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河北廊坊:小康路上不让一人掉队

    作者:屈卫芳 李松洁 王斌石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7日 16版)

    文安县大留镇村民在改造新房庭院内修剪花枝

    香河县扶贫工作人员查看援建大棚

    大厂县职教中心扶贫工作小组的工作人员帮助居民开网店

    安次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烙画”的传承人指导木板烙画
      河北廊坊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全市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今年脱贫退出目标任务。

      压实责任凝合力。全市上下以“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为目标,成立了市、县两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指挥部”作用。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明确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落实领导包联制度,制定了帮扶第一责任人制度;市与县、县与乡、乡与村逐级签订了脱贫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

      精准识别奠根基。精准扶贫贵在“精”重在“准”,摸清贫困人口底数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础。廊坊市地处京津之间,经济相对比较发达,全市域没有贫困县,贫困人口少,居住较为分散,贫困户大多是因病、因残致贫。为了确保在全面建设小康路上不让一人一户掉队,廊坊市正式启动农村建档立卡“回头看”,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和201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952元的国家现行识别标准,抽调各级干部18474名,组建3385个工作队,走访农户、接收贫困户,按照“村级评议、乡村两级公示和县级比对公告”的认定程序,确保不漏掉一个贫困户,最终确定贫困户2071户贫困人口5261人。为了确保数据精准,廊坊市开展了两次精准识别“再回头看”,确保“应纳尽纳,应退尽退”。

      精准施策求实效。廊坊市联系实际,制定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系列专项行动。在健康脱贫行动中,在全面落实省级健康扶贫政策基础上,结合非贫困县民营企业多、经济水平较高的特点,建立了“第四重保障线”,彻底解决了贫困户看病难的问题,消除了他们的看病压力。在助残脱贫行动中,开展了助残脱贫产业帮扶、就业技能提升帮扶、精准康复帮扶、有线电视帮扶等“十项帮扶行动”。在教育脱贫行动中,对于在省外普通高校或省内独立学院就读,且具有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注册学籍的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按不同学段给予相应补助,实现了教育扶贫政策全覆盖。在危房改造脱贫行动中,廊坊市切实解决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问题,让贫困群众“住有所居,住有所安”。截止到2018年7月下旬,对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834户进行了改造。在社保兜底行动中,廊坊市对贫困户开展排查认定工作,做到精准核查精准认定,大幅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保障标准,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低保特困城乡统筹一体化,全市低保平均标准位于全省前列。在产业就业脱贫行动中,廊坊变“输血”为“造血”,依据贫困户劳动需求和就业意愿开展帮扶行动,加大技能培训,实现了产业就业扶贫全覆盖。在金融扶贫工作中,建立了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贴息资金制度,扶贫扶志工作全面推进。在科技扶贫行动中,充分发挥科技精准扶贫的“支撑、引领、巩固、长效”作用,重点组织实施了特色产业精准培育、科技成果转化推广、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互联网+”科技扶贫、科技培训扶智等行动,引导优质科技资源向扶贫产业集聚,大力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扶贫先要扶精神。生活的贫瘠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的懒惰。大力开展思想上的脱贫工作,才是消除贫困的治本之策,更能“扶”起贫困家庭的志气和希望。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需要党委政府凝心聚力,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为贫困群众解决迫切的生产生活之需,更需要“扶”起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志气。廊坊市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实现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廊坊市通过鼓励企业吸纳、灵活就业、开发扶贫专岗安置等多种渠道帮扶就业。截至今年9月底,已帮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1074人全部实现就业。

      精准退出保稳定。按照河北省统一部署,廊坊市从10月1日启动退出程序,截至10月31日,贫困户脱贫退出“村评议”“乡审核”“县审定”环节全部完成,共计实现脱贫退出1474户4189人。其中,享受脱贫政策1364户3885人,标注为脱贫不再享受政策110户304人,新识别3户11人,自然增加3人,自然减少4户21人。

      小康路上不落人。廊坊市委市政府在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础上,将重点放在巩固提升、防贫机制建设上。为了防止退出贫困户再次滑入贫困线之下,廊坊市建立了防贫机制,时刻关注贫困户情况变化。以市扶贫脱贫领导小组名义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脱贫巩固提升机制的意见》,严格落实脱贫不脱政策要求,坚决纠正松劲、懈怠思想,继续做好各项工作,确保脱贫退出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加强脱贫不脱政策的宣传,结合实际,制定切实有效的巩固提升工作措施,确保工作力度不减、资金投入不减、政策支持不减、帮扶力度不减,脱贫户不返贫。出台廊坊市《关于建立精准防贫机制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坚持现行扶贫标准,在确保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的同时,对存在返贫风险和致贫风险的重点群体,抓住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返贫关键因素,分类制定精准防贫办法,有针对性地进行扶持和救助,建立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的精准防贫机制,有效防贫堵贫,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除了本市的扶贫工作,廊坊市还对口帮扶本省5个深度贫困县。市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一次、县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两次到相关被帮扶深度贫困县实地对接,各项工作按照上级要求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用爱心点燃希望,用行动播洒阳光。在廊坊辖区90个乡镇一千多个村街的贫困户家中,走街串户活跃着两千多名各级干部的身影。他们与贫困户真心实意“结亲戚”、用心用情去帮扶,成为全市扶贫开发工作的政策宣传者、产业引导者、困难帮扶者,汇聚起了全市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唯有实干,方能决胜。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廊坊正以艰苦奋斗、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文章,干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交出一份漂亮的“廊坊答卷”。河北廊坊通过一年来的努力,实现脱贫退出4189人,明年将全部实现脱贫。

      (作者:屈卫芳 李松洁 王斌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