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共绘中西关系发展宏伟蓝图

    作者:本报记者 陈晓晨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6日 12版)

        【特别关注】

        应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11月27—29日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欧洲,也是在中西两国建交45周年之际,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3年再次访西。此访是今年中西双边关系最重要的议程,对双边关系而言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也将为新时期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的空间。西班牙对习近平主席此访高度重视,热切期盼。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除将出席国事活动外,国王夫妇还将专门为习主席夫妇举行小范围会见及家宴。习主席将同西方领导人就进一步丰富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各领域合作等交换意见,就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广泛交流,共同见证签署有关合作协议。中西双方领导人会晤所达成的重要共识,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描绘宏伟蓝图,指明发展方向。

        日前,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就习近平主席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回答记者提问。吕凡指出,中西交往历史源远流长。借助古代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两国早在15世纪地理大发现前就已开展货物贸易和人员往来。两国建交45年以来,特别是2005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两国保持密切高层交往,政治互信日益巩固,在经贸、投资、文化、教育、旅游、科技、防务、司法及警务合作等领域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传统友好的民意基础不断得到巩固。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西班牙政府和企业界对这一倡议的态度也非常积极。

        吕凡表示,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指的正是双方在全方位、多领域均为友好合作伙伴,并且双边关系具有战略性和长期性,不会因一时一事而改变。未来,中西双方可重点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发展战略对接,不断拓宽两国合作领域,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提升互利合作水平。中方期待着有更多西班牙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消费者视野,西方也希望在人工智能、5G、智慧城市等领域借鉴中方的有益经验,双方在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方面合作兴趣浓厚。相信以此访为新的起点,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开启新的篇章。

        在回答中西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有关情况的问题时,吕大使说,西班牙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之一。去年5月和6月,习近平主席在分别会见西班牙时任首相拉霍伊和国王费利佩六世时指出,西地理位置具有特殊优势,可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拓展发挥重要作用。中方欢迎西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双方应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拉霍伊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认为这一倡议将对沿线区域经济、文化交流产生重要影响,也将为中西两国合作提供更广阔的空间。费利佩六世则表示,中方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对促进全球经济发展产生重要推动作用,西方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框架下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合作。

        2014年11月,连接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浙江义乌与马德里的中欧货运班列开通运行,成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重要桥梁和“一带一路”建设早期成果。该班列为中欧物流提供了便捷陆路通道,可作为海运和空运的补充和替代,并在促进沿线各国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依靠班列,西班牙的红酒、母婴用品、高档厨具、洁具和汽车零件以及中国日用百货、服装和电脑等家电产品更便捷地进入对方市场,两国消费者得到了生活实惠,生产者也获得了发展动力。目前,中西两国相关政府部门正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利用中西经济工业合作混委会机制,推动两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和地区发挥各自优势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希望两国企业家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合作机遇,充分释放两国务实合作潜力,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推动中西经贸关系迈上新台阶。

        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对西班牙文化外交工作和“一带一路”框架下中西人文交流合作发展前景的问题时,吕凡认为,中国在西班牙开展的文化外交工作总体可以概括为“有点有面、亮点突出”。一方面,“欢乐春节”活动已成为中国在西开展文化外交的最大、最重要品牌。3年来,不但西班牙中央政府、马德里自治区政府、市政府等机构纷纷加盟“欢乐春节”,大量西班牙民众也早已习惯在每年春节期间参与到“中华美食节”“新年音乐会”“春节庙会”等一系列“欢乐春节”活动。春节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已被越来越多的西班牙人所熟知,体验中国文化也已融入当地人的生活之中。另一方面,西班牙对中国文化的认知也越来越深入和全面,特别是近年中国不少重要艺术院团和文艺界名人纷纷亮相西班牙,在该国文化界引起了相当大的反响。

        吕凡指出,中国和西班牙都是世界文化大国,人文交流的合作发展前景十分广阔。首先,中西两国历史遗产丰富,拥有的世界遗产总数分别位居世界第二和第三,两国在“世遗”的保护、开发、利用等方面有着各自的见解和经验,交流与合作空间很大。其次,两国的悠久历史和多元文化造就了大量世界文化名人,特别是当代“大家”辈出,是两国足以引以为傲的文化财富。最后,从两国联系上看,西班牙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来自中国的丝绸、柑橘、火药、瓷器等至今仍是西班牙人生活中的重要元素。今天,“一带一路”倡议再次将中西两国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机制更为中西人文交流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目前,马德里皇家歌剧院已加入了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未来会有更多的西班牙艺术机构加入“一带一路”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艺术节联盟,共同提升两国人文交流水平。

        (本报马德里11月25日电 本报记者 陈晓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