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触摸一个时代的多元与丰富

    ——从“2018收获文学排行榜”管窥当下文学写作

    作者:本报记者 颜维琦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3日 05版)

        日前,“2018收获文学排行榜”在安徽蚌埠中华古民居博览园揭晓。李洱以“十三年磨一剑”而成的长篇小说《应物兄》摘得长篇榜榜首,王安忆《考工记》、贾平凹《山本》分列二、三位。中篇小说榜由迟子建《候鸟的勇敢》领衔,周嘉宁的《基本美》名列第二,来自海南的新面孔、青年作者林森以《海里岸上》取得第三。

        令人惊喜的是,短篇小说第一名由生于1986年的“野生作者”班宇凭借《逍遥游》摘得,这张陌生面孔不属于任何一家专业性的文学单位,在写小说之前,他一直在豆瓣上写乐评、在各大报刊上写一些文化随笔。作家斯继东《禁指》名列短篇小说榜第二,居于第三位的则是莫言的新作《等待摩西》。莫言为此发来一段幽默的获奖感言:“据说有的黄瓜放到冰箱里还会生长,此事未目睹,不敢确认为真,但确有小说因过分贴近生活在写完之后又自行生长出了续篇。《等待摩西》就是这样的小说。感谢评委。”

        非虚构榜单同样异彩纷呈。张新颖《沈从文的前半生》众望所归,拔得头筹,阎连科《田湖的孩子》紧随其后,马丽华的“写作过程就犹如一场科考”的《青藏光芒》位居第三。

        这是被誉为“中国当代文学的简写本”的《收获》杂志第三年发布年度文学榜单。这份由40部作品构成的榜单背后,是对文坛一年收成的诚恳盘点,折射的是当下文学创作的丰富、生动和隽永。

    现实主义题材仍是写作者深耕之地

        13年潜心写作,李洱酝酿出一部标志着一代作家知识主体与技术手段的超越之作。“应物兄”!这个似真似假的名字,这个也真诚也虚伪的人物,串联起30多年来知识分子群体活色生香的生活经历,勾勒出他们的精神轨迹,并最终构成了一幅浩瀚的时代星图。

        李洱感慨:“2005年春天,我写下了这部长篇小说的第一句话。我没有想到,竟然写了13年。13年里,历史沧桑巨变。写作过程中,确实有许多艰难时刻。我曾经想过放弃,开始另一部小说的写作。如果没有朋友的鼓励,如果不是意识到它也需要见到它的读者,可能真的写不完。感谢《收获》长达13年的耐心等待。”

        王安忆的《考工记》书写针线砖瓦、工匠手艺,以及从中逐渐显现的美与神气。榜单授奖词说:“人与物互相映衬、互相照耀,刻下了人之所以为人的雅正精神。这纷繁的长言篇篇,固然是关于器物的考工记,更是关于平民的精神养成史。”贾平凹《山本》的写作,则让作者与历史和自然的秦岭融为一体,但又在成书的霎时,凌越了这道苍茫的峰峦。

        可以发现,现实主义的题材,仍然是当代中国最优秀的一批写作者的深耕细作之地,并不断向文学市场传送社会的、历史的、科学的思想资源。

        仿佛一支洁白的羽箭,迟子建《候鸟的勇敢》越过东北的寥廓天地,刺破尘世的晦昧款曲,赢得众多评委的敬重。青年批评家金理是此番收获榜单的18位评委之一,在他看来,《候鸟的勇敢》几乎凝聚了迟子建此前创作中的所有主题,更可贵的是作家的改变。作家勇敢走出惯常的天地,将信念置放于现实中,如同风雨中的烛火,虽摇曳不定,却更让人振奋自拔。

        90后作家王占黑则以一篇《小花旦的故事》跻身中篇小说榜第五。小花旦给了王占黑一双眼睛,王占黑把这双眼睛传递给读者,用这双眼睛去重新发现城市,发现城市的暗角,擦亮这些角落和生活在这些角落里的人们的生命活力与内在尊严。

    80后、90后写作全面释放

        盘点一年收成,老将出手不凡,新人锋芒毕露。当代文学阵容与版图充满生机,变动不居。

        用班宇的话来说,他是一个“野生的写作者”。在豆瓣上,他是拥有众多粉丝的“坦克手贝吉塔”。今年年初以前,“班宇”之名并没有混迹于文学期刊。2016年,班宇订阅了一年的《收获》,想以此了解纯文学正在发生些什么,就这样漂流到了“纯文学”这片地界。这个热衷摇滚乐、理科出身的作者,在写每一部作品之前,都会给这部作品定一首主题曲,比如《逍遥游》就用了斯蒂芬·米库斯的《Imlosions》。但是,和喜欢在小说中加入音乐元素的村上春树不一样,班宇只把音乐作为写作的背景和感觉。《收获》编辑吴越说,最初收到这份投稿,打动她的是“作者就像是从巨大的崩溃中幸存折返的人,他掌握着满手的细节,慢慢陈列一些,又藏起更多。一段翻滚着尘世悲欢的穷游,既看山河风景,也探幽微人心”。

        周嘉宁的《基本美》则展现了青年人丰富充盈的精神世界,也隐隐指涉了社会、时代的宏大命题。通过对混沌岁月的曲折探索和辩证回顾,青春叙事走向更深、更远、更开阔的天地。

        《收获》主编程永新说:“80后、90后文学全面释放,今天的写作越来越多元,审美标准不同,希望《收获》的榜单能够呈现这种时代的多元性和丰富性。在公正性、权威性之外,也特别希望保持民间性,把真正反映时代特点的作品选出来。”

    多元平台的多元书写

        今年的终评评委名单中,有王尧、宗仁发等老牌批评家,也有项静、黄德海、张定浩等青年评论家,还出现了90后作家王苏辛。程永新说,这是收获榜单首次邀请90后评委加入,有意在评委构成上形成年龄层次的差距。在初选阶段,则邀请多所大学的文学专业研究生、文学刊物的编辑等一同参与。

        多元的评委组合带来了新鲜的视野,不拘一格的选拔方式将文学因子从各个阅读平台中提取出来。进入评委视野的作品中,有的来自期刊,也有的来自出版社,还有很多来自非传统期刊平台。候选提名非虚构榜的《种子的力量:读懂钟扬》《破冰:上海土地批租试点亲历者说》来自上海人民出版社,《失落的天文台》来自人文社科杂志《读库》,短篇小说《北方狩猎》来自豆瓣阅读。入选非虚构榜单第六的“英国当代观察系列”则来自青年杂志书《单读》。

        一份好的文学排行榜,能够及时、准确地反映文学的现场,能够始终摒弃偏见和习惯,恪守开放、公允、独立的姿态。这份由《收获》携手作家、评论家们共同呈现的年度榜单,或可视为一份跨越代际与经验的对于文学的当前与未来的共见。这当中,是作为新中国成立之后第一份大型文学刊物,在度过甲子之岁后保持青春气息的真诚努力,更闪耀着一个时代的多彩与动人。

        (本报记者 颜维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