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接续奋斗,谱写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华章

    ——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大会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8日 03版)

        11月27日上午9时30分,穿上心爱的检服,戴上神圣的检徽,全国21.7万名检察人员的心跳在这一刻加速——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除在最高检设主会场外,全国各省、市、县级检察院均设分会场。

        “观今宜鉴远,无远不成今。”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饱含深情地回顾了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年来的发展历程。一帧帧经典画面,串成一部发展史、开拓史、奋斗史,带着全体检察人员回首过去、铭记历史。

        40年来,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随着检察事业的进步,检察队伍不断发展壮大。40年前的6月1日,最高检恢复重建大会,参会人员只有18人。时任最高检检察长黄火青曾风趣地说:“我们是18个人,十八罗汉。”40年过去,全国检察人员已达21.7万人。随着检察官法的颁布实施,检察队伍管理走上了法治化轨道。

        “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深切地怀念何叔衡、项英、谢觉哉、李木庵、马定邦、罗荣桓、张鼎丞等人民检察制度的奠基人和检察机关早期领导人;深切怀念恢复重建后为人民检察制度传承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黄火青、杨易辰、刘复之等老一辈领导人;深切怀念那些为人民检察事业抛洒热血、英勇牺牲的检察英烈。”张军的一席话,道出了全体检察人员的心声。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以来的蓬勃发展,是老一辈检察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结果,也是新一代检察人继承创新、奋勇拼搏的结果。大会专门安排了两项特别的议程:为从事检察工作满30年的检察人员代表颁发检察荣誉章和证书;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接过检察荣誉章和证书,最高检侦查监督厅厅长张志杰难掩内心激动。他说,能与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相伴而行,与人民检察事业共同成长,是此生的荣幸。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不断完善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他坚信检察机关将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对老同志的褒奖,就是对年青一代的激励。看着身边的“老检察”领回沉甸甸的检察荣誉章和证书,最高检刑事执行检察厅助理检察员桑先军心生敬佩。他说,将以身边的优秀前辈为榜样,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提升专业素养,在自己的岗位上答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新考卷。

        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当胸戴红花、身披绶带的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模范检察干部、全国模范检察院代表领回奖章证书和奖牌,他们誓言将为新时代人民检察事业创新发展再立新功。全国模范检察官、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检察七部检察官施净岚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检察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我们要将‘人民’铭刻于心,以人民的新需求作为检验自己工作业绩的标准,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全国模范检察官、福建省邵武市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李华从检24年,长期工作在公诉、侦查监督办案一线。她表示,将以此次大会为新起点,一如既往认真履职,在自己所办的每一个案件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和温情温度,无愧于新时代新使命。

        “检察机关在改革开放的号角声中恢复重建,从最开始的18人发展到21.7万人,一个重要原因是改革创新,从孜孜不倦的改革探索中获取前进动力,推动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更加全面和强化。”全国模范检察干部、广东省深圳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处副处长方旭说,“走进新时代,我们将秉承干事创业、不甘人后的一贯品格,努力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谱写新华章。”

        (本报北京11月27日电 本报记者 罗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