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十载耕耘 推进中缅经济走廊建设

    缅甸皎漂经济特区建设迈出坚实一步

    作者:本报记者 鹿铖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10日 12版)

        皎漂经济特区深水港规划图。鹿铖供图

        中信在若开邦设立乡村公益基金,为当地民众提供基金管理培训和指导。鹿铖供图

        缅甸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2017年11月,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内比都与缅甸国务资政兼外交部部长昂山素季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计划建设北起中国云南,经中缅边境南下至曼德勒,然后再分别向东西延伸到仰光新城和皎漂经济特区的“人字形”中缅经济走廊,打造三端支撑、三足鼎立的大合作格局。

        2018年9月,中缅双方签署了关于共建中缅经济走廊的谅解备忘录。作为中缅经济走廊的标志性项目,皎漂经济特区深水港项目建设框架协议日前在缅甸正式签署,成为建设中缅经济走廊首个正式签约启动的大型项目。中缅在共同建设“一带一路”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1.契合缅甸发展战略 不惧杂音

        缅甸总统府12月7日发布通告,宣布成立实施“一带一路”指导委员会,委员会由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任主席。

        据缅甸总统府发布的实施“一带一路”指导委员会名单,委员会共有27名成员,除昂山素季任主席、第一副总统敏瑞任副主席外,其他成员均为政府部长或省邦首席部长等。

        通告说,成立这一委员会是为了更好地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下共建中缅经济走廊的相关事务。委员会的职责包括指导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缅甸联邦政府与省邦政府各级之间的协调工作,以及相关政策等。

        通告说,缅方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推进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此间分析认为,缅甸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和信心部分源于和中方在皎漂经济特区项目上合作的成功实践。

        坐落在缅甸西部的皎漂半岛,西邻印度洋,岛西北端至东部航道是优良的天然避风避浪港,自然水深24米左右,可航行、停泊25至30万吨级远洋客货轮船。早在2007年,缅甸政府就曾提出在皎漂建设经济特区,当时就有中国公司表示希望参与经济特区的建设。但由于此后缅甸政治局势的变动,导致建设项目一直处于停滞状态。直到2013年,缅甸政府对外宣布,欢迎国内外公司参与皎漂经济特区项目竞标。2015年12月30日,缅甸皎漂特别经济区项目评标及授标委员会宣布中国中信集团与泰国正大、中国港湾、中国招商局集团、中国天津泰达、中国云南建工组成的跨国企业集团联合体中标皎漂经济特区的工业园和深水港项目。

        2015年底至今,各方历经十余轮商务谈判、近百次非正式谈判,方有深水港项目框架协议的最终签署。在此期间,针对皎漂深水港及工业园项目的舆论杂音不断,此间一些激进媒体、非政府组织不断以“大白象工程”“新殖民主义”等名义丑化抹黑皎漂项目。2018年5月,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的经济顾问、澳大利亚悉尼市麦考瑞大学学者肖恩·特纳尔更声言反对皎漂建设,称耗资75亿美元的皎漂深水港建设项目是“疯狂”而“荒诞”的,为了参与皎漂深水港港的建设,缅甸政府必须从中国贷款20亿至30亿美元,缅甸可能成为斯里兰卡的翻版。在部分别有用心的媒体的极力鼓噪下,“债务陷阱论”再度将皎漂深水港项目“污名化”。

        尽管噪声不断,但中缅双方依然克服了困难,决定共同推进深水港建设。据记者观察,这其中有中国项目方的诚意、实力使然,但更重要的是,皎漂的建设与缅甸的国家发展战略完美契合。缅甸政府在其制定的“促进投资计划”中指出,缅甸各地区间的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不平衡,是缅甸经济发展面临的瓶颈,是政府应当解决的重大问题。

        皎漂所处的若开邦地区,是缅甸经济基础最薄弱的地区之一。据测算,港区全部投入运营后,将累计为缅甸当地提供10万个工作岗位。全部项目运营10年后,约90%的管理岗位都将由当地人担任。未来50年内,港区将累计为缅甸政府创造税收超过140亿美元。港区内的工业园全部运营后,年产值将达到约32亿美元,园区内人均GDP能达到3.2万美元。可以说,皎漂港的建设可以有效带动皎漂经济特区,乃至缅甸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对维护缅甸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共商共建 打造中缅共享的经济走廊

        根据此次签署的框架协议,皎漂深水港项目将由中缅双方共同投资的缅甸本地公司开发建设和运营,中方占股70%,缅方占股30%。皎漂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将根据2014年缅甸经济特区法授予该公司项目的土地使用权和港区的特许经营权,初始期限50年,期限满后可再次申请延长25年。根据双方商定计划,皎漂深水港将分为四个阶段进行。一期暂定为2个泊位,总投资控制在13亿美元以内,后续各期的开发将在前一期满足一定商业条件后继续进行。

        缅甸商务部长丹敏表示,框架协议的签署预示着项目成功迈出第一步,为项目的顺利推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缅甸计划与财政部副部长兼皎漂经济特区管理委员会主席吴色昂则表示,皎漂经济特区项目是以公私合作方式开发的项目。项目不单面向缅中两国,还会与周边其他区域经济体合作,并计划开发其他配套项目,为本地私营企业、国际企业提供更多的合作机会。皎漂经济特区有关的所有项目都会是缅甸实际需要的战略性项目,都将符合缅甸正在实行的缅甸持续发展计划。我们已基本准备妥当皎漂经济特区相关项目的审核筛选筹备工作,欢迎国内外投资者积极就相关项目进行投资。

        在项目推动过程中,平等协商、互利共赢贯穿始终。按照最初拟定的招投标方案,中方与缅方在深水港项目所占股比分别是85%和15%。为尊重缅方诉求,经过多轮谈判协商,中缅双方股份比最终改为70%比30%。针对缅方在意的债务问题,中方同意缅甸政府以提供皎漂当地土地入股,无须额外注资。缅方在项目中增加持有的15%股份由缅方企业负责融资,政府没有融资责任,也不承担债务风险。

        中国中信集团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针对分期开发、缩小一期规模、减少政府资金投入及债务责任等缅方最关切的问题,中方在谈判过程中给予了积极响应和配合,双方采取了灵活变通的方案,最终达成共识。自参与皎漂经济特区建设以来,中方始终坚持落实企业社会责任,注重公益项目开展。2015年至今,中信集团已向缅甸贫困地区数十个乡村捐资建立乡村公益基金,帮助村民发展家庭经济,提高收入和生活水平,并免费提供基金管理培训和指导。2015年8月缅甸遭受40年一遇的水灾,中方第一时间向缅甸若开邦灾区捐赠了合计30万美元的救灾物资,并紧急派遣一架直升机参与伊洛瓦底省和若开邦的水灾救援行动,免费提供了累计价值约15万美元的救援飞行服务。今后,在皎漂经济特区项目建设的前5年,联合体公司每年将花费100万美元,此后每年将花费50万美元,用于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和支持当地公益事业。

        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表示,作为负责任的国际化企业,中信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做好项目同时将90%的工作岗位提供给缅甸人民,办好中信百年职业技术学校,为缅甸的年轻人进行技术培训。

        (本报仰光12月9日电 本报驻仰光记者 鹿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