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蹄疾步稳锐意改革 教育科研助推创新

    成都市龙泉驿区通过创新实践深化区域教育改革

    作者: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1日 10版)

        从三十年前教育质量处于全市末位,到如今擎起区域教育改革的大旗,成都市龙泉驿区的教育改革一路披荆斩棘。龙泉驿区把教育科研创新放在首位,大胆改革,继在全国创造性地实施了“金凤凰”工程后,再推新战略,创造了一个个鲜活的区域改革样本。

    “顶层设计”创造改革样本
    “区域统筹”飞出“金凤凰”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龙泉驿区教育基础相当薄弱,是成都市排名末位的教育质量落后区。自1990年开始,区域性目标教学改革拉开了龙泉教改的大幕。
        龙泉驿区创造性地实施了由政府出资,以“初中下山,小学进镇”为主要内容的“金凤凰”工程。“金凤凰”工程被评为“中国十大政府创新典型”,还被推荐为中央党校“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教材候选案例、首届四川新农村建设贡献奖先进典型。
        龙泉驿区小学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是一项探索教育本质、着力系统设计、寻求核心突破的区域性教育综合改革。不同于趋向制度修补、模式建构、方式创新的“点线式变革”,肇始于“顶层设计”战略思想的区域教育整体改革,意在从战略高度上把握教育改革的本质与全局,全面引动、系统推进区域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从区域方案的系统设计和措施出台,到全程调控,“顶层设计”都充分体现了系统建构、整体推进、专业引领的区域教育改革特征。
        作为“顶层设计”的必然产物,龙泉教育人把建构“三性课堂”作为课堂教学改革的根本方向和核心任务,建构了由九大要素构成的“三性课堂”评价框架。课堂教学需要返璞归真,体现学科性、教育性、创新性,从而促进学生全面、个性发展。“顶层设计——三性课堂”教育综合改革为素质教育攻坚创造了一个鲜活的区域“改革样本”。

    “生本理念”融入教育改革
    国际关注新"中式课堂”

        所谓“生本”教育理念,就是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它的核心思想就在于“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在新理念指导下,龙泉教育人创造性地将“生本”教育理念与本土教育改革举措相融合,让“生本”教育的种子在龙泉落地生根。
        在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指导下,龙泉创造出“导学讲评式教学”科研成果。这套系统的现代教学方式,2013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评为第五届普教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年又被教育部评为首届国家级普教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先后有国内外40多位专家学者、1000多所学校共计10000多人次前来调研考察,获得广泛好评。
        此外,龙泉教育人在“三性课堂”基础上提升,率先形成了以核心素养为培养目标的“三性教育”思想。“三性教育”以培养学生“人格力”“学习力”“创新力”三大核心素养为重点,以完成“教育性任务”“学科性任务”“创新性任务”为总目标。“三性教育”已通过46场专题成果展示活动向全国推广,影响教师达147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课堂教学改革效益。
        改革之舟乘势前行。2011年4月,龙泉驿区设计的“区域推进多元学习构建高效课堂的研究”课题,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被列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规划课题。这套教学体系的建立,提高了区域教学质量,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改革发展需要专业引领
    教育科研成“伯乐·智囊”

        在教育改革的进程中,龙泉教育人自始至终将教育科研放在教改的首要位置。
        作为龙泉驿区教育局直属教科研机构,成都市龙泉驿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在本区的教改路上一马当先,发挥了“伯乐”“智囊”的效能。龙泉驿区教科院通过实践证明:教育科研是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学校发展和区域教育发展的助推器。
        为此,龙泉驿区在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上精准发力,逐步形成了以区域性龙头课题为主导、以区域性学科课题为主体、以学校课题为特色的教育科研格局。龙泉驿区微型课题年立项超600项,省、市、区规划课题数量超120项。
        教育科研就是生产力。2018年11月23日,龙泉驿即将召开2018年教育科研大会。这标志着龙泉将进一步发展科研兴教,提升龙泉教育的软实力和竞争力。大胆创新、科研助力,为龙泉教育改革插上腾飞的羽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