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2018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采访侧记

    作者:俞海萍 郭俊锋 姜奕名 李妍庄 林璐茜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9日 10版)

        大连理工大学支教老师宋赟祯与孩子们。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支教老师李徐铭、冯诗涵、孙畅、帅珊、杜碧莲、周文杰、李少盈和阁楼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在一起。

        湖北省保康县后坪镇中心学校,武汉理工大学支教老师刘晗正在教学生们戏曲广播体操,提升学生们的民族自豪感。

        每周一,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支教老师冯诗涵、孙畅和凌云县沙里瑶族乡沙里村弄利小学的全体师生举行升国旗仪式。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支教老师帅珊正在教凌云县沙里瑶族乡阁楼村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打军体拳。

        每天锻炼一小时,幸福生活一辈子。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周煜博与队友们在伊宁县第二小学和孩子们一起做手语操《礼》。

        国美零售控股集团为弄塘小学的孩子们赠送并安装了电视,改善他们的教育环境。

        长春中医药大学支教老师李佳欣正在带领学生跳优美的舞蹈。

        数学课上,南京师范大学支教老师郭祖燕在给小学生讲解数学题,培养学生们学习数学的兴趣。

        云南大学支教老师赵文婷在宿舍备课。

        浙江大学支教老师周亚星和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东晨中学的孩子们。

        厦门大学支教团老师们第一次见到雪,他们开心地滚雪球、打雪仗,还堆了个大雪人,图为志愿者们集体合影留念。

        厦门大学支教老师郑皓帮助志愿者苏才立做引体向上,在学生们的掌声鼓励下,苏才立成功地做了一个完整动作。

        支教结束之际,清华大学支教老师裘昊天的学生们为他献上哈达。

        即将结束支教生活,清华大学支教老师向虹霖在黑板上为会计2班的同学们写了一张特殊的请假条。

        大连理工大学支教老师赵新伟、吴天龙、周天舒、宋赟祯用国美捐助的电视机第一次与同学们一起观看学校的宣传片,孩子们非常兴奋。

        浙江大学支教团老师朱锴治、朱佳伟在家访。

        南京师范大学重庆大足区支教团

        清华大学西藏拉萨市支教团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广西凌云县支教团

        武汉理工大学湖北保康县支教团

        大连理工大学青海化隆县支教团

        山东大学新疆伊宁县支教团

        厦门大学宁夏海原县支教团

        长春中医药大学吉林图们市支教团

        浙江大学四川昭觉县支教团

        云南大学云南贡山县支教团

      今年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启动实施20周年。20年来,研究生支教团累计选拔派遣了18343名志愿者,支教地从最初的5省份7县,发展到如今覆盖中西部的20省份301县,支教中小学校达600余所,实施高校从最初的22所扩大到194所。通过“志愿+接力”的方式,有力推动了中西部艰苦地区教育公共服务事业的发展,以实践育人为载体培养了一大批青年人才,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全社会传播和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

      由共青团中央、光明日报社、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发起的“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届,记录下了志愿精神在一代代青年学子之间的传承。他们化身为桥梁和纽带,连起东部和西部,连起现实与希望,全力服务于偏远地区教育、科技、文化以及经济建设与发展。

      “2018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活动于日前圆满结束走访与拍摄阶段的工作。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山东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作为今年的“最美支教团”随访对象(排名不分先后)。我们跟随“最美支教团”的脚步深入走访了十余个偏远地区的支教学校,见证了一个个与青春、与爱有关的故事。

      从1999年至今,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陪伴着中西部孩子们的成长,也见证了中西部基础教育日新月异的变化。由低矮昏暗的教室,到宽敞明亮的教学楼;由破旧的图书角,到藏书丰厚的图书室;由坑坑洼洼的操场,到拥有标准化跑道的运动场。

      发生改变的不只是环境和孩子们,还有人们的思想观念。不论家庭条件怎么样,家长们都表示希望孩子能好好读书。“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人们逐渐认识到,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未来能掌握在自己手中。

      “现在好了,”曾经在广西百色市凌云县沙里乡阁楼小学任教10年的阁楼村原村支书杨正龙笑逐颜开,“研支团的志愿者来了之后,他们给这里的孩子讲大山外面的世界,让孩子们爱上学校;一次又一次去学生家里家访,让家长们从心底里认识到接受教育的重要性。孩子们更爱上学了,学习也更起劲了。”在他的学生中,先后有人考取了武汉大学、中山大学,还有一名学生目前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是“知识改变命运”的最好注脚。沙里瑶族乡被群山环绕,在这里支教的是来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他们分别在弄塘、弄利和阁楼3所乡村小学。“我们的苦恼是即使我们在县城采购了多媒体设备,也没有人愿意跑这么远送货和安装,地方太偏僻了,运输困难,成本划不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李徐铭说。得知这一情况,2018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活动公益合作伙伴国美零售控股集团跟随我们来到这里,不仅为孩子们送去了电视、电脑、投影仪等教学物资,还直接安排工作人员现场安装调试了多媒体设备,孩子们又多了一些了解外面世界的途径。

