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空军工程大学:开展主题教育铸魂育人

    作者:本报记者 温庆生 本报通讯员 陈卓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1日 04版)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走上报告台,2018届空军工程大学毕业学员贺文峰步履稳健,环顾全场战友,他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

        “我愿到戈壁荒漠,用理想滋润荒芜。”毕业前夕,贺文峰在到基层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三到”事迹报告会上饱含深情。

        贺文峰是模拟连骨干,学习成绩优秀。像他这样的学员,空军工程大学有很多。大学毕业学员100%递交“三到”申请,100%服从组织分配。

    紧跟党的创新理论步伐

        有信仰,才能有追求。空军工程大学紧跟党的创新理论步伐,着力打造“一本好教材、一支好队伍、一套好办法、一个好生态”,第一时间编写辅导教材,确保习近平强军思想最新成果及时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头脑。

        以荣誉室、荣誉柱为载体的“荣誉文化”;以航空兵、导弹兵、通信兵等兵种优良传统为载体的“兵种文化”;以“六园一廊”为载体的“园林文化”;以兵器陈列为主题的“尚武文化”,处处无声塑造着官兵忠诚品格。

        紧贴部队作战训练需求,大学开展“红色筑基”军政基础集中训练、“红色寻根”延安综合实践教学、“红色淬火”当兵锻炼、“红色磨砺”暑期强化训练、“红色使命”综合演练等系列活动。

    勇立潮头 为国争光

        在强军洪流中,有“空工大人”勇立潮头;在雪域高原乃至异国他乡,也有“空工大人”在为国争光。

        越走越冷,双腿刺痛。副教授薛伦生脸色发紫,吸着氧气,坚定地向海拔5000米的部队执勤点进发。薛伦生高原反应强烈,胸闷头疼,但在西藏的8天里,他坚持把部队的某型装备进行技术和设备升级,使其通信速率提高了20倍。

        当飞机降落后,闻到古城西安的空气,一年没有回家的基础部教授田文杰不禁猛吸了一口。作为某型飞机援外专家保障组的重要成员,他始终把祖国和空军的荣誉扛在肩上。

        空军工程大学坚持开放办学理念,对外开展科技合作、参加国内外重大学术交流活动。青年教员王甲富参加工作不久,大学积极为他申请的重大材料研究课题,当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初出茅庐就在国家舞台上崭露头角。

        练出来的,是强军的能力;撒出去的,是强军的“火种”。大学教学科研坚持“两个跟进”:跟进部队装备发展、跟进部队训练改革;服务部队坚持“两个随时”:随时派出技术力量,随时提供技术支援。

    创新发展的号角越吹越响

        西北戈壁,大漠腹地。由空军工程大学教员、学员组成的导弹演习部队实弹打靶,两发两中,引得兄弟部队官兵连连称赞。

        大学党委始终把练兵备战落在实处,坚持举办“军事月”活动,组织“砺剑杯”军事综合对抗赛和“精武杯”军事比武竞技。

        在主题教育中,大学围绕“怎样建设一流大学、怎样培养现代军事人才”,持续深化办学思想。他们开展“我为大学创新发展献一策”活动,举办创新论坛,组织召开多个座谈会。在此基础上,大学党委提出“强空、拓天、砺网”发展战略,采取撤销、合并、重组等方式,巩固传统优势、开拓新兴领域、强化兵种特色、促进深度融合,按“国家队”水平启动实施“学科高地”重点建设计划,遴选10个重大前沿科技领域,投资近亿元打造“学科高地”。

        空军工程大学创新发展的号角越吹越响。近年来,大学共获各类科技奖励800余项,其中国家级科技奖励16项,军队和省部级科技奖励900余项。

        (本报记者 温庆生 本报通讯员 陈卓)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