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2日 星期日

    可可托海的华丽转身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2日 04版)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基层行·乡镇篇】

        11月27日,第十三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在新疆阿勒泰市盛大开幕。26日,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开业。有谁能想到,这里曾是一个工业生产地,从工矿区变身旅游区,这个转身令人惊讶。

        20世纪50年代,4万多人从全国各地来到可可托海挖山开矿。在可可托海地质陈列馆,老一代矿工用过的开矿工具、五颜六色的矿石、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讲述着前辈们为国分忧、开山挖矿的峥嵘岁月。第一代矿工、80多岁的买迪·纳斯依指着一个背篓说:“这个筐子是当年用来捡02号锂辉石的。”

        在可可托海国家矿山公园里,被称为“地质圣坑”的三号矿脉是矿工们曾经开矿的地方。这里蕴藏着目前世界上已知的140多种有用矿物中的86种,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人造卫星所使用的矿物质都出自这里,被誉为“英雄矿”“功勋矿”。

        随着2002年三号矿脉关停,可可托海开始向旅游产业转型。北疆明珠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峰说:“为了转型发展,我们做了大量覆土、绿化、复垦工作,让矿区逐渐向绿色矿山转变。我们也想把父辈留下来的伟大工业精神和宝贵工业遗迹,向社会宣传和展示。”

        可可托海镇居民王贵安说:“矿区独特的自然风景和人文景观吸引了大批游客,成了我们新生活的聚宝盆。”居民木拉提·萨尔合提说:“可可托海镇旅游业发展和生态治理后,尤其是基础设施改造后,吸引了好多游客,我们的收入翻了一番。”

        可可托海镇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转型工作开展后,富蕴县进行了棚户区改造、生态环境治理、技术设施提升,极大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同时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到旅游业中,开办了大量的农家乐、牧家乐、家庭旅社。仅可可托海镇,就确定工矿区综合治理项目6大类30项,总投资30多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1056套,2200余人从棚户区和危旧房中迁出。

        2012年以来,富蕴县全力推进可可托海矿区产业、城乡、生态、民生、机制等5个转型。目前已拥有“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独立工矿区改造示范点”“国家级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文明城镇”等殊荣,成为新疆干部红色教育基地。

        国际滑雪场的开业填补了可可托海冬季旅游的空白,以“天富蕴藏”享誉八方的富蕴县成了四季皆宜的旅游胜地。今年以来,富蕴县深入挖掘冰雪旅游资源,丰富和拓展冰雪旅游产品。国庆假期,富蕴县共接待游客34.58万人次,同比增长26.49%,旅游收入3.98亿元,同比增长30.90%。

        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富蕴县着力打造航空、火车、客车立体旅游交通网络,进一步畅通阿勒泰千里旅游画廊环线。“以前到可可托海的游客大都以观光旅游为主,而现在特种旅游、科普考察等成为旅游新方向,这是可可托海旅游发展的必然转型。”一家旅行社负责人刘秀丽说。

        富蕴县旅游局驻可可托海镇文化西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2017年在当地确定了“旅游+”战略:即依托可可托海旅游小镇优势,带动贫困居民创业。参与其中的居民买力克·西库尔说:“工作队为我点出旅游发展思路。这段时间我的收入不错,上个月赚了6000余元,以后的生活更有盼头了。”

        (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