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圆明园“虎鎣”回家记

    作者:本报记者 李韵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2日 09版)

        孙机(左一)向雒树刚(右一)、刘玉珠(右二)介绍“虎瑩”的情况。本报记者 李韵摄/光明图片

        “虎鎣”。本报记者 李韵摄/光明图片

        1860年从圆明园被掠走,2018年3月在英国被拍卖,6个月后买家捐赠中国,11月23日安抵北京。历经磨难,圆明园“虎鎣”最终重回祖国怀抱!

        回家了!

        在外漂泊150多年的“虎鎣”终于回家了!

        12月11日下午,中国国家博物馆的白玉厅里,在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的见证下,圆明园“虎鎣”由国家文物局划拨、正式入藏国家博物馆。

    1.超凡脱俗高颜值

        青铜“虎鎣”为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文物,因其精美独特的造型、罕见的虎形装饰而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文化价值。顶盖内铸有“自作供鎣”铭文,“供鎣”二字明确了它的用途——作为祭祀时奉献使用。

        “鎣”音“莹”。考古学家孙机告诉记者,鎣是用来盛放一种叫“郁金”的液体香料的容器。他介绍,古代人认为神不吃东西,而喜欢闻香气的。所以就把酒放在爵中,下面用火加热,促进酒气挥发。由于古代的酒通常浓度较低、气味比较清淡,所以特别要在酒中调入“郁金”,增加香味以娱神。他还说,目前已知存世的“鎣”不超过8件,有些是出土的,甚至是残破的,而“虎鎣”却非常完整,且造型奇特,所以十分珍贵。

        交接仪式上,记者看到,这尊青铜“虎鎣”的样子有点像三只足的偏圆形茶壶。它的管状流也就是出水口,被做成伏虎的样子,这也是“虎鎣”名字的来由;与流对应的另一侧,是它的鋬,也就是把手,被塑造成龙头的样子;它的盖子上有圆雕踞虎形装饰,盖子与鋬上各有小环钮。孙机说,原来应该是用链子连在一起的,可惜现已佚失了。“虎鎣”的肩部装饰着卷曲夔纹,腹上部饰有横S形斜角云纹,腹下部饰瓦纹,三只足的根部饰饕餮纹。

        据介绍,通过X-ray探伤分析,“虎鎣”保存完整,未见明显的后世修复痕迹。在出水口的根部和鎣的外底,有补铸的痕迹。此外,盖上钮环与鋬钮形制不同,这些都可能是使用时残损后补接所致。

    2.一波三折回家路

        相关资料显示,青铜“虎鎣”原为清宫皇室旧藏,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之际,被时任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上尉哈里·路易斯·埃文斯从圆明园劫掠所得,此后一直由其家族收藏。今年3月,国家文物局在得知青铜“虎鎣”即将在英国拍卖的相关消息后,开展信息收集、鉴定研究等工作,在基本确认青铜“虎鎣”为圆明园流失文物后,数次通过多种渠道联系英国相关拍卖机构,希望通过协商对话的方式解决问题。

        4月9日,英国相关拍卖机构明确表示拒绝撤拍青铜“虎鎣”。4月10日,国家文物局发表声明,强烈反对并谴责该机构执意拍卖流失文物的行为,表示将继续按照国际公约和中国法律规定,通过一切必要途径开展流失文物追索。随后,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国内主要文物艺术品拍卖平台等相继发声支持国家文物局立场,并表示如该拍卖机构执意拍卖我国流失文物,将终止与其开展的一切商业合作往来。4月11日,青铜“虎鎣”以41万英镑价格在英国成交。

        4月28日,国家文物局收到英国相关拍卖机构负责人邮件,邮件称青铜“虎鎣”境外买家希望将文物无条件捐赠给国家文物局。国家文物局立即请中国驻英国使馆了解相关情况。中国驻英国使馆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立即约见该拍卖机构负责人,商谈相关具体事宜。

        6月,国家文物局在获知青铜“虎鎣”捐赠背景信息后,决定在坚持流失文物所有权的前提下,尊重捐赠者的相关意愿,开展文物捐赠接收工作,并制定了周密的工作方案,会同中国驻英国使馆和中国国家博物馆,积极推进青铜“虎鎣”实物鉴定和捐赠接收的筹备工作。

        9月21日,国家文物局代表团会同中国国家博物馆专家组赴英开展青铜“虎鎣”实物鉴定。包括科技检测在内的鉴定结果均显示,青铜“虎鎣”符合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青铜器基本特征。当日,在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的见证下,青铜“虎鎣”捐赠接收仪式在中国驻英国使馆正式举行。此后,青铜“虎鎣”暂由中国驻英国使馆妥善保管。9月,国家文物局代表团在刘晓明大使的见证下,于中国驻英国使馆成功举办青铜“虎鎣”捐赠接收仪式。11月23日,青铜“虎鎣”安全抵达北京;12月11日,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3.多种途径促回归

        流失海外的文物一直受到公众的关注,其流散、回归的历程与国家治乱、民族兴衰密切相关,寄托着中国人民深厚的历史与文化情感。正如刘玉珠所说:“青铜‘虎鎣’的回归,彰显了中国政府保护文化遗产的坚定信念与负责态度,也显示了我国流失文物追索工作获得了社会各界广泛的理解与支持。”

        近年来,国家文物局不断探索促成流失文物回归的多种途径,逐步建立综合使用外交斡旋、协商谈判、执法合作、司法诉讼等方式的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模式,成功促成了30余批次近4000件套流失文物回归祖国,其中圆明园鼠首兔首、秦公晋侯青铜器、大堡子山金饰片等重要文物已先后入藏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等,为宣传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原则理念、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发挥作用。

        (本报北京12月11日电 本报记者 李韵)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