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2日 星期日

    一位记录中国巨变的法国摄影师

    作者:本报记者 王怀成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2日 08版)

        【特别关注·改革开放四十年】

        一部以外国人视角记录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沧桑巨变的纪录片,近期在奥地利赢得了人们热烈的掌声,由浙江卫视拍摄的三集电视纪录片《爱上中国》讲述了法国摄影师阎雷与中国的不解情缘。该纪录片(国际版)日前在奥地利OKTO电视台播出。在维也纳著名的“城堡电影院”举行的首映式上,观众饶有兴致地观看了《爱上中国》第一集《寻梦》,影片结束,许多观众意犹未尽,迟迟不愿意离开座位。

    记录改革开放带给中国的沧桑巨变

        1985年,23岁的法国摄影师阎雷来到中国,开始了他的中国拍摄之旅。这位法国摄影师胸前挂着莱卡相机,去到胡同、河边、田野、工厂……记录这个古老国家各个地方散发出的时代气息。30多年后,他重返中国,遍寻当初在中国走过的旅程,以一个外国人独特的视角观察中国,用影像记录下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沧桑巨变。

        纪录片《爱上中国》总导演王伟平女士介绍,阎雷用他在中国拍摄的部分照片出版的影集《昨天的中国》影响很大。摄制组与他取得联系后,他很快就接受了邀请,同意到中国拍一部反映中国改革开放变化的纪录片。阎雷很喜欢拍中国人的微笑,于是制片方和浙江大学出版社一拍即合,决定让阎雷重走他30多年前在中国的旅程,为他的影集《微笑中国》拍摄照片。纪录片摄制组跟随记录他,完成了这部三集纪录片《爱上中国》。《爱上中国》以阎雷此次重返中国的见闻,真实再现了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经济腾飞和社会巨变。

        王伟平对记者说:“我从2000年开始,每年都要往返中国和德国之间,有机会从西方人看待中国的角度记录中国的变迁。从西方人身上,我感受到中国发生的伟大变革,我感到作为一个中国人很自豪,我产生了一个冲动,就是要把这种感觉以纪录片的方式表达出来。”

        最初这部纪录片的目标人群只是国内观众。在网上互动中,不少观众说,片子点燃了他们的爱国热情。这对于王伟平来说,是很高的荣誉和鼓励,因为爱国主义也正是她想在片中传达的思想情感。有了中国观众的褒奖,她想是不是可以在国外试一下,于是就给浙江大学的外国留学生和柏林自由大学的德国学生播放这部片子,结果反应很好。随后,他们联系了奥地利OKTO电视台,电视台认为西方观众能够接受这部纪录片,决定在电视台播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奥地利委员会对该片也给予积极评价,把这部纪录片纳入欧洲传播和推广系统,并授权纪录片在推广活动中使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标志。

        奥地利中国文化促进会会长常恺说,阎雷到中国“东游”时,和他一样的部分中国人来到欧洲“西游”。作为游子,他看了这部片子后,感慨万千。维也纳市长办公室外事主任葛利斯勒-赫尔曼也表示,纪录片勾起了她对20世纪80年代在济南学中文时的回忆,对比今天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令人十分感慨。

    用外国人的视角讲述真实鲜活的中国

        纪录片《爱上中国》中文版于2017年10月在浙江卫视播出后,受到国内观众的喜爱和一致好评,并且荣获2018年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最佳作品”奖、第24届中国纪录片系列片“十佳作品”等多个奖项。总导演王伟平对记者说,此类纪录片在国内走红并不少见,但在国外受追捧却非常少见。常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一部难得的符合中外审美的纪录片。

        以往,由于西方观众不熟悉中国文化的背景,国内拍摄制作的反映中国的纪录片一直很难在西方电视台播出。王伟平说:“2015年我计划拍这部片子时,中央电视台正在播放韩国电视纪录片《超级中国》。为什么一部韩国纪录片能跨国到央视播出,而且反响这么大,值得我们反思和学习。我觉得,它的成功在于采用了外来文化的视角,即保持一定的距离来观察中国,因此更客观、更有说服力。选择外来文化的视角去表现中国,这是《超级中国》给我的启发。于是我们就想到选择一个外国人,从一个外国人的视角来看中国,这才找到阎雷这个角色。” 

        阎雷20世纪80年代从法国来到中国,几十年间,他始终坚持把镜头对准中国普通百姓的生活,拍摄的作品朴实无华,又不失生动有趣,展现了那个年代人们的精神面貌和生活态度。如果不特别说明,你甚至无法判断作品是由一位外国人创作完成的,这也赋予了阎雷作品一份特殊的审视价值。王伟平说,这部纪录片受到中外观众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透过阎雷的镜头,讲述了一个真实鲜活的中国。

        “我们用阎雷的照片和讲述还原了30多年前的历史真实,也没有回避现实中的问题。”阎雷最初到中国时只有23岁,还不能理解中国的历史背景和政治变革。他刚到中国时很失望,认为这个国家没有颜色。他除了去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外,还去了两个少数民族地区,很快他发现了中国人希望生活美好和改革的内心涌动。他说:“我一定要记录下来。”他于是把镜头对准普通老百姓,记录了一个个生动的场景,例如当时上海市民的生活、北京居委会大妈把他当外国特务抓了起来等等。

        “我们如实记录了他重返中国发生的事。例如,我们的片子中显示了北京的空气雾霾问题,大街上有人戴着口罩。在我与西方观众的互动中,有些西方人表示,他们国家也有这样的过程。”王伟平对记者表示。

        浙江大学德国文化研究所所长范捷平说,中国人有很多好的理念,但由于文化的差异,中外在交流的过程中不能理解过于抽象的道理,必须用生活中双方都能理解的具体事件进行叙事。

        范捷平说,这部纪录片为了表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通过对环境问题和对普通人的关注,引起西方观众的共鸣。即使表现高度发展的上海,纪录片也会把情节安排在非常简单的吃、住、行上,记录拆迁户的故事。范捷平表示,纪录片在选择配音演员时,旁白配音选择了一位学汉语的德国学生,他用欧洲人说中文的语调来配音,就是为了符合片中“我”的身份。通过这些手法,《爱上中国》表现的是一个法国人爱上中国;但更深层次上,我们通过一个法国人的眼睛,真正表达的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爱上了中国。

        (本报维也纳12月1日电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王怀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