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两岸关系好 台湾才会好

    ——二〇一八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代表热议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罗旭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5日 04版)

        “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翟所领说,“只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两岸企业界加强交流合作,不用舍近求远,就能够实现共同发展。”

        12月4日,以“融合新举措、共享新商机”为主题的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于厦门拉开帷幕,1000多位两岸企业界人士参会。与会代表一致认为,2018年,恰逢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年会对于深化两岸经济交流融合、共享两岸和平发展商机具有特殊的意义。

        两岸企业家峰会是两岸重要的民间交流合作平台,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经举办过5次年会,始终秉持“深化两岸产业融合、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宗旨,为促进两岸产业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31条措施”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亲情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势不可挡。”1992年就到大陆设厂置业的泉州台商会常务副会长吴志超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激励着两岸同胞携手奋进,这是一个极大的内驱动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2018年2月,大陆方面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措施”),着力为台资企业、台湾同胞提供与大陆企业、大陆同胞同等待遇,两岸各界反响强烈。迄今为止,已经有20个省区市的49个地方结合当地实际推出了落实的具体办法。

        “一时之间,百花齐放,波澜壮阔,形成了一股对台优惠的浪潮。”两岸企业家峰会综合合作交流推进小组陆方召集人徐宪平介绍,福建省的税收优惠、江苏省的科技奖励、浙江省的简化准入等新举措,体现大陆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办好事的决心和诚意,获得了广大台企台胞的好评与认同,增进了两岸同胞福祉亲情。

        徐宪平表示:“相信两岸经贸合作的历史机遇和肥沃土壤,必将让众多台企在广袤的大陆市场中,由‘幼苗’长成‘参天大树’。”

    “在祖国大陆这棵参天大树上结出累累硕果”

        “两岸是密不可分、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不管经历多少风雨,两岸同胞在民族、文化认同和情感上从未分离。”台湾联丰国际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春波说,“两岸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对两岸关系走近走好的一致向往,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

        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改革开放40年来,两岸同胞始终同舟共济、砥砺前行。大陆自2002年起,已连续17年成为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台湾则持续保持大陆主要投资来源地的地位。多年来,台湾民众赴大陆人数不断上升,民间交流逐步成为两岸交流的主旋律,特别是越来越多台湾青年赴大陆学习、交流、发展。截至2018年9月,大陆20个省市区设立了76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祖国大陆的发展和变化。

        “越来越多的台胞和台青深刻体会到,秉持民族大义,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岸关系走实走近走好,才是真正的爱台湾。”来自台塑网软件科技(昆山)有限公司的施壹翔说,“相信广大台青的奋斗之花,必定会在祖国大陆这棵参天大树上结出累累硕果。”

    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两岸合作空间很大,可以实现优势互补。”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王晶介绍,作为第一家到台湾投资的大陆高科技企业,新大陆公司的发展直接得益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真正顺应历史潮流。

        “两岸增进互信、精诚团结,不仅对两岸发展有益,对世界发展也有益。”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赵中新表示,两岸通信产业链上的合作空间巨大,大家理应同心协力为两岸经济发展的同步提升及互利共赢,创造历史的新机遇,树立经济的新里程碑。

        “大陆已由‘世界最大工厂’转变为‘世界最大市场’,而市场是最有吸引力的。”全国政协委员、华坚集团东莞华宝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华荣说,“两岸企业界理应携起手来,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把民族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本报记者 马跃华 罗旭)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