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石山峻岭间的瑶寨新生活

    作者:本报记者 方莉 周仕兴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21日 01版)

        【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

        薄雾还未散去,画眉鸟清脆的叫声唤醒了整个村寨。初冬的清晨,穿着民族服饰的白裤瑶小伙何文兵从自家二楼下来,到一楼便利店清点货物。白裤瑶寨新的一天开始了。

        地处桂西北边陲的大石山区,三面环山,层峦叠嶂,这里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南丹县“千家瑶寨·万户瑶乡”易地扶贫搬迁里湖王尚安置点。被称为“人类文明活化石”的白裤瑶族是瑶族的一个支系,因男子穿齐膝白裤而得名,他们常年聚居在黔桂交界的深山洼地之中。

        “以前住泥巴房,下雨天会漏雨,遇上冰雹天气,屋顶的瓦片都会被砸碎。”何文兵至今心有余悸。何文兵原先住在懂甲村戈立屯,其所在的里湖瑶族乡是南丹白裤瑶人口居住最集中的区域,自然环境恶劣、资源匮乏、交通不便、通信不畅,大多数村屯都属于深度贫困地区。

        “南丹境内4.7万白裤瑶人口中,22593人属于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为48%。”南丹县委副书记、县长覃康平说,“白裤瑶胞脱贫问题是南丹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多年来,南丹一直努力探索一条适合白裤瑶群众发展的脱贫之路。2017年4月6日,南丹县被确定为广西6个预脱贫县之—。如何实现整县脱贫摘帽,不让任何一个民族掉队?南丹县委县政府意识到,只有实施大规模的易地搬迁,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白裤瑶群众深度贫困问题。

        经有效论证,南丹县开启了“千家瑶寨·万户瑶乡”易地扶贫搬迁旅游开发项目,总投资13.7亿元,涉及里湖、八圩两个乡3个片区,建筑面积达34万平方米。15支工作队210名工作队员驻村工作、118个定点帮扶单位对47个贫困村结对帮扶、3542名党员干部与贫困群众结对服务……巍巍大瑶山,一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的攻坚战紧张开展。

        短短半年时间,石山峻岭之间一座座具有瑶寨风情的新房拔地而起:屋顶呈牛角状,墙壁沿用瑶寨土屋的红黄两色,两三层的吊脚楼依山而建、错落有致。“2017年12月,新房钥匙交到了群众手里。里湖王尚安置点共建起332栋新房,可安置1227户6489人。”里湖瑶族乡乡长陆朝金说。

        就这样,何文兵一家住进了王尚安置点C区3503号这栋160多平方米的两层半小楼。“这里有水、有电,还有网络信号,路也好走,去哪儿都方便。”说起新家的好,何文兵笑得合不拢嘴。

        虽然搬离穷窝、住进新房,但久居深山的白裤瑶群众对新生活还是充满疑虑,没有田地,也没有多少文化,老年人甚至不会说普通话,搬过来后做什么?

        “针对乡亲们的这些想法,我们用实际行动解决了他们的疑惑。”南丹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卢文华介绍,南丹采用“易地搬迁+旅游发展+特色城镇开发”建设模式,依托安置区特点,通过在家创业、景区就业、发展产业、参与分红和流转土地经营5种模式,培育“五小”(小商人、小股东、小职工、小老板、小主人),让白裤瑶群众安居乐业。

        何文兵就在自己家门口当起了“小老板”,开起了便利店。他还和乡亲们合作,成立了电子商务服务站,将瑶乡的生态食品通过互联网向外推销,每个月能盈利3000多元。“过些日子我还会开一个民宿旅馆,等景区完全建起来,我们开民宿能赚钱,做手工艺品能卖钱,在景区表演铜鼓、陀螺等白裤瑶民俗也有收入。”何文兵对未来充满信心。

        正说着,村里的“陀螺王”何光斌走到村口,开始展示自创的陀螺绝技:手腕转陀、空中接陀、掌上放陀、指尖转陀。一招一式让围观群众拍手叫好。太阳升起来了,金色的阳光洒在群山之间的瑶寨,白裤瑶群众的新生活就像这传承千年的民俗陀螺一样,越转越欢,越来越美。

        (本报记者 方莉 周仕兴)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