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舞剧《醒·狮》:

    岭南文脉千钧力 用心用情铸狮魂

    作者:罗怀臻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9日 16版)

        早在两年多以前,自从编剧带着舞剧《醒·狮》的剧本初稿请我提意见开始,我便一直关注着广州歌舞剧院这部大型民族舞剧的创作。这台作品以南粤醒狮为题材,使得其在传统文化脉络和本土文化传承的创新和创作上具有不可替代性和不可复制性,是极其难得珍贵的。

        首演时,这部有着浓郁岭南生活气息、昂扬振奋精神气质以及广州地域符号鲜明的舞剧打动了现场的许多观众。这种对传统文化、本土文化的认同与强化,正是通过这部舞剧年轻主创团队的用心、用情、用功的态度所传达出来的。舞剧《醒·狮》不仅展现出岭南地区特具的民俗感、地域感,还具备了通向当下的时代感,同时也具备了广州传统市井风情的身份感,重现了在百余年前南粤地区从封建社会向现代城市迈进的历程。剧中对三元里抗英这段历史的回溯,以“知耻而后勇”的国民觉醒为主题,也恰恰与新时代“歌颂人民、歌颂英雄”的创作导向不谋而合。

    以文化留住“乡愁”

        舞剧《醒·狮》所展示的百余年前的广州,正是不少观众的“乡愁”所系——对于老广而言是曾经熟悉乡音乡情的回味,对于新广州人而言却是对这座城市生发的认同感,也是新的乡愁产生的起点。三元里原是广州北郊的村落,百余年后的今天已经变成广州大都市中街道一级的“城中村”。很多居住在三元里一带的甚至更多的新广州人,是通过舞剧《醒·狮》这部作品才猛然发现这个城市的文化历史命脉原来和自己贴得如此近,在新与旧、传承与创新的发展中无论是醒狮文化还是三元里抗英的历史,又焕发出新时代的生命力,成为新的记忆、新的乡愁。而广州歌舞剧院的这部作品在某种意义上,正是“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在文艺创作上的一种默契呼应。

        舞剧《醒·狮》是一个关于广州的故事,但也不仅仅是一个关于广州的故事。作品以一百多年前的鸦片战争为故事背景,以三元里抗英起义为高潮,以今日的醒狮人回望先辈的历程为引子,对百年前的历史轨迹进行回忆。叙事主线按照阿醒母子与阿龙兄妹相遇、争霸,最后经历战乱携手反抗外敌的顺序推进。在序幕和尾声加入现代情景,从而揭示出醒狮文化生生不息,文化传统代代相传,民族精神发扬光大的历史与前景。舞剧《醒·狮》讲广州故事、塑广州精神,自近而远。醒狮人的精神传递,既是古而今的文化传承,更是由近及远的文化传播,连带海外的华人华侨。醒狮的醒原是醒目、威风,如今更因为作品赋予了觉醒、自强之意,折射出南粤儿女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也反映出广州在近代革命史上的重要历史地位。

        舞剧《醒·狮》传递的不仅仅是广州精神,而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是一个觉醒民族的灵魂。文化是国家和民族之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舞剧《醒·狮》以紧扣时代精神的主题立意,匠心独运的文化质感和品位,以自近而远、通古及今的民族精神气质贯穿创作始终,通过新的时代精神传递让观众感受到民族文化自信的强大感召和体验到民族优秀文化力量的强劲辐射。文化是国家和民族之魂,舞剧《醒·狮》力求从传统文化中生发和传递出具有时代穿透力的新时代精神力量。

    以舞蹈炼铸狮魂

        广州歌舞剧院舞剧《醒·狮》的主创团队很年轻,编剧、编导和制作人等都是80后,因此整个作品呈现出来的也是新一代有思考、有沉淀的匠心体验。伴随着他们回眸历史、感受时代的生命体验与个体情感,舞台上通体洋溢着创作激情。整部作品在精神气质上没有迂腐套路的匠气,而是充满着阳刚气息的热情与时尚风气的新颖感,从岭南儿女的崇武尚艺和家国情怀出发,挖掘民间生活的趣味以及提炼地方舞蹈精髓,这一作品的诞生将给全国舞蹈界的创作带来启发性的意义。

        主题是剧的灵魂,而主题是依靠人物、情节以及矛盾冲突三方面去完成的。三元里人民抗英反暴的英雄历史,使主创团队对醒狮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产生了要以这段历史为背景,用崭新的切入角度,深入表达中华民族在遭受外国侵略者欺压、凌辱时所表现出的觉醒、反抗的伟大精神。正如编剧说的“所有的沉睡,都只是为了那一朝的觉醒”。以觉醒炼铸狮魂,便成为贯穿在剧本中刻画人物、铺排情节、构筑矛盾的内核。

        舞剧作为叙事舞蹈的一种,实际创作中都是必须故事先行,先确定人物和性格、人物矛盾冲突、矛盾的处理方式并用事件推动整个故事的发展。舞剧《醒·狮》围绕着“觉醒”进行叙事题材的铺排,表现穷孩子阿醒与富少爷阿龙在争霸中,阿醒从母亲的诉说中了解到家族的前世,解读醒狮武术的真传,从而完成了第一重“觉醒”——对尚武真谛的领悟。故事继续展开,外敌铁蹄践踏中国河山,阿醒站出来面对外敌的侵略,英勇抗争,无所畏惧。阿龙从妹妹凤儿和阿醒之父的牺牲中醒悟过来,懂得只有抗争才能维护民族尊严,于是延续凤儿和阿醒之父的道路,带领民众起义。舞剧至此完成了第二重“觉醒”——在外敌入侵中不屈不挠、奋勇反击。

        “一朝的觉醒,正是为了驱走千年的沉睡。”因此,编导在舞段中充分发展了舞蹈的叙事空间,在整个作品的线性时空为脉络的前提下,序言和尾声实际上是今日的现代舞狮人主视角的变化空间,而第三幕的困局实际上是一个意识形态虚实的多层空间,战争大背景和人物主线发展实际交错着纵向和横向发展的时空,第四幕凤儿化身引狮人实际上是利用了假定空间和真实空间中的假定性。

        此外,舞蹈叙事的本体是舞蹈语汇,而不是舞美灯光多媒体等新技术形态,因此只有通过特定的原创舞段和舞蹈语汇才能真正展示出《醒·狮》的神与魂。作品中,如饮茶叩指舞和南拳板凳舞等舞段中对于道具、舞蹈的创造性运用及编创富有才气,将给舞蹈界带来一些改变。真正好的舞美能为表演提供所需的特点戏剧情景以及表演空间。此剧舞美不是简单的写实,而是精确把握住南粤地域文化的风格感,化用岭南的建筑精髓,以透视空灵的大手笔实现了视觉符号的高度识别感。

        优秀的文艺作品总是有那么一些共同的特质,例如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更重要的是传得开、留得下,为人民群众所喜爱。为人民服务是文艺作品的精神力量所在,也是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终极追求。广州歌舞剧院的大型原创舞剧《醒·狮》正是一部具备了这样元素的作品,期待能在不断修改提升后,成为独具匠心和满载情怀的新时代文艺精品。

        (作者:罗怀臻,系中国剧协副主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