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壮美广西唱新歌

    ——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安胜蓝 周仕兴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1日 03版)

        一声太阳鼓,在八桂大地上回响,山听见了,河听见了,海听见了,各族儿女都听见了——这是庆祝的声音,盛大的节日到来了。

        六十载征程,一甲子守望。2018年12月1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在南宁隆重举行。

        广西体育中心里,一片欢乐的海洋。数万名身着盛装的各族干部群众汇聚一堂,共同庆祝这一华诞。内心的激动与喜悦绽放在脸上,欢声笑语让会场温暖如春。

        会场的背景是一面金色的铜鼓,托起习近平总书记的题词——“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昭示了庆典的主题。一串喜鹊围绕着铜鼓,传递着喜庆吉祥的消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率领中央代表团出席大会,带来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殷殷嘱托和全国人民的美好祝愿。

        从1958到2018,时间过得飞快,脚步却沉稳而踏实,广西壮族自治区用60年团结和奋斗书写了不凡的成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西各族人民手挽手、肩并肩,共谋发展,让广西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全国交通末梢变成区域交通枢纽、从封闭的边陲地区成为面向东盟的开放前沿,彻底换了新颜。

        唱歌先要搭歌台,广西的发展之歌,必有坚固的政治基础。这样的成就,建立在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广西的成功实践上。这条正确的道路,广西走了60年,今后还将坚定地走下去。

        下午3时,国歌庄严奏响,国旗冉冉升起,全场肃立,高唱国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拉开序幕。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发来贺电,给八桂儿女以极大的激励和鼓舞。

        汪洋发表了讲话,向广西各族儿女传达了党中央的关怀和嘱托。全场干部群众聆听讲话心潮澎湃,迸发出热烈的掌声。

        党中央的关怀和嘱托,飞出了会场,飞到了广西各族群众的心里。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德峨镇保上村阿稿屯,78岁的彝族村民杨玉清召集全家5个民族的32口人一起看电视直播。杨玉清说:“在党中央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广西各族同胞世世代代团结和睦,作为其中的一员,我感到由衷自豪!我要从自己的‘民族大家庭’做起,做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做自立自强的典范。”

        壮族群众代表,南宁市武鸣区城厢镇平等村党支部书记潘庆标用壮语在大会上讲述了他的节日感言——感谢党中央,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我们的村民富起来了,我们的村庄美起来了,我们的村支部强起来了,“用咱老百姓的话来讲,那真叫‘唱过春歌唱秋歌,唱过老歌唱新歌,好日子天天都放在歌里过’!”

        节日的喜悦蔓延在粼粼的梯田间,悬挂在飞扬的檐角下,燃烧在炙热的火塘里,洋溢在斟满的酒杯中。语言已难以抒尽胸臆,唯有踏歌起舞——

        壮家的铜鼓敲起来,苗家的芦笙吹起来;

        侗家的大歌唱起来,瑶家的舞蹈跳起来……

        2018名少女手捧绣球涌入场中欢快起舞,再次点燃全场热情,大型群众文艺表演《奋进新时代 壮美新广西》拉开序幕。

        鼓声激越,气势磅礴,百面大鼓齐鸣,震撼人心。壮族会鼓如春雷阵阵,敲来春雨润田野,敲来红土万物生,敲来生活甜如蜜,敲来城乡年年新。昂扬的鼓手们,以拼搏的精神,崭新的姿态,敲出了新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豪迈之情。

        壮乡儿女歌连歌,歌声唱尽感恩情。“山上翠竹根连根,党和人民心连心。石榴结籽抱得紧,中华民族一家亲。”新编对歌将会场变成一片歌海,观众们情不自禁加入表演,看台与舞台变成了一唱一和的对歌台。

        “壮锦织日月,铜鼓传佳话,八桂山川美,广西尼的呀!”意为“美好”的壮语词“尼的呀”随着歌声响彻全场。代表美好广西的各族代表、劳动模范、先进人物向观众走来,他们是八桂儿女的杰出代表,他们为广西的美好增色添彩。

        歌声不断舞不停,歌连舞来舞连歌。广西14个地级市的表演队伍陆续登场,展现各地风采,共同演绎大美广西。歌舞一场接着一场,观众的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广西哪里美?绿水青山美。广西始终记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接天莲叶与作为背景的青山相映成趣,风动莲花舞,一队渔舟缓缓驶向荷塘深处,那是人与山水的和谐画卷。蔚蓝的海面上,无数海豚竞相跃出海面,洁白美丽的珍珠蚌姑娘摇曳起舞,讲述着合浦珠还的生态故事。

        广西哪里美?民族和谐美。广西永远铭记“守望相助”的兄弟情义。

        声声壮鼓,打出天地之音;幅幅瑶锦,绚烂多姿;芦笙吹出幸福生活的光芒;独弦琴奏响和谐悠扬的乐章。各民族各有特色,又相与为一,在广西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携手并进,共享今日成就与喜悦。

        广西哪里美?开放活力美。广西一直走在“一带一路”的开放之路上。

        海上丝路浪潮涌,天海间铺展动人的画卷,蓝色海涛间,驶向世界的风帆高高扬起。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海上丝绸之路连接了古老与现代,因开放而充满活力的广西正在时代潮流中大显身手。

        盛大的表演在全场齐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庆祝大会让现场观众印象深刻,也深深激励着他们。“壮美广西盛会是收获的盛会、也是我们再接再厉,乘势前进的不竭动力。我们一定以60周年大庆为契机,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挥洒汗水,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上增光添彩。”河池市东兰县委书记黄贤昌说。

        作为教育工作者代表,北部湾大学教授赵君在现场观看了整场大会。他说:“庆祝大会精彩绝伦,振奋人心,充分展现了广西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的60载。北部湾大学乘着大庆的东风在12月8日顺利挂牌。学校将立足北部湾,面向南海与东盟,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优势突出、海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广西的歌永远唱不完,舞永远跳不完。六十载征途已过,八桂壮乡从此刻再次出发,壮美广西又将响唱时代新歌。

        (本报南宁12月10日电 本报记者 安胜蓝 周仕兴)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