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5日 星期日

    国网浙江电力:

    以“红船精神”铸魂

    作者:本报记者 陈晨 本报通讯员 蒋欣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5日 03版)

        红船起航于浙江,是浙江的荣光。十余年来,国网浙江电力勇扛“红船精神、电力传承”大旗,秉持奋斗和奉献精神开展特色实践,谱写央企党建新篇章。

        创新驱动促发展,勇当“首创精神”排头兵。国网浙江电力始终以改革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释放和激活创新活力。2018年1月8日,国家科技进步奖迎来首位获奖的女性工人,国网浙江电力的黄金娟凭《电能表智能化计量检定技术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工人、农民技术创新组二等奖。该项目将研究目标锁定在电能表计量准确性上,利用这项技术,年检定能力达640万只,检定可靠性100%,整体效率提升58倍,人员精简90%以上。这是国网浙江电力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国网浙江电力率先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系统内完成公司制改革任务,率先在全国建设省级能源互联网,率先形成“两交两直”特高压交直流混联运行电网。国网浙江电力参与研发设计生产的世界首条500千伏交联聚乙烯海底电缆、380米世界最高输电铁塔等创新成果成为国之重器,并着力打造“互联网+智慧能源”双创示范基地,全力推进“一体两翼”综合能源业务,谋划电力无线专网建设,为解决电网末端“最后一公里”接入难题提供“浙江经验”。

        砥砺前行扛使命,做好“奋斗精神”先锋队。国网浙江电力攀登雪域高山、深入戈壁边疆,圆满完成“对口帮扶”任务,为当地乡亲送去光明与温暖。2017年,国网浙江电力奔赴西藏那曲市萨措村开展对口支援,使萨措村成为西藏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首个完成改造升级的中心村。有了稳定的电,很多村民新置办了冰箱、电视,有的村民还开起了酸奶作坊,生活有了新奔头。国网浙江电力工人还奋战在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等重大活动的电力保障现场,实现“零故障、零闪动、零差错、零投诉”;多次逆行于各类自然救灾抢险一线,守护地方可靠安全用电;积极开设对接“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两美浙江”等重大项目的“绿色惠民”服务专用通道,彰显干在实处的央企责任和形象。

        服务群众连心桥,争当“奉献精神”践行者。在“红船精神”感召下,2007年10月,十位国网浙江电力工人在嘉兴南湖畔庄严宣誓,全国首支以“红船”命名的电力党员服务队正式成立。24小时“随叫随到”,是服务队对百姓的承诺。今年,国网浙江电力以“红船”统一全省各单位共产党员服务队品牌,363支实体化队伍,9000多名队员,党员占比74%,服务涵盖电建、抢修、营销、志愿等的党员先锋队伍,将“红船服务”扎根于群众,赢得群众好评。

        以服务队为纽带,国网浙江电力不断提升服务内涵,积极推进“红船电力公益基金”“雷锋角”“春风行动”“点亮玉树”等公益项目,“万能电工”不断涌现,“电力老娘舅”在基层发光发热,成为群众身边的贴心人。同时,公司加快构建现代能源消费体系,推动绿色环保的智慧电务、电动汽车、分布式光伏等项目建设。迈入新时代,国网浙江电力将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做强做大做优。

        (本报记者 陈晨 本报通讯员 蒋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