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2日 星期日

    中阿携手打造“南南合作”新典范

    作者:崔守军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2日 08版)

        【特别关注】

        应阿根廷总统马克里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出席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并在会议结束后对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就全面推动中阿关系的发展做出新的战略规划。近年来,在中拉关系整体合作渐入佳境的大背景下,中阿双边战略合作的默契度与日俱增,犹如曼妙的探戈舞步一般,为“南南合作”树立起互利共赢的新典范。

    首脑外交驱动中阿关系跨越式发展

        阿根廷是拉美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领土面积相当于中国的1/3,人口不到4300万,自然资源禀赋优越。在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依托潘帕斯草原得天独厚的农牧业资源,阿根廷向世界出口大量的粮食和牛肉,跻身世界十大富国之列,被誉为“世界的粮仓和肉库”。在1913年,阿根廷的人均收入达3800美元,比法国和德国还要高,吸引大量欧洲移民竞相投奔。然而,1930年的一场军事政变终结了长达几十年的经济繁荣,之后,频繁的军人干政和债务危机加剧了阿根廷的经济衰退,现代化步伐裹足不前。

        进入21世纪后,受益于大宗商品交易繁荣,阿根廷经济在21世纪头10年实现了高速增长,开始重返世界舞台。这一时期,中阿经贸合作也取得了跨越式发展,2004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随着政治、经济和文化交往的日益深入,2014年两国又将双边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签署了多项战略合作协议。在2015年年底举行的总统大选中,来自中右翼政党“变革”联盟的毛里西奥·马克里胜出,打破了阿根廷左翼政党轮流坐庄的政治格局。

        此后,密集的首脑外交推动中阿双边关系持续向好发展。中方始终认为两国处于相似的发展阶段,面临共同的发展任务;阿方在经贸、金融和政治方面都有着发展对华关系的需求。2016年到2017年,中阿首脑三次会晤,起到了增信释疑的关键效果。第一次首脑会晤发生于2016年4月的华盛顿核安全峰会期间,两国首脑就如何解决双边分歧和矛盾达成了基本共识。第二次是同年9月的G20杭州峰会,两国签署附加议定书,阿根廷同意中国建设、和平使用阿根廷内乌肯省的深空探测站。第三次则是2017年5月马克里访华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协议,并商定将继续完成由中国提供贷款的多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两国宣布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阿根廷将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在首脑外交的引领下,中阿关系不但没有受到阿根廷国内“左退右进”政治生态骤变的影响,反而取得了更加深入的发展。

    互利共赢催生中阿合作丰硕成果

        阿根廷所在的拉美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也是“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中拉关系在过去的5年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中国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拉贸易额近2600亿美元,同比增长18.8%。中国是拉美大宗商品的重要出口目的地,也越来越多地进口拉美的农产品和工业制成品,双边贸易结构正在不断优化。根据商务部的统计,中国对拉美直接投资已累计超过2000亿美元,拉美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第二大目的地。

        从中阿关系的发展来看,基础设施、贸易投资和金融合作是驱动两国相向而行的三大动力。

        首先是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基础设施的存量不足和增量乏力是制约阿根廷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马克里上任不久,便于2016年7月推出宏大的基础设施3年建设计划,该计划共包含224个涉及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等交通领域的招标项目,投资总额逾332亿美元,旨在大幅改善并提升阿根廷全国交通基础设施服务及现代化水平。同年8月,中国承诺将在5年内向阿方提供250亿美元融资,用于帮助阿根廷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阿图查核电站、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恩特雷里奥斯省输水管道和科尔多瓦煤气管道等大型项目。中方在基建方面积累的资金和技术优势,无疑能够助力阿根廷弥合受困扰已久的基建“鸿沟”。

        其次是经贸合作。阿根廷是农牧业大国,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中阿之间的贸易互补性极强。2017年双边贸易总额138.1亿美元,同比增长12.1%,大豆、原油、肉类、海产品、皮革、植物油等是中国进口的主要商品。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对阿根廷直接投资存量达19.4亿美元。2017年,中国对阿直接投资额为8340万美元,发展势头稳中有进。值得注意的是,阿根廷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和巴西的第三大种植国,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大豆的全球流动方向正被国际政治悄然改变。从中国海关发布的统计数据看,今年10月份中国从巴西进口大豆的数量已经比去年同期翻倍,未来中阿之间农产品的合作空间可能进一步打开。

        最后是金融合作。近年来,由于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阿根廷经济增长极不稳定,甚至出现衰退。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难以解决金融自由化带来的债务危机和通货膨胀顽疾,2018年以来阿根廷比索贬值幅度已经超过50%。早在2015年,中阿两国央行就达成了7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旨在为双边贸易结算提供便利,并向金融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由于阿方外汇储备对于支付到期债务捉襟见肘,2017年中方同意延长协议,以帮助阿方缓解债务危机。2018年11月初,阿根廷央行宣布,与中国的货币互换协议规模扩大近一倍,达到1300亿元人民币。中阿货币互换不但可以帮助阿方纾困,还可以增进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综上所述,坚持互利共赢是中阿合作的底色,谋求共同发展是“南南合作”精神在双方关系中的延续。南方力量是推动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世界经济繁荣的重要动力,中阿首脑会晤对引领新时代中拉关系发展和“南南合作”推进具有里程碑意义。面对贸易保护主义逆流,进一步强化南南合作、坚定推动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是推动世界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者:崔守军,系中国人民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