好做优内容产品,重视业态创新,重视跨界融合,打造一批牵引性强的产业大平台,不断夯实广州文化产业发展的根基,让文化产业成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强大助推器。

    3 率先步入“非遗+”新时代

        精美的玉雕和牙雕作品、悠扬的岭南古琴、岭南韵味的茶艺和香云纱服饰……文交会期间,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的“走进永庆坊,留下城市的记忆——广州非遗展”,以“沉浸式”体验探索文化的力量,挖掘广府文化本质,重构广式生活美学,让人们“看见文化的力量”。到目前为止,广州已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2项即粤剧和岭南古琴艺术、国家级名录项目17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8名、省级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76名。广州的非遗产品,无论是广绣、广彩还是牙雕等,都始终保持着海外客户定制、国际市场交易的状态,广州非遗是始终跟生活紧紧相连,不断传承。

        非遗展别出心裁,整体以永庆坊街区结合岭南建筑元素营造空间场景。观众漫步整个展区,就如同漫步在一个“广式西关大院”,院里院外活色生香,什么是“广式生活”,什么是自古以来广州人的文化生活日常,在本次非遗展上可一窥端倪。“广作与美好生活”展区就像是一个广州人的家,从中能感受广式生活美学。“广式生活智慧养生文化展区”则像是一个开在家门口的“广式生活市集”,有广州最传统的医药和饮食技艺类非遗项目,非遗商品琳琅满目,展会现场还安排了西关正骨手法、采芝林药材处理与食疗养生现场咨询等互动体验活动。时间一到,“西关大屋”就被围得水泄不通。市民周先生表示:“这种体验非常棒,有利于我们全面、快速而轻松地了解本土文化,我特意带上小孩前来参观。”

        据介绍,广州在“非遗+”新业态上的实践在全国走得最早、渐趋成熟,目前,广州已迎来“非遗+”新时代。全新的“激活·融合·共生的非遗+新时代”的策展理念让人耳目一新,全国独家首度发布的《广州非遗+文化资源交易与合作手册》更是让人眼前一亮。自2017年起广州非遗中心就已策划实施沙湾古镇非遗游、西关十三行非遗体验游、海珠区琴心之旅、黄埔非遗体验游和南沙东涌水上居民非遗游等10余条路线,非遗体验游场场爆满,深受市民喜爱。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展会系统呈现广府非遗艺术,不论是动态的戏剧,还是静态的艺术品、食物等,都能通过这次展览向国际传播。同时搭建一个非遗传承大师和国内外收藏爱好者、商家的交流平台,了解市场动态,激发他们的二次创作灵感。”广州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吴春燕 徐谭)

        【专家观点】

        用世界语言讲岭南故事

        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徐咏虹

        文交会集中展示广州近年来文化产业发展的成果,更表明了广大文化工作者和文化企业家,正在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上重整行装再出发。文艺工作的中心任务就是要出作品、出精品,要坚持以中国精神,为人民抒情,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作为创作的主旋律,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要坚持用世界语言,讲岭南故事,做好题材规划,把握中国梦、改革开放等重大主题创作,将岭南历史文化资源作为创作重点。要创新思路观念和管理方式,建立开放的文艺作品生产扶持机制,使优秀的创作力量与创作资源有效对接,要培养造就一批文艺领军人物和拔尖人才,团结凝聚新的文艺组织和文艺群体,发展文艺评论,营造更有利于文艺繁荣发展的社会土壤。

        广州不仅有天时地利,更有“人和”

        迪拜塔灯光秀主创 Daniel Brune

        广州塔和花城广场是高塔灯光秀罕见的宝地。花城广场作为灯光节的主会场和观赏点,跟广州塔之间隔着珠江,天然的距离使观众拥有了最佳欣赏角度,非常适合呈现高塔灯光秀。广州不仅有天时地利,更有“人和”。虽然我们说着不同的语言,来自不同的大陆,但是我们的交流沟通却无比顺畅。广州的团队谦逊、专业、有创意,高层也乐于沟通,接受意见,不是高高在上的样子。我们非常乐意与广州的团队一起合作。

        广州是有漫画基因的城市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设计者之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吴冠英 

        广州是一个有漫画基因的城市。作为早期的连环画重镇,广州本身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和风俗民情,希望今后讲好广州故事,推出更多有中国风、广州风的作品。

        广州是实现音乐梦想的好地方

        酷狗音乐副总裁 赵海舟

        音乐产业具有持久生命力,不管以后科技多么发达,音乐都不会缺失。我们成长于广州、发展于广州,与广州一起打造音乐城市名片。未来,酷狗将继续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依托“精进技术+内容向善”,不断丰富产品形态和服务模式,拓展产业边界。30年前广州是国内流行音乐发源地。在今天这个最好的时代,有志于在音乐领域创业、创作的你,依然可以在广州实现音乐梦想。

        抓住机遇整合广州文化产业资源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尹涛

        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是现代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规律,各相关管理部门需要凝聚共识、完善法制,为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优越的法治环境。广州是中国岭南文化的核心区域,自近代以来就对海外拥有较强的文化影响力。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是目前最重要的国家战略之一。如何抓住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来整合文化产业资源,加强交流合作,以文化创新和文化产业来提升城市竞争力,值得分析和探讨。

        (本报记者吴春燕、徐谭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