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华侨城 匠心打造欢乐产业 创新延展文旅边际

    作者: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6日 09版)

    深圳华侨城旅游度假区

    欢乐谷景区

      2018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华侨城集团也迎来了33周岁生日。沧海桑田,深圳经济特区由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国际化大都市,华侨城也伴随特区一路成长,走在中国文旅产业发展前沿。从锦绣中华、世界之窗开创中国主题公园的先河,到欢乐谷连锁主题乐园在全国多地绽放;从布局全域旅游、新型城镇化到成为中国文化旅游产业的“百科全书”。一直以来,华侨城不断创新,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和欢乐赋能。日前,华侨城集团推出大型公益活动《欢乐录》,这是华侨城对“欢乐”的深度思考和持续深耕“欢乐+”文旅业态的结晶。

    创想基因 让欢乐不断创造奇迹

      旅游业是“五大幸福产业”之首,旅游是欢乐的入口,发展旅游产业的价值之一就是为人们创造欢乐,创造让人愉悦的文旅产品。

      回首改革开放初期,“欢乐经济”在国际上方兴未艾,但当时大多数国人听都没听过“主题公园”。敏锐的华侨城人意识到,欢乐的潜在价值是无限的,但前题是要和产业结合起来,为欢乐潜能的释放开辟一条畅顺的渠道。

      为此,华侨城选择了一条创造欢乐的文化旅游之路。一个先声夺人的创举就是,将欢乐要素注入主题公园。1989年,锦绣中华开园,成为深圳乃至我国“欢乐经济”的先行者。那几年,国庆期间深圳冲印店中80%的照片背景都是锦绣中华的景观。

      在坚持为人民创造欢乐的初心下,中国民俗文化村开业、世界之窗建成开园。这些景观不仅给众多首次漫步“地球村”的游客十分新奇的体会,更在那个欢乐产品匮乏的年代,给老百姓精神生活打开了一扇窗,带来无数欢乐体验。

      “我们敏锐地抓住了中国文化旅游发展的契机,及时地提供了满足人们旅游需求的不同形态的产品。”在谈及华侨城在欢乐产业上的摸索时,华侨城集团总经理姚军说:“我们在恰当的时候,率先改变观念,强化了旅游产品的欢乐功能,为人们带来更优质、更符合时代观念和更具文化属性的旅游产品。”

      华侨城怀揣梦想,从深圳走向全国,欢乐谷、欢乐海岸、康佳电子、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东部华侨城、主题酒店群、OCT-LOFT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安仁古镇等,为人们打造众多欢乐载体。

      进入新时代,在加大文化产业、全域旅游、新型城镇化、产融结合的背景下,华侨城提出“文化+旅游+城镇化”和“旅游+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模式,更具有时代意义。以创想精神、家国情怀、开放的姿态为人们提供更优质和个性化的文旅产品与欢乐体验,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以欢乐赋能美好生活。

      通过持续创新,华侨城集团每年在全国利用自身资源和空间开展近百项主题活动,从文旅、城市、艺术、生态等维度切入,与公众互动沟通,《欢乐录》大型公益活动正是华侨城呼应时代精神持续创新的结晶。

      大型公益活动《欢乐录》,收集并讲述不同领域、不同年代,普通人在时代进程中的欢乐记忆和动人故事,与公众互动探讨美好生活理念和价值归属,以社会欢乐正能量唤醒公众对社会美好生活的向往,共享欢乐生活。

      截止到目前,《欢乐录》5支欢乐召集人的视频已全部上线;华侨城与“新世相”等平台开展系列故事征集活动,收集到上万个欢乐故事;微视频记录11位华侨城人的平凡故事,展现改革开放进程中一代旅游人的欢乐风采;依托人民日报数字屏媒等媒体和微信、微博、抖音、知乎等平台传递欢乐理念,充分发动不同领域专家的力量,让欢乐遇见欢乐,以欢乐传递欢乐。

    砥砺前行 创新勾勒“欢乐+”蓝图

      紧跟中国旅游产业步伐迅速成长起来的华侨城人,带着为人民创造欢乐的初心,在发展中不断创新升级“欢乐+”文旅产品,完善适应市场的发展模式。

      以2011年开放的深圳欢乐海岸为例,这是华侨城多年深耕“欢乐+”产业链的纵向延伸。“看得见海洋的购物天堂”“九曲回环的穿街水道”“人与红树林共生的海滨生态系统”……华侨城开创性地将滨海旅游、休闲娱乐和文化创意融为一体,整合零售、餐饮、娱乐、办公、公寓、酒店、湿地公园等多元业态,形成“娱乐+文化+旅游+生态”的全新商业模式。欢乐海岸的“三节一秀”(华侨城狂欢节、华侨城龙舟节、华侨城欢乐海岸国际音乐节、多媒体主题水秀《深蓝秘境》),带来独具魅力的滨海文化体验,颠覆了人们对城市综合体的想象,营造时尚生态的欢乐氛围,欢乐海岸已经成为深圳的“城市会客厅”和“美学坐标”。

      美好生活需要欢乐,“欢乐”赋予文旅产品以情绪感动。华侨城倡导“欢乐生活”理念,提供了无数通往“欢乐”的道路索引,一个“欢乐产业”的轮廓渐渐变得清晰。欢乐召集人之一,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认为:“华侨城的发展模式,不是简单的产业拼凑,而是围绕打造‘优质生活’组成产业集群。”

      秉承独特的创想精神,以文化为灵魂、以旅游为载体,华侨城推出了一代又一代优质的欢乐产品。如今,华侨城业态已覆盖主题公园、旅游景区、特色小镇、文化艺术、文化演艺、文化创意等诸多领域, 堪称中国文化旅游产业领域的“百科全书”,为大型公益活动《欢乐录》提供了多元欢乐体现现场,也展现了新时代中国旅游业开放、创新的欢乐属性。

    肩负使命 开启欢乐产业新里程

      33岁的央企华侨城,不仅是优质生活的引领者、欢乐传播者,更是文化旅游的先行者。大型公益活动《欢乐录》的推出,延展了文旅新边际,不仅丰富了欢乐产品的供给,更是对“欢乐精神”的时代呼吁。欢乐赋能,为公众生活注入欢乐的态度和创造的能量。

      《欢乐录》提倡公众保持欢乐的状态,与家人、朋友走入更广阔的人文、自然之中,欢乐在一起。在华侨城,体验美好生活,开启属于自己的欢乐生活方式。

      华侨城集团总经理姚军曾在访谈中表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这一宏伟蓝图,既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目标,也为我们旅游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中央企业,华侨城要不负使命,传承优质生活创想家的理念,要做提升生活品质、改变生活方式、有情怀有理想有抱负的理想主义者。在投资、建设、经营的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要把社会、自然、文化的责任放在前面,做有温度的社会公民。用生态连接自然,用公益回馈社会,传承和保护民族文化,构建充满人文关怀、绿色低碳、和谐共处的美好生活。”这段话也是对《欢乐录》“欢乐赋能”的最好阐释。

      业界专家表示,欢乐产业化,是一种新视野下的产业现象。它以满足民众的“快乐”需求为核心理念,开发制作“欢乐产品”,并带动相关产品的开发及销售,以此形成欢乐产业链条。

      欢乐予己,欢乐予人,《欢乐录》见证了中国人的欢乐故事和幸福指数的节节攀高。新时代,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思路,在“五大发展理念”指导下,“优质生活创想家”——华侨城,正致力于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欢乐产品,从文旅发展的角度去承接国家战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