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2日 星期日

    江苏淮安法院

    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法治驱动

    作者:本报记者 陈慧娟 本报通讯员 赵大为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2日 07版)

        【一线】

        充分发挥审判智慧,妥善处理涉企纠纷,不断拓展服务企业的有效司法措施,今年以来,江苏淮安两级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倾力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治驱动。

    破产重组推动企业重生

        一盒盒印着“江苏涟水制药有限公司”字样的药品,从灌装包装全自动设备中生产出来,准备运送到全国各地。看着这样欣欣向荣的生产场景,谁能想到该公司刚经历一场破产清算呢?

        涟水制药建于1958年,是涟水县知名的高新技术企业。然而因为为其他企业提供担保,当被担保企业经营出现问题无法偿债后,涟水制药因承担连带责任而导致债务增加。

        案件审理期间,涟水县人民法院了解到,涟水制药有多项国家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证书,如果制药厂停产时间太长,设备、厂房、原料等长期无人维护,可能因不符合规范而被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法院果断作出决定,让企业迅速恢复生产。

        “破产不停产”,不仅让企业资本运作起来,还缓和了债务人和工人的焦虑情绪,推动了企业重组进程。今年8月15日,涟水县人民法院裁定认可涟水制药有限公司和解协议,并终止了和解程序,涟水制药得以重生。

        “化零为整”,将几个经营项目类似或互补的企业打包重组;“化整为零”,采取将一个大厂房的多个设备分开拍卖等创新举措,淮安两级法院在企业破产重组工作中,让大量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的企业重获新生。

    矛盾多元化解助力企业发展

        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和矛盾往往比较复杂,仅凭法院一家的力量难以有效化解。劳动争议“诉调裁”一体化处理机制,快速化解大量劳资纠纷;“府院联动”协调机制,妥善处理职工安置和利益保障问题;律师值班制度,让涉企纠纷纳入诉前调解工作……淮安法院矛盾多元化解工作打出“组合拳”,高效率化解涉企矛盾纠纷。

        洪泽区金丰房地产公司破产清算案件的妥善解决,就得益于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在申请破产清算前,该公司所有账户被查封,未开发土地被抵押,开发的商品房主体结构刚刚完工就被抵押或查封,没有任何销售收入。原施工单位不愿意继续施工却又拒不退场。

        洪泽区委成立工业质效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政府相关部门组成的清算组作为管理人,与银行、税务、国土、住建、车管、市场监管等涉及破产财产变现的各部门形成部门联动。为了支付后续建设工程款,政府一方面帮助协调借款,另一方面预购56套商品房用于安置拆除户,帮助管理人筹款来解决工程款问题。最终该工程顺利完工,并销售住宅280套、商铺8间,销售收入7700余万元,后续工程款全部付清。

    执行工作中引导诚信经营

        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中,淮安法院一方面出重拳打击拒执行为,对失信被执行人在行业信用评定、融资贷款、公共项目招投标、补贴性资金等方面予以联合惩戒,全面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另一方面采取“放水养鱼”等执行手段,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今年年初,在洪泽区人民法院受理的江苏宝利嘉公司与某公司租赁合同纠纷一案中,宝利嘉公司向法院提出“先予执行”的请求。

        原来,宝利嘉将厂房设备租与某公司经营后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某公司利用其破产暂时无人理涉该事空档,既没按约定支付租金,也不腾空、交还租赁场地,致使意向购买人无法按约出资收购。该纠纷涉及大数额的破产资产处置和数千名工人的安置,为了最大限度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打击不诚信行为,洪泽法院决定启动先予执行程序。

        洪泽法院敦促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认清形势,顾全大局,告知其抗拒执行可能承担的严重法律后果,避免产生新的矛盾纠纷,同时通过发布公告、现场讲法、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取得职工的理解、支持。

        最终,在强大的法律威慑下,某公司认识到逃避、规避执行是不可能的,考虑到法院已经给予其丰裕的腾空厂房时间,还为其考虑到因停工而造成订单无法完成的订单移接,避免损失发生等举措,某公司主动与宝利嘉公司达成和解。经过多方努力,用一个月时间完成了租赁资产交付。

        (本报记者 陈慧娟 本报通讯员 赵大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