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交出亮眼成绩单

    作者:本报记者 陈晨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7日 09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自党中央、国务院2014年作出加快推进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决策部署以来,我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并取得显著成效。”12月6日,国新办举行介绍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有关情况发布会,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在会上表示,目前,172项重大水利工程累计开工132项,在建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今年的目标任务提前完成。引江济淮工程、滇中引水工程、西江大藤峡水利枢纽、淮河出山店水库等一批标志性工程陆续开工建设,23项重大水利工程相继建成,为我国水安全、国民经济发展、生态环境改善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有效改善生态 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9月13日,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向河北省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3条河流重点河段提闸放水,正式启动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地下水回补试点,截至11月30日,已累计补水4.4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发挥的生态效益,是我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亮眼成绩单的一个缩影。

        “在保障防洪安全方面,黄河下游近期防洪治理、江西峡江水利枢纽、河南河口村水库3项工程通过竣工验收,东北‘三江’治理、天津永定新河治理二期、河北双峰寺水库、广东重点围堤等工程基本建成,流域整体防洪能力显著提高。从保障供水安全方面看,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如期建成并持续发挥显著效益,累计向受水区供水220亿立方米;青海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安徽淮水北调等工程基本建成,有力保障了城乡供水安全。”汪安南指出。

        此外,重大水利工程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也功不可没。汪安南透露,我国的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2012年的0.516提高到2017年的0.548。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黑龙江“三江平原”等新建灌区加快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十三五”期间每年新增2000万亩以上,为粮食增产丰收提供了有力支撑。

        汪安南介绍,重大水利工程还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保障了生态安全。“随着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骨干引排通道、牛栏江-滇池补水、河北引黄入冀补淀工程等一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实施,有效改善了河湖水生态环境,为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创造了水资源基础条件。”汪安南说。

    有力拉动内需 保障经济平稳增长

        在建投资规模超1万亿元,具有覆盖范围大、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等优势的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怎样的意义?

        汪安南表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可直接拉动钢铁、水泥等建材行业,同时带动旅游、餐饮等关联产业发展,为拉动内需、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增长作出重要贡献。此外,已开工建设的132项重大水利工程有75%分布在中东部地区,56%处于贫困地区,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

        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司司长王胜万用“三多”进一步解释了水利工程对经济和就业等的拉动作用。“一是需要的工人多。尽管施工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但水利工程建设还需要大量工人。用工多,就可以促进就业和增加有关人员的收入。二是需要的设备多。水利工程建设涉及大量的土石方开发、混凝土浇筑,要使用大量施工机械设备,工程本身还需要大量金属结构和机电设备。三是需要的原材料多,对水泥、砂石料等建材的需求量很大。”王胜万说,“以2015年开工的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为例,这项工程总投资357亿元,总工期9年,今年在工地参加建设的工人就超过5000人,今后几年还会持续需要大量工人。据初步估算,整个工程会采购水泥280万吨,钢筋30.9万吨,砂石骨料1450多万吨,金属结构和机电设备约13万吨。仅单个工程就有如此大的需求,所以说水利投资这种有效投资,对稳增长、扩内需、稳就业的作用非常巨大。”

    聚焦薄弱环节 提升工程建设质效

        重大农业节水工程、重大引调水工程、重点水源工程、江河湖泊治理骨干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的陆续实施,为我国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构建奠定了坚实基础,成效显著。但汪安南也坦言,从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要求来看,水利工程还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

        “从防洪的角度来讲,大江大河的干流和一些主要支流有部分堤防没有达标,特别是面广量大的中小河流防洪体系还不完善,防洪标准较低,一些病险水库也影响着防洪安全。供水方面还存在区域资源性缺水和工程性缺水问题,一些区域和城市供水保障程度不高,农村地区的饮水安全工程保障程度有待加强。”汪安南告诉记者,“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一些地方存在水土流失严重、河湖生态损害严重、地下水超采严重等问题。此外,当前信息化和监测水平及工程调度信息化手段还需要加强。”

        汪安南强调,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水利部将聚焦短板和薄弱环节,加快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建设,对病险水库、堤防险工险段等进行及时消险,加快堤防的达标建设,控制性工程、蓄势洪区建设及排涝设施等建设;加快水资源保障能力建设,实施国家节水行动,保障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加快重点水源、重大引调水工程建设,加强城市应急备用水源、抗旱应急工程建设;抓好水生态保护修复,强化对水土流失预防区的保护、河湖行蓄洪空间的整治和水域岸线的管控,加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推进重点河湖的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提升水利信息化水平,加强水文水资源的监测预警、水利工程河湖监控能力建设。

        (本报记者 陈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