      我们采访团一行离开广西后,从昆明坐飞机到保山机场,换长途大巴,三个半小时后到达六库;次日一早,从六库换越野车,经过近10个小时的颠簸到达贡山县城。两天过去了,此时距离目的地——云南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所在的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九年一贯制学校,还有一天的车程。连续降雨造成的泥石流和塌方留下的痕迹随处可见,进山的路经常堵车,有时候一堵就是一整天。在这里支教的云南大学支教团志愿者赵文婷笑着和我们说,这里的条件比他们来之前想象的要好得多,在生活方面几乎没有遇到什么“困难”。赵文婷长着一张可爱的娃娃脸在学生中间几乎认不出来,和她一样,来自山东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臧琳冬也是一个娇小柔弱的女孩,从山东济南到新疆伊宁,4000公里的距离,几乎横穿了一个中国。“写给远在伊宁支教的女儿冬冬:家没有什么好想的,还是你知道的样子。新疆有多大,在地图上新疆没有我的手掌大,伊宁有多远,只不过是我桌上的铅笔那么长,因为,我的宝贝姑娘在那里,新疆就在我的脚下。”读起这封家书,臧琳冬依然泪眼氤氲,“这边的学生基础比较差,水平参差不齐,马上就要第一次月考了,我比学生还紧张。以前上学的时候我每天都要和家里联系,现在常常忙得抽不开身。”

      臧琳冬的队友刘润枫非常喜欢《苔》这首诗,他说:“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们就像苔花,平凡而微小,但是我们从不看轻自己,万千苔花,自有芳华。”研支团志愿者们埋下的苔花种子,如今已经顽强绽放出属于自己的花朵。浙江大学第19届研支团志愿者周亚星告诉我们:“我初中是在内蒙古的一个偏远县城里读的,当时学校里来了一批研支团的志愿者,那是我们学校第一次有了研究生学历的老师,那是我第一次听说‘研究生支教团’这个名字,我曾受过这份恩惠,我想把它延续下去。”从此,他心里埋下了一粒苔花的种子,10年后的今天,他作为浙江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来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成为一名支教老师。

      每个周末、每个假期,周亚星和浙江大学研支团的志愿者们都会利用课余时间,下乡调研帮扶对象的情况,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地联系企业和爱心人士,一户人家接一户人家地实地确认助学信息。一年里,他们走遍了大凉山昭觉县47个乡217个行政村,他们带着孩子们上课、玩耍,筹集教育资金、学习生活物资,修缮校舍……武汉理工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杨航和他的队友们给自己立下一个“小”目标——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利用周末时间走访班上29个孩子的家庭。坚持每一个周末都去学生家里帮忙补习,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他的队友姜家奇和张家铭在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一中任教,高中的课程比较紧张,一周7天中,他们只有周六没有课,但就是这唯一的休息日,也早已经被学生预约满了。有时候是一个孩子,有时候是十几个孩子相约一起找他们补课,每次补课一补就是半天,一天下来竟比工作日还要累。除了学习上的问题,生活中的难题和对未来的困惑,学生们也都愿意来和他们一起交流。有一个男生对数学很感兴趣,经常请教数学知识,并且向他们询问大学的生活,他的理想是考上武汉理工大学的数学系。为了帮助他,志愿者们找来学校的资料向他详细地介绍了相关情况,并且鼓励他好好学习,实现自己的理想。

      最好的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桶水,而是点燃一团团火。“如果说最想给孩子带来什么,那么我想让他们明白,人生有很多选择,命运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中。”厦门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宁夏海原分队志愿者蔡晨昕在她的朋友圈里记录着,课余时间,厦门大学研支团志愿者们会带着学生进行课外学习,让学生们更加了解自己家乡的历史,更加热爱家乡。我们采访团到的那天,刚好碰上她和队长苏才立带着一些学生去参观震柳。震柳,是1920年海原大地震中形成的独特景观,一棵柳树在地震中被撕裂成两半,经过位移和形变仍然顽强不屈地生长着。“我们来这里不仅是为了让你们走出贫困的家乡,更是为了让你们的家乡走出贫困。无论多么贫瘠的土地,多么恶劣的环境,我们都要像这棵震柳一样有克服困难的意志和决心。”厦门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苏才立说,“或许他们和我相处的这一年时光,不过是漫长生命长河里的一滴水,将在他们进入社会后蒸发不见。但将来总会有一天,有一瞬间,他们看见柳树,回忆里会有一个支教老师,曾经和他们说过震柳的故事,鼓励他们在生活中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坚强,都要积极向上。就像那首经典的闽南语歌曲中唱的那样:‘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

      “与其说我和孩子们之间是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倒不如说我们是朋友。”长春中医药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陈鹤告诉我们。在采访团走访的每个支教点,我们都深深感受到学生与支教团志愿者之间的牵绊。“虽然你已经成为我们班的语文老师,但我想让老师当一回我的姐姐,老师你同意吗?”“虽然我们很调皮,但我们有一颗真诚的心。老师,谢谢你。”大连理工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宋赟祯办公桌的抽屉里有很多学生给她写的小纸条和小卡片,那是她来到青海省海东市化隆二中支教后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上面歪歪扭扭写着的都是学生对她的喜爱。西藏职业技术学院17级会计2班的教室内,清华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向虹霖即将结束一年的支教工作,回北京前,她在黑板上留下了一张“没有期限的请假条”:“会计2班的同学们:一年的支教生活说长不长,说短又实在难忘,支教即将结束,想向你们请个假,期限不定,有缘再见。”全班同学在下面签上了一个大大的“不同意”。班上的同学一起唱起《再见》:“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

      今年7月,南京师范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的24名志愿者从自己的学长学姐手中接过教鞭,在祖国西部的三尺讲台上继续默默耕耘着“厚生”精神,把自己的光和热奉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厚生”是每一位南京师范大学学子铭刻在心的校训之一。“厚生”一词的含义是:“人生的目的不光是为了自己活着,而且是要用自己的智慧和能力来帮助他人和社会,这样不但有益于别人,自己的生命也会因此而更加丰满。”

      这正是研究生支教团20年来所践行的理念。20年砥砺支教,20载青春奉献,研究生支教团的接力棒已交到新一届志愿者的手上。步入新时代,研究生支教团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力奋斗,引领更多优秀青年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光彩,续写支教荣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俞海萍 郭俊锋 姜奕名 李妍庄 林璐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