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中班授课,小班研讨”激活思政课堂

    ——大连理工大学加强思政课建设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吴琳 本报通讯员 龙海波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0日 08版)

        “哇哦,简直不敢想象眼前的一切,太不可思议了,没想到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如此之大!”一位1978年“穿越”回来的老学长在游览大连理工大学校园时不断发出啧啧惊叹。老学长展开四十年前大连理工的历史画卷,新学弟描绘着新时代朝气蓬勃的魅力校园,见微知著地展现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巨大变化。这是大连理工大学思政课优秀作品展演中学生参演的相声《穿越2018》上的一幕。

        依托“中班授课-小班研讨”的教学模式,这是大连理工大学思政课上的又一次大胆尝试。他们抓住新时代青年学子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创新思政课教学新路径、新方式,打造了新时代“中班授课-小班研讨-文艺展演”的“一体两翼”大工思政课教学新模式,让思政课教学“活水”涌入学生心田,浸润学生心灵。

        2008年,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提高教学针对性、实效性、说服力、感染力”作为一项课题进行研究。经调研分析,大连理工大学在全国率先开展“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的研究型教学模式——200人的“大班授课”讲授理论,30人的自然班“小班讨论”结合课堂热点、难点问题讨论。

        在这样的研究型教学课堂上,辩论赛、情景剧、知识竞赛、模拟联合国等多种新颖的学习形式牢牢抓住了青年学生的目光。思政课成为学生喜爱的一门课。大连理工大学连续6年对学生的抽样调查结果表明,超过92%的学生对“大班上课 小班讨论”表示满意和喜爱,这一比例还在逐年上升。

        在“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的基础上,学校为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将原来的“大班授课”又改为“中班授课”。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校长郭东明等100多位老师深入思政课课堂,主持、指导学生的“小班研讨”,真正让老师们懂得学生的想法,也让同学们在互动、研讨中学会思考,坚定立场。

        大连理工大学还将“案例教学”引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在教学方法的创新上做文章,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这样评价当时改革的初衷。将课堂教学与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案例教学”不仅单纯学理论,更要教会广大学生学会用理论思考现实问题。《“韩流”来袭:从〈蓝色生死恋〉到〈太阳的后裔〉》《屠呦呦:“非常”诺奖之路》《“双十一”:狂热背后的“互联网+”》……一个个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大学生的鲜活生动案例受到学生们的好评,推动了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信仰体系的转化,实现了青年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如今,大连理工大学成立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案例教学研究中心,成为全国高校思政课“案例教学”的宝贵资源库。

        “大连理工大学思政课建设就是要将创新融入课堂教学,让学生听得进去、爱得上来,真正有所学、有所思、有所得,在思政课堂上筑牢理想信念的人生底色。”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表示。

        (本报记者 吴琳 本报通讯员 龙海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