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5日 星期日

    一个新闻人的坚持与坚守

    ——读《新闻并非易碎品》

    作者:颜慧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5日 05版)

        【读书者说】

        中学时偶然读到意大利记者法拉奇的故事,这名曾经的游击队员将传奇一生与世纪风云紧密相连,成为当时最具影响力的女记者:她采访过邓小平、霍梅尼、基辛格、甘地、卡扎菲、阿拉法特等30多位领袖人物。她多次上前线,将越南战争、印巴战争、中东战争和南非动乱的战火实况、革命真相公之于众,被誉为“直视历史的伟大记者”。自那以后,当一名记者成为我的人生理想,并在大学毕业后得偿所愿。但是,多年新闻人的经历并未让我觉得驾轻就熟,反而越来越如履薄冰,因为深知成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新闻工作者何其难也。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光环背后,不仅需要良知、勇气、知识、眼界,更要有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在我看来,《新闻并非易碎品》的作者、《光明日报》高级记者李家杰就是一名合格的新闻人。

        《新闻并非易碎品》是李家杰多年新闻报道的结集精选,时间跨越1979年至2015年。该书以记者的视角,从教育、科技、文化、环保、经济、党建等多个方面,全方位观察社会各领域发展,记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变化,在反映现实生活的同时,也记录着历史。书中那些往日新闻看似都已成为历史,但现在看来,有的已为今日印证,有的隐含今日问题,读来仍发人深省。正如作者所说:“事还是那些旧事,只不过时间、空间变了,新面孔出现了,而其核心内容基本未变;有的甚至空间都未变,只是面孔变成了儿孙辈了。”

        报人普利策有句名言道出记者的监督职责,“倘若一个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瞭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观察一切,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及时发出警告。”李家杰热爱新闻工作,他在职业生涯中坚守两个底线:不是亲自挖掘的第一手材料,写作中不用;在文稿发回编辑部前,首先请当事人核实,然后请当事人所在单位党委从客观立场审核事实。为了做到这些,他会在每一个采访前做足功课,对一些别人看来微不足道的细节反复“纠缠”。对他来说,重要的是第一时间发现新闻,并抢在其他媒体前把有价值的新闻刊登出来,内容还要开风气之先。如在中关村崛起之初,他以一个新闻人的敏感率先推出一系列深入报道,其中深度报道《科技企业孵化器需要“呵护”》,述评《中国技术创新的百花园》《这个“政府”与众不同》《新文化的曙光最早在这里出现》等,首次为中关村发展揭开神秘面纱。他坚持新闻报道从现实出发,不做简单的道德批判与是非评判,而是在呈现事件真相中展示问题的运行逻辑。这些从他书中所录新闻就可见一斑,如《主渠道不畅通粮价难以平稳》《泱泱大国仅74家少儿图书馆》等,像警钟敲响,在当时曾引起强烈反响。

        新闻是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动力,但只有持续深入、翔实准确的调查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报道的社会影响力。20世纪80年代初,李家杰在采访中注意到,当时国家医疗卫生体系存在“重西轻中”倾向,且这一倾向遍及医疗卫生事业管理、教育、科研、临床等各个方面。于是从1982年开始,李家杰花费3年时间对全国中医药事业现状全面展开调查。他发现,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中医人数为西医的3倍,30年后变为西医是中医的3倍;截至1982年,全国115所高等医药院校中就有92所是西医、249所医疗科研机构就有245所是西医;20世纪50年代,把一代名医从全国各地集中到中医药研究院,这些名医相继退休去世后,学术成果却较少得到完整继承……他相继写下《我国医疗卫生事业“重西轻中”》《中医药现状令人担忧》《西方免疫学家相信中医疗效》等一批深度报道。这是一名媒体人为传统中医药传承作出的努力。

        作为主流媒体记者,李家杰不仅关注社会重大事件,同样把为弱小者发声视为己任。为此他写下大量如《邮局强行占用农民汇款》等报道。因为他的报道,一些人物和基层单位的命运自此改变。在书中,李家杰特意列出一个章节,名为“脊梁与栋梁”。在这一章中,不仅能看到在国际上享有崇高声望的科学家、医学家、技术专家,更有很多并未作出惊天动地的大事,却足以温暖社会、直抵人心的“小人物”的故事。在作者看来,这些人同样堪称脊梁与栋梁。

        从《新闻并非易碎品》可以看出,在李家杰的新闻报道中,监督性报道占比更多,为此,他得罪了不少人,甚至不止一次遭到威胁及打击报复。他很清楚,要坚守社会良知。李家杰的坚持与坚守在《新闻并非易碎品》中比比皆是,新闻人这种“自重、自爱、自强”的品质,在自媒体盛行的当下,更加难能可贵。

        (作者:颜慧,系中国作协机关刊物《中国作家》编辑部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