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孔子学院:拓宽中外语言文化交流之路

    作者:本报记者 周洪双 李晓东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7日 04版)

        “中国欢迎你!”

        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12月4-5日在成都举行。开幕式上,一群来自不同国度的“汉语桥”比赛优秀选手、“汉教英雄会”选手、孔子学院奖学金生、“孔子新汉学计划”博士生及“汉语桥”俱乐部成员献上了精彩的歌舞表演,他们还用流利的汉语真诚地向世界推介中国。

        孔子学院帮助这群外国人实现了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梦想,他们也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通”和中外文化交流使者。就读于四川大学的埃及籍孔子学院奖学金获奖学生许萌萌说,孔子学院搭建起了一座桥梁,将她与她所热爱的中华文化紧紧联系到了一起。

    帮更多人实现学习汉语的梦想

        “我最快乐的时候,就是在孔子学院和老师们朋友们一起学习,回到家里用手语告诉爸爸妈妈在孔子学院学到的新东西,还有听到的关于中国的故事。每当这个时候,爸爸妈妈都会微笑着看着我,分享我的快乐。”来自美国的12岁孔子学院学生康可米说,“我期待看到他们美丽的笑容,因为那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

        康可米的父母都是聋人,她从小就深刻体会到了语言的重要性。孔子学院不仅教康可米学习中文,还鼓励她勇敢快乐地迎接每一天。她去年参加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中小学生“汉语桥”比赛,获得了小学组冠军。康可米说,她现在更加自信,希望未来能够成为中美文化交流的使者,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2004年起,我国开始探索在海外设立以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华文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孔子学院。十余年间,各地孔子学院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和文化活动,逐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办学模式,成为各国学习汉语言文化、了解当代中国的重要场所,受到广泛欢迎。

        孔子学院由外方自愿提出申请,中外双方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合作设立。截至目前,共有15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48所孔子学院、5665个下设教学点,累计面授学生1100万人。

        “这些数字背后有一个更大的数字,来自不同国家的更多机构提出了申办申请。”孔子学院总部党委书记、国家汉办副主任马箭飞说,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各国学习汉语的需求迅速增加,孔子学院将继续改进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帮助更多的人实现学习汉语的梦想。

    搭建语言相通、民心相通的桥梁

        “孔子学院的中国教师和员工是优秀的民间大使,世界各地的社区民众通过他们,感受到了中国的友善和奉献。”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前校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理事博内特在大会上说,中国以修建桥梁等基础设施著称,但人类交往中最重要的桥梁却非钢铁或石头所建。他代表各孔子学院,感谢中国人民为各国搭建理解之桥所做的努力。

        谢菲尔德大学孔子学院目前有近200个班级,先后有1.4万名市民在这里学习汉语。遍布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孔子课堂除了教授学生,还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让更多的人开始了解中国、了解中华文化。从语言相通到民心相通,孔子学院搭建起交流沟通的桥梁,有力增进了各国与中国的相互理解。

        “孔子学院将中国与世界人民紧紧连在一起,促进了语言相通、民心相通,这是孔子学院对全人类的贡献。”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的66岁“老”学生戴担义说。

        戴担义以推进世界各地人民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和平相处、精诚合作为人生的理想,学习了多种语言,并长期在美国政府从事外交和邮政事务工作。在孔子学院学习中文时,他通过阅读老舍、巴金、沈从文、莫言等作家的经典名著,欣赏到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和仁厚坚忍的民族性格,感觉受益匪浅。

        “孔子学院是机遇、是动力、是财富、是桥梁,我希望世界上更多的年轻人能够通过当地的孔子学院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共同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戴担义说。

    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是非洲第一家孔子学院。近年来,该孔子学院创新开展“汉语+职业技术”项目,培养既通汉语文化又懂技术的人才,满足“一带一路”的实际需求,为蒙内铁路的开通运行作出了贡献。学生艾瑞克是蒙内铁路首列列车的车长,他的20多名同学,有的当上了司机,有的做了机修和乘务员。

        “在肯尼亚,知道蒙内铁路的人都知道他们,他们成了保证运营的关键人物。应该说蒙内铁路的开通运行良好,有他们的功劳。”内罗毕大学副校长、孔子学院院长姆贝奇说。

        在发展中,很多孔子学院在教授汉语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开设技能、商务、中医等特色课程,逐渐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各国共同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数据显示,在“一带一路”沿线,已有54个国家设立了153所孔子学院和149个中小学孔子课堂。这些孔子学院不仅通过“汉语+”等方式按需培训,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大批精通汉语、了解中国的人才,还成立了“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海上丝路孔子学院”,每年举办有关“一带一路”的学术讲座、高端论坛、国际会议200多场,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库支持。此外,孔子学院还为中国与沿线国家各领域合作牵线搭桥、提供服务。

        “孔子学院是中国教育改革开放、走向世界的产物,也是中国与世界各国教育交流合作的成功典范。”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说,希望中外各界继续携手同心,心心相印,为推动中外人文交流的大路越走越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人类社会美好未来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报记者 周洪双 李晓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