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河南淮阳:

    文旅融合促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王胜昔 本报通讯员 董素芝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0日 10版)

        “诗”和“远方”在一起,折射出人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河南省淮阳县近年来充分利用传统文化和旅游资源,把旅游作为传播、传承传统文化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桥梁。今年以来,该县共举办了30多场文化和旅游融为一体的活动,打出了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组合拳”,实现了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淮阳县古称宛丘、陈、陈州,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淮阳县旅要真正把旅游业做精做深,必须在传统文化上下功夫。”淮阳县委书记马明超介绍,淮阳历史深邃、文化厚重,是河南省确定的10个文化改革发展实验区,应该探索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之路,让文化通过旅游得以传承,让旅游借助文化得以充实。

        今年年初,在羲皇故都朝祖会上,淮阳县举办了“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邀请陕西、青海、河南等9省(市、区)21个国家级非遗项目的120多个团体到庙会展示和演出。在非遗项目集中展演的同时,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座谈”,邀请大众参与。淮阳还在全年举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泥泥狗和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布老虎、芦苇画传承人培训班,让近千名游客深度介入,从旅游跨入了对非遗项目的传承和宣传。

        得天独厚的淮阳万亩龙湖是国家级湿地公园,每年都有长达数月的赏荷旅游活动。今年淮阳更是把文化融进了赏荷花、游龙湖活动。“莲”即“廉”,淮阳把廉引入赏荷中,举办“清风荷韵·中原廉文化”名家大讲堂主题论坛,举办“两湖清风”国际书画篆刻名家作品展,举办以廉为主题的“基层反腐败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征文,举办多媒体舞台剧《陈州放粮》等一系列文化活动,把传统文化的清正廉洁、新时期的反腐倡廉与赏荷旅游融在了一起。

        今年7月,由中宣部宣教局和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七十四场在淮阳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金民卿作题为《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游客、网友互动,受众达260多万。

        淮阳还把传承儒家经典融入旅游。孔子“厄于陈、蔡之间,绝粮七日,弟子馁病,孔子弦歌”,“厄于陈蔡而弦歌不断”的弦歌台即在淮阳龙湖。借助旅游活动,淮阳在新学年开学时,举办了“三千学子游龙湖,弦歌台前拜孔子”活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纪念孔子诞辰,把“艰难困苦,不忘初心”的教育融入旅游实景中。

        此外,淮阳为在旅游、经济发展和传统文化结合上有所突破,还举办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专家论坛,邀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家级智库专家,探讨淮阳如何把旅游业发展与传统历史文化传承相融合,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变作软实力,促进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发展。

        淮阳文化和旅游的结合,使得“诗”和“远方”的融为一体。仅今年“荷花节”期间,全县就接待游客212.48万人,收入门票2621.6万元,旅游综合收入达9.5亿元。今年海内外游客可达1200万人以上,旅游综合收入接近50亿元。

        (本报记者 王胜昔 本报通讯员 董素芝)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