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交通运输部通报网约车安全整改要求:

    滴滴等网约车安全隐患须限期整改

    作者:本报记者 鲁元珍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9日 06版)

        近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网约车,在为人们出行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暴露出诸多安全问题。28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近期安全专项检查情况,向8家主要网约车平台负责人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

    滴滴公司存在7方面33项问题

        今年9月5日至15日,交通运输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组成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组,对滴滴、首汽、神州、曹操、易道、美团、嘀嗒、高德8家主要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开展进驻式联合安全专项检查。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指出,从检查情况看,滴滴公司存在7方面33项问题,主要包括顺风车产品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公共安全隐患问题较大、网约车非法营运问题突出、应急管理基础薄弱且效能低下、互联网信息安全存在风险隐患等。

        其他7家网约车平台公司也同样存在类似的问题,如网约车合规率仍有不足,安全生产管理亟须增强,公共安全防范存在不足,互联网信息安全存在风险隐患,部分产品资金结算模式不合规等。

    滴滴须在两周内制定相应整改方案

        针对网约车存在的问题,应当如何进行整改?

        据悉,联合检查组已向滴滴公司反馈了检查发现的问题清单,并提出了27项具体整改要求,要求滴滴公司在两周内制定相应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并向社会公开。

        检查组要求,在未完成安全隐患整改前继续下架滴滴顺风车业务,依法处置非法营运行为,对相关负责人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处置涉嫌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和发布违法广告行为等。

        对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易到用车、美团打车、曹操专车、高德、嘀嗒出行等7家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也同样反馈了检查情况和相关问题清单,并要求限期整改。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副局长陆万里指出,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加强竞争监管,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既要充分发挥市场竞争机制的作用,增强互联网行业创新动力,又要健全互联网行业监管规则体系,与相关部门一道依法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滴滴顺风车业务仍将无限期下线整改

        “对于指出的问题,滴滴诚恳接受并深刻反思。”滴滴出行创始人兼董事长程维表示,将立刻组织认真学习联合检查组的安全专项检查结果和整改要求,深刻反省并逐条贯彻落实,制定计划坚决整改;滴滴安全整改行动在未来半年内仍将持续进行,顺风车业务仍将无限期下线整改;并将全面推进网约车合规化工作,积极承担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

        其他各大网约车平台负责人也纷纷表示,将严格按照联合检查组的要求,在整改上立行立改,在落实上务求实效,组织专班认真对照问题清单和整改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逐一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消除安全隐患,依法依规开展经营,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本报记者 鲁元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