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3日 星期五

    我国首个校企合作股份制海外大学在柬成立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王靖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3日 12版)

        本报讯(记者苏雁 通讯员王靖)日前,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与红豆集团联合申办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工商学院(以下简称西港工商学院)在柬埔寨获批成立,这是我国首个校企合作股份制应用型本科海外大学。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与红豆集团合作共建柬埔寨办学项目,在中柬两国职业教育领域产生了积极影响,成为校企合作在海外经济特区联合办学的成功案例。

        西港工商学院是集学历教育、技能培训、技术服务、人文交流“四位一体”的应用型本科大学,纳入柬埔寨国民教育体系,以高等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为主,可颁发本科和专科学历,面向柬西港特区未来发展对经济与贸易人才特别是国际化通用技能人才需求,为柬产业发展转型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同时,西港工商学院也是一所以中文为主要教学语言的大学,是柬埔寨首个中文大学,将立足西港、面向柬埔寨、辐射东南亚,加强与澜湄区域及东盟国家政府、高校和企业之间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交流,将为中柬教育合作、人文交流、经贸合作、科技创新服务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成为中国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及东盟国家人文交流与互通的“桥头堡”。

        早在2012年,为了应对西港特区人才需求,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与红豆集团以资源整合、合作办学、共谋发展为目的,在西港特区联合成立西港培训中心,并筹划在该区设立应用型本科大学。6年来,累计举办13期培训,共3.5万余人次受益,切实提高了西港特区企业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和素质。今年1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柬埔寨金边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并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期间,与洪森首相出席了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与柬埔寨劳工部、西港特区在柬总理府举行的《加强职业培训的三方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中柬两国政校企三方将合作运营西港特区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国家级),强化职业技术培训、继续教育、职教师资培育以及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无锡商院将提供优质师资,为西港特区企业提供更坚实的技术和人力资源支撑。

        作为一所独立建制的校企合作股份制本科应用型技术大学,西港工商学院采用中国公办院校与民营企业联合投资、共同经营、收益与风险共担的股份制办学模式。校企联手境外办学,共同“定制”职业人才的培养方案、开发针对性教材、建设教学资源、实施教育管理,并将积极拓宽校企政教育合作渠道,吸收中柬两国政府、行业、企业组织和其他社会力量参与办学,满足企业国际扩展带来的人力资源需求,为中资企业海外发展提供本土人才支撑。该学院所在的西港特区是柬埔寨最大的外资经济特区,是中柬两国友好合作的典范和“一带一路”样板园区,拥有企业100多家,区内从业人数1.6万名,实现了5平方公里的“五通一平”。

        无锡商院连续两年蝉联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入选全国首批“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被柬埔寨教育、青年和体育部授予“柬埔寨留学生教育基地”。“良好的职业教育国际办学经验为西港工商学院办学奠定了深厚的基础。”该学院党委书记杨建新说,未来无锡商院将进一步发挥学校在高职院校走出去海外办学的引领示范作用,努力把西港工商学院建设成为中柬民心相通的桥梁和“教育共同体”样板工程,扩大我国职业教育在澜湄区域及东盟国家的影响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