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飞鹤乳业:坚守品质 擦亮品牌

    作者:本报记者 赵洪波 张士英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2日 01版)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今年5月,西班牙瓦伦西亚,在有食品界“诺贝尔奖”之称的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上,飞鹤乳业第4次斩获金奖,是唯一一家实现四连冠的中国婴幼儿奶粉企业,成为世界乳品行业的标杆之一。2017年,飞鹤乳业总体业绩增长超过60%,高端产品销量增长超过200%,3年时间,销售额从30亿元做到100亿元。

        始建于1962年的飞鹤乳业,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从一家国营乳品厂逐步走向世界,成绩背后是企业56年来对乳品安全和产品品质的执着坚守。

        “作为民族乳企,我们要让中国宝宝喝上更适合他们体质的好奶粉,早日实现‘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飞鹤奶粉’。”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友斌如是说。

    56年,视安全和品质为企业生命线

        好奶粉离不开好奶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地处北纬47度,是世界公认的黄金奶源带,飞鹤乳业的奶源基地就坐落于此。

        在位于甘南县的飞鹤乳业专属原生态牧场,挤奶大厅里,工作人员忙碌着,为每一头牛验奶、挤奶、药浴,鲜奶从牛体中挤出后进入封闭的真空管道里,与外界零接触,杜绝二次污染。

        “每头牛脖子上都有可穿戴设备,便于工作人员通过数据分析,了解每只牛的进食、反刍、运动情况。一旦体温或心跳异常,马上做隔离检查,进行无抗生素治疗。”牧场场长助理徐宏波介绍,“现在飞鹤8个专属牧场奶牛总存栏6万头,每日弃奶量达2730公斤,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成本。”

        在产品质检方面,飞鹤坚持“不合格原料坚决不投产,不合格产品坚决不出厂”的原则,企业投资近千万元打造质检中心,对鲜奶、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包装进行24小时全程跟踪检测,25道检验程序,411项次检验,确保出厂合格率100%。

    2小时,打造从牧场到工厂全产业链

        如何让中国宝宝喝上放心的国产奶粉?飞鹤乳业从源头抓起,历时10年成功打造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第一条完整的全产业链,对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控。

        “从种好一棵牧草”开始,飞鹤乳业建立了从牧草种植、规模化奶牛饲养到生产加工、物流仓储、渠道管控乃至售后服务各个环节全程可控的全产业链模式。

        “打造全产业链的过程举步维艰,当时国内没有参照,每一步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飞鹤乳业生产事业部副总裁张永久感慨,“当时为了挑选最优质的奶牛,员工们6次出国挑牛,走了1000多个牧场,一头一头看,一个一个摸。”

        如今,依托全产业链,飞鹤乳业形成了“农、牧、工”三位一体的产业集群,从牧场挤下来的鲜奶最快两个小时便可运至工厂加工成粉,28天即可送达消费者手中,最大限度保证乳品的安全和品质。

        不仅在产品生产环节全程把控,在销售末端,飞鹤实现了产品全程可追溯。在飞鹤齐齐哈尔甘南加工厂设立的可追溯样品室,各品相不同批次产品存放在此,留样两年,用于建立完善的风险自查、自检体系。工厂行政负责人谷永生随手拿起一罐奶粉说:“扫描奶粉底部二维码,产品的名称、奶源地、加工厂、生产线、质检时间等诸多信息一目了然,让消费者明明白白。”

        同时,飞鹤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还带动当地上游牧草种植、奶源建设等产业发展,通过自种及引导齐齐哈尔的克东、泰来等7县农户建立合作社、农场等经营组织开展订单种植,使全省100多万亩耕地增值,拉动15万农民增收致富,对农村脱贫,转移农村劳动力、调整产业结构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两国四地,建立全球科技研发体系

        今年6月,在波兰举办的第十二届全球乳品峰会上,飞鹤入围最佳创新制法大奖,成为首家从配方到工艺全方位得到国际认可的婴幼儿奶粉品牌,刷新了国产乳业的获奖纪录,并向世界证明了“中国智造”的力量。

        “中国乳业的崛起,需要不断向其中注入更多创新因素,以技术创新驱动产业升级。”飞鹤乳业技术与研发中心总监蒋士龙表示。

        只做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好奶粉是飞鹤几十年来的一贯追求。为此,企业立足本土做科研、不断升级“母乳化配方”,为中国宝宝带来更适合他们体质的好奶粉,引领国产奶粉加速进入高端化时代。

        2011年,飞鹤乳业根据中国母乳的“黄金标准”进行研发,推出了国内第一支含仿生母乳成分的高端婴幼儿奶粉,并联合中国科学院,对数百名中国宝宝进行了婴幼儿配方奶粉临床喂养试验,成为国内首家完成临床喂养试验验证的奶粉品牌。

        此后,基于对消费者“新鲜需求”的洞察,飞鹤又率先建立了以“新鲜生牛乳一次成粉”为核心的新鲜乳粉标准,不断丰富行业标准内涵,引领行业进一步从安全迈向新鲜品质时代。与此同时,专注于婴幼儿奶粉的飞鹤乳业,最早参与建立中国母乳数据库,研究数据逐渐从区域覆盖到全国。

        “深挖全球价值链,整合国内外资源是中国乳业的制胜关键。”张永久说。飞鹤不断吸纳行业顶尖科研专家加盟,与哈佛医学院BIDMC合作布局,搭建起飞鹤哈佛营养中心、佛蒙特大学、北京研发中心和齐齐哈尔甘南实验室两国四地研发平台。

        2017年,飞鹤在加拿大兴建了婴幼儿奶粉工厂,输出专注于婴幼儿奶粉领域丰富的生产经验、研发实力、设备工艺等,全面帮助加拿大婴幼儿奶粉发展,填补了加拿大没有婴幼儿奶粉生产经验和技术的空白。

        (本报记者 赵洪波 张士英)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