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湄洲的妈祖 世界的文化

    作者:本报记者 刘成志 高建进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8日 09版)

        金秋的湄洲圣地,海天辽阔,景色醉人。日前,第三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在这里举办,来自世界各地妈祖文化机构的代表和专家学者等近300人相聚于此,畅谈妈祖文化、海洋文明和人文交流。

        妈祖是我国古代民间传说中的神祇,在我国东南沿海的渔民和船工中广为信奉。她把一生奉献给大海,行善济世、救急扶危,后人据此总结了“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以妈祖精神为核心的妈祖文化,是我国不同时代的人们在信仰和颂扬妈祖的过程中,所形成的物质及精神财富的总和,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瑰宝。千百年来,妈祖文化随着华人的脚步走向世界,成为不同肤色、不同民族、不同地区的人们共同的精神纽带和文化记忆。

    闪耀世界的“福建名片”

        “灵妃一女子,瓣香起湄洲。”莆田湄洲岛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的故乡,也是妈祖文化的发祥地。

        妈祖原名林默娘,诞生于960年农历三月二十三,在28岁时因救助海上遇险船只不幸遇难。妈祖洞晓天文气象,熟习水性,一生与大海结缘,用博爱书写了一段段海上佳话,在后世广为流传。妈祖逝世后,历代皇帝曾36次对其进行褒封,封号从“夫人”“天妃”“天后”到“天上圣母”。

        作为“中华三大祭典”之一,湄洲妈祖祭典于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全世界共同的精神财富。2016年,“发挥妈祖文化等民间文化的积极作用”被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妈祖文化内涵丰富、外延宽广,既包括了爱国爱乡、扬善抑恶、扶危济困、大爱仁慈等诸多内容,也涉及政治、经济、外交、艺术、宗教、民俗等诸多领域。”莆田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唐炳椿介绍,特别是其“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内涵和“平安、和谐、包容”的文化特征,与“和平之海、合作之海、和谐之海”的中国海洋观相契合,妈祖文化也因此成为中国海洋文化的重要标志。

        近年来,莆田通过举办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湄洲妈祖巡游东南亚等活动,积极推动妈祖文化“走出去”。特别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既为妈祖文化研究提供了一个多元、开放、包容的平台,也为妈祖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和发展提供了一个有效渠道。通过这样一个世界性的论坛,妈祖文化的当代价值不断提升,“朋友圈”越来越大。如今,发祥于湄洲小岛的妈祖文化,已成为闪耀于世界舞台的一张“福建名片”。

        唐炳椿告诉记者,目前,除湄洲妈祖祖庙外,全世界还拥有从祖庙分灵的妈祖宫庙上万座,妈祖信俗广泛分布于五大洲的45个国家和地区,信众达3亿多人,形成了“凡有华人华侨所到之处,凡有江河湖海流经之域,皆有妈祖精神传播”的世界性文化现象。

    两岸交流的连心桥

        台胞蔡辅雄自1981年以来,每年都会抽时间来到湄洲岛。“我希望通过实地体验,亲身感受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感受妈祖文化的发展。”蔡辅雄说,大陆有妈祖大学堂,台湾有妈祖大爱学堂,都旨在传播妈祖生平故事,让妈祖精神开枝散叶,让妈祖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生生不息。

        妈祖架心桥,两岸一家亲。两岸关系发展的动力来自民间,发展的潜力也蕴藏于民间。妈祖文化在推动两岸民众交流、连接两岸同胞感情、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族脉相亲的血缘、区域相近的地缘、传承相似的文缘让两岸妈祖信众在交往交流中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1997年,千百年来从未离开过湄洲岛的妈祖金身,从湄洲岛出发,跨越台湾海峡,在岛内进行了102天的巡游活动,经过19个市、县,驻跸35个妈祖庙。“这是一次成功的巡游活动,妈祖金身所到之处万人空巷,祭拜的台湾信众达上百万人次,盛况空前,场面震撼,在台湾引起了极大反响。”21年后,再次回忆起那场巡游活动,台胞蔡相辉依然记忆犹新。

        “近年来,台湾妈祖宫庙与湄洲妈祖祖庙之间的联系交流日益规模化、常态化,每年来莆田祭拜妈祖的台胞有20多万人,是来莆田台胞总数的三分之二。”湄洲妈祖祖庙董事长林金赞告诉记者,多年来,妈祖文化的桥梁纽带作用,让两岸的民间交流越来越频繁。

        据了解,台湾现有妈祖宫庙3000多座,三分之二的民众都信仰妈祖。每年在妈祖诞辰农历三月二十三前后,台湾都会举办热闹、盛大的妈祖绕境活动。

    “海丝”路上的文明纽带

        福建与“海丝”有着特殊的情结。千百年前,正是起于福建的海上丝绸之路,将中国与西亚、欧洲、非洲联系在一起,形成跨越亚欧非的海上文化大动脉,叩开了人类和平友谊和文明对话的大门。

        今年8月,“海丝遗产与古建营造寻访行旅”考访团来到湄洲岛,探访妈祖祖庙。湄洲妈祖祖庙文保所所长庄清贵向考访团介绍时表示,“海丝”沿线各国与妈祖相关的文物和史料记载数不胜数,妈祖文化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遗产。

        妈祖文化的传播和发展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兴起密不可分。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开启和不断延伸,妈祖文化跟随华人的脚步,从湄洲岛走向世界。在“海丝”路上,妈祖文化就如同一条文明纽带,既推动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心交融,又促进了东西方文化的交汇融合。

        如今,随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开启,妈祖文化的传播和发展迎来新机遇。“妈祖文化的精神理念,与旨在促进不同国家、不同文明、不同族群之间沟通共赢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精神,有着内在共通的文化逻辑,彰显出中国人倡导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智慧。”唐炳椿说。

        从2017年开始,莆田通过举办“妈祖下南洋·重走海丝路”系列活动,让东南亚国家再次掀起“妈祖热”。今年,该活动来到菲律宾,在为期6天长达3000多公里的巡游行程中,有超过30万人恭迎祭拜妈祖。记者了解到,菲律宾妈祖信仰源远流长,于1572年就建起了第一座妈祖庙,现有大小妈祖庙100多座。

        中菲友好基金会创会会长许明良是菲律宾的著名侨领,目前正在建设菲律宾的妈祖文化中心,目的是梳理妈祖文化在菲律宾的传播历史。他说,妈祖文化是共融共通的,对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很有意义,它带动了中菲两国的友好相处,许多菲律宾人通过妈祖文化接触并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而了解中国、亲近中国。

        妈祖和天下,“海丝”通未来。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发表了《湄洲倡议》,《倡议》呼吁,加强妈祖文化的持续交流和学术研究,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广范围上,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本报记者 刘成志 高建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