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合肥工业大学:“以本为本”培育一流人才

    作者:本报记者 常河 本报通讯员 周慧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2日 11版)

        日前,合肥工业大学就业市场又呈现出像往年一样的火爆场面。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近百家国有大型企业先后前来招聘,来校用人单位总数已超千家,部分专业2019届毕业生已近告罄。

        社会和用人单位青睐的,是这所“双一流”建设院校高水平的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学校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走出了一条“以本为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一流人才的合肥工大之路。

    “以本为本”,重塑教育教学体系

        2011年,28岁的博士后龙建成来校任教,他一直致力于城市交通出行行为分析与建模方面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今年5月,龙建成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科研做得棒,本科教学上也丝毫不含糊。在他的“运筹学”这门专业基础课上,一大批前沿性研究成果也被带进了课堂。龙建成介绍说,在课堂教学中,他要求学生们追踪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的最新前沿成果开展研究式学习。

        如何处理好科研与教学的关系,在高校中曾经一直是个难题。合肥工业大学近年来却呈现出“教学与科研共进,人才与成果齐飞”的态势。“学校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践行‘四个服务’最重要的途径,引导教师回归课堂、回归本科教育,重塑教师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知识创新的科学研究价值观,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合肥工大校长梁樑介绍说。

        学校将教师的薪酬级别与教师的实际收入分离,教师的薪酬级别主要由科研水平决定,而教师的实际收入主要由教学工作的质与量决定。每年年度考核,聚焦的是教师教学工作;而教师职称晋升时,则对科研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学校规定,基础课程期末考试成绩不超过总成绩的50%,专业课程期末考试成绩不超过总成绩的40%,而其他成绩,来源于教学中的过程管理,以此倒逼教师进行教学改革。

        “尽管教学工作量大幅提升,但却彻底改变了传统课堂教学中教师一套PPT打天下,学生期末一张试卷定终生的局面,实现了人才培养质量的大幅提升。”梁樑介绍说。据统计,2017年度在全校学生对教师课程目标实现情况评测中,优良率高达97.89%。

    “以人为本”,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将大型医疗装备的体积缩小到手机大小,可以做耳鼻喉科、妇科和皮肤科等病症的诊断,方便家庭医生出诊。”这是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决策科学与信息系统技术团队联合有关企业主持研发的智能微创诊疗装备系统中的一台关键设备,已经装配辽宁舰等海军大型水面舰艇,为海军官兵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这支教师团队近年来连续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和国防重点项目13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为我国的管理学科培养了数百名硕士、博士研究生,输送了一大批高层次创新型管理人才。

        团队学科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对学生治学上要求极其严格,思想生活上的关怀也无微不至。2015年4月,杨善林个人捐款50万元,设立了“师生情奖学金”,团队全体成员积极响应、纷纷踊跃捐款。2018年,团队获评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如何充分发挥教材育人功能,让全校学生都使用上最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这曾经让学校感到左右为难。要求统一购买,会增加学生尤其是家庭贫困学生的负担;不统一购买,教材的科学性、前沿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都会打上折扣。为了解决这个难题,2016年学校出资近75万元购买了8000套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统一存放于学校图书馆,供全校学生在学习时借阅。今年6月,随着教材的更新,学校再次按照在校本科生人数购买了全套教材提供给学生。

        “这个办法在不让学生多花一分钱的前提下,确保了全校学生人手一套最新教材,既深受学生欢迎,又确保了教学质量。”教务处处长陈翌庆介绍说。

    “以生为本”,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在合肥,“吃在工大”的美名,一直在各高校之间传递。这是学校饮食服务战线全体职工数十年来共同努力的结果。为了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在学校感受到家的温暖,食堂经理赵冬生所在的食堂推出了一项“点餐墙”的服务。同学们想吃家乡菜了,可以在食堂点餐墙上留下字条,食堂的厨师们会根据留言,为同学们“量身定做”家乡菜。

        这项服务一经推出,就深受同学们的欢迎,每天点餐墙上的字条都有好几十份。但这也让赵冬生感到“压力山大”。不久前,一位来自东北的同学在点餐墙上留言想吃家乡的锅包肉,但赵冬生和同事们做出的菜却总不能让学生满意。于是,赵冬生带上厨师特地去东北餐馆学艺。“经过反复尝试,点餐的同学终于高兴地说,吃上了真正的家乡味。”

        在合肥工业大学,无论教学科研还是管理服务,“以生为本、全员育人”已经成为全校教职员工共同的工作理念。正是在这样一种大格局下,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修养与综合素质能力明显增强,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据统计,每年从合肥工业大学毕业的上万名毕业生,近75%服务于国家装备制造业及建筑、能源、信息等重点工程和项目领域,其中本科毕业生到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工作和硕士毕业生到国有企业研发中心、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工作的均占签约就业总数的65%。毕业生对就业状况满意度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均超过95%。

        (本报记者 常河 本报通讯员 周慧)